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泰勒瓦-2.jpg 

情定泰勒瓦(Terroir)
(弘恩文化)

漫畫一向是電視劇的風向球之一,「神之雫」暴紅也掀起了日韓競相拍攝以葡萄酒主題連續劇的流行,率先推出的「情定泰勒瓦」將葡萄酒知識和飲酒哲學融入帶點俗爛的戲劇情節中,輔以與葡萄酒相襯的浪漫畫面和異國風情,劇中高潮的明成皇后紅酒爭奪賽,則意外搭上了新聞熱潮。

---
就像將薄酒萊成了十一月的紅酒流行一樣,專業漫畫「神之雫」從冷門膜拜到炒作大熱之後,葡萄酒電視劇的拍攝也成了一股流行。日版由龜梨和也主演,韓版則由裴勇俊擔綱(已停拍),而在日韓版的「神之雫」分別籌拍之際,韓片《食客》的製作團隊已經率先推出由韓惠珍、金柱赫主演的「情定泰勒瓦」。

常看韓劇的人,對於「情定泰勒瓦」的角色互動必不陌生,男女主角剛開始一定是死對頭,在不得不相處之後,逐漸產生情愫,演變成四角戀。男主角代表葡萄酒,女主角代表韓國燒酒,他以債權人之姿要把她家的燒酒庭園餐廳拆掉改成高檔紅酒餐廳,對於有著狗鼻子般靈敏嗅覺又從小釀製燒酒的她,打擊不可不謂不大。不過討論燒酒和葡萄酒的優劣並非本劇主題,僅在後段提及大力吹捧外來葡萄酒之餘,也不應忽視韓國水果酒的品質。劇情快快進入女主角為復仇而去當餐廳打雜女,一躍成為首席侍酒師的情節,進而導入開瓶方法、保存溫度、由軟木塞測試出紅酒品質、侍酒師的訓練器材等技術性知識,見仁見智如葡萄酒和食材的搭配、如何為食客搭配酒品,以及品酒哲學等也多有著磨。號稱韓國首部以葡萄酒為題材的電視劇,劇名「泰勒瓦」即為葡萄生長環境的風土特色之意。

以戲劇化的手法來活潑化略嫌枯燥的紅酒知識,每段葡萄酒相關情節都會造成主角關係上的轉折,並輔以餐廳經營和酒商之間的明爭暗鬥。最高潮是在中段的明成皇后紅酒爭奪賽,各路品酒能人為了爭奪明成皇后和高宗在最後一夜共處時所喝的紅酒,展開一場侍酒師大競賽,最後的決賽將牽涉「人事時食地物」的品酒哲學做了多方表述。以紅酒做為明成皇后的標記,自有其歷史意義和背景,巧的是,明成皇后遇刺這段韓國人永難忘懷的事件,2009年在日本相當火紅,不僅有紀錄片、音樂劇上演,日本人是否應承認為刺殺主謀也成為爭論不休的話題。

二十集的「情定泰勒瓦」花費了六十億韓圓,其間曾赴法國取景,相對高昂的製作費呈現出的畫面質感不差,主角個個身材保養得宜,男生一定精壯結實,女生一定前凸後翹,每一集變換著同系列不同款式的服裝,宛如模特兒走秀般塑造出統一的造型,提供了基本的賞心悅目。戀愛情節雖然公式俗爛,努力融入紅酒知識也算用心。不過有著「收視女王」之稱的韓惠珍這次踢到鐵板,夾在台日韓三地改編均大熱的「花樣男子」及宋承憲的「伊甸園之東」之間,收視敬陪末座,而龜梨和也主演的「神之雫」在日本收視也是個位數破底。紅酒題材雖然火紅,但是想在電視劇開紅盤,可能還要多加強迷醉觀眾的酒精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