close

trueblood-rs-cover.jpg 

最近有不少影集重發第一季DVD,播出超過十年的「外科醫生」和「紐約重案組」已經結束,愈演愈烈的「嗜血真愛」和「重返犯罪現場」則還在浪頭。這些影集有的因為露太大、太血腥或是說話太黃,在電視播出時礙於尺度常被剪得七零八落,甚至無緣在螢幕上播出,那…就看DVD吧。
---

軟調情色影集:「嗜血真愛」ing;「紐約重案組」ed

嗜血真愛.jpg 

「嗜血真愛」的三位主角全裸登上了「滾石雜誌」封面,為該劇的最新一季造勢,占據了媒體大篇幅的版面。本劇從不缺話題,幕後推手就是大咖,來自「六呎風雲」的Alan Ball;女主角安娜帕昆是一線女星又自爆是雙性戀(最近還和該影集男主角結婚);題材是最夯的吸血鬼,讀心術、變形人以及各類神祕題材,重組之後充滿了種族、政治、社會、文化的暗喻,嘻皮、同性戀也內化在劇情中。看起來有點難消化?不打緊!如果只想輕鬆一下,大量俊男美女的肉體展露和激情露骨的做愛場面,絕對滿足感官上的刺激,本劇的最大話題其實是「和A片有什麼不同?」(知道電視播的剪多大了吧!)

NYPD.Vol2.DVD.KA&Spine.300.jpg 

時間回到20年前,「美國家庭協會」大刊廣告要求觀眾拒看「紐約重案組」,因為大量的裸體床戲猶如軟調色情片。但本劇不僅奪下了艾美獎最佳影集、最佳男主角,也是收視前二十名的劇集,一播就是十二年。以警察人生為主題,劇情晦暗、充滿掙扎,警察不僅在查案時槍林彈雨可能傷身殘廢,還要面對自己個性的缺陷和生活上的不圓滿,角色塑造具深度且立體。當年台視以「霹靂警探」為名播出,時段多次更改,想重溫完整劇集還是得靠DVD。剛發行的首季是以David Caruso為主角,據傳他難搞又在艾美獎意外敗給同劇搭檔Dennis Franz,就離開去拍電影了(後來回到「CSI:邁阿密」成了何瑞修),第二季的走向也有了改變。

---

反骨影集:「重返犯罪現場」ing;「外科醫生」ed

NCIS_S1_3.jpg 

「CSI」當年打下「急診室的春天」成為戲劇類霸主,開啟了犯罪鑑識影集的黃金歲月。然而,不屬於正規「CSI」劇集的「重返犯罪現場」(NCIS: 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卻在推出七季後,鴨子划水地成了該類影集的收視龍頭。單位是海軍犯罪調查局,成員一樣是五到六人的多國聯軍,以鑑識結果當證據,要說有多大的推理樂趣或犯罪新意是有點困難。特點在於即使命案是血腥、殘酷、沉重而且嚴肅,主角在努力查案時,何不忘虧人、自虧地答嘴鼓,加上名牌花花公子和歌德裝扮怪小姐等鮮明的角色塑造,較為輕鬆幽默的調性成了獨特的看頭。首季DVD的主角群和目前略有不同,第一任女主角在第二季的戲劇性離開已被「娛樂週刊」選為電視影集的震撼時刻之一。

第八季的案件包括了國際間諜活動,基地組織陰謀,殘酷的連環殺人案和雙重間諜,最後還埋下了窩裡反的伏筆,但這些題材,其他影集也用了不少,還是不如那些落落長又引經據典,好似很有學問但也不見得有什麼營養的互虧鬥嘴來得好笑。倒是看到美國調查海軍命案的小組這麼厲害,真的很想請他們跨海來查查尹清楓案!

外科醫生.jpg 

時間推回30年,已辭世的導演Robert Altman在1970年根據Richard Hooker的原著拍了《MASH》(風流醫生俏護士)這部經典的黑色反戰片。1972年,「外科醫生」(M*A*S*H)搬上電視螢幕,幕前幕後換了一票人,同樣叫好叫座,連年獲得艾美獎和金球獎的提名,最終集播出時還創下當時電視史上的最高收視紀錄,男主角Alan Alda也成了七○年代最受歡迎的電視男演員。1950年代的韓戰主題,卻嗅不到煙硝味,且看兩個在野地流動外科醫院的外科醫生,終日耍寶、開黃腔,泡女護士,幫受傷的戰士開刀時也算認真,過程中仍不忘打諢插科吃人豆腐。最看不出來的反戰和反骨精神,都包裝在生活化的日常喜劇中。而最搞鬼的地方在於,韓戰只打了三年,本劇卻連播了十一年,戰爭果然讓時間都錯亂了!(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