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導亞瑟潘、湯尼寇帝斯 高壽謝幕

更新日期:2010/10/01 09:55 記者葛大維/綜合報導

好萊塢經典片「小巨人」、「我倆沒有明天」的導演亞瑟潘,紐約時間28日病逝曼哈頓家中,享壽88歲;好萊塢男星湯尼寇帝斯昨日病逝內華達州的Henderson家中,享壽85歲。

美聯社報導,亞瑟潘去年已數度入院,病了近一年,27日剛度過88歲生日,隔天因心臟衰竭逝世。

亞瑟潘念高中時開始愛上戲劇,1951年進入NBC電視網擔任幕後工作人員,然後轉進百老匯執導舞台劇,1960年以「熱淚心聲」贏得舞台劇東尼獎的最佳導演獎,後來改拍成同名電影,讓女主角安妮班克勞馥贏得奧斯卡影后。

讓亞瑟潘在影壇地位更上層樓是1967年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合演的「我倆沒有明天」,該片改編自美國1930年代雌雄大盜搶銀行的真實事件,影片最後男女主角雖被亂槍打得像蜂窩身亡,但骨子裏痛批資本主義打壓貧民的醜態;1970年達斯汀霍夫曼演的「小巨人」,歌頌印地安人的正面形象。

亞瑟潘關懷種族、社會邊緣份子的態度,與當時保守的奧斯卡始終無緣。他曾公開表示:「我很喜歡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但我終其一生無法拍出像他那種類型的電影。」

湯尼寇帝斯曾是好萊塢的帥哥,曾拍過140餘部電影,膾炙人口的「熱情如火」,片中男扮女裝,和瑪麗蓮夢露大演情愛戲,後來甚至爆出當年夢露曾為他墮胎。現實中湯尼寇帝斯與「驚魂記」女主角珍妮李結婚,女兒潔美李寇帝斯,也是好萊塢知名女星。

近年湯尼寇帝斯飽受慢性肺病等疾所苦,今年7月緊急入院,一度傳出呼吸暫停,後來急救奏效,但出院後需坐輪椅,如今揮手告別戲劇人生。

---

我倆沒有明天導演亞瑟潘過世

更新日期:2010/10/01 02:05 趙中麒

(法新社紐約29日電) 美國電影及舞台劇導演亞瑟潘(Arthur Penn)的友人今天告訴法新社,1967年以電影「我倆沒有明天」(Bonnie and Clyde)大開知名度的亞瑟潘,已經過世,享壽88歲。

亞瑟潘友人,同時也是財務顧問的貝爾(EvanBell)說:「他28日晚於紐約逝世。」貝爾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亞瑟潘在1950年代開啟電視直播劇先河,他執導的我倆沒有明天,也成為美國電影史上的經典里程碑。在這部片中,他將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與費唐娜薇(Faye Dunaway)描繪成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傳奇大盜。

在他長期電影生涯中,入圍多種電影獎項提名,包括以「我倆沒有明天」、「愛麗絲餐廳」(Alice'sRestaurant)和「熱淚心聲」(The Miracle Worker)三部電影入圍角逐奧斯卡獎。

亞瑟潘身後留有妻子、2名子女和4名孫子。(譯者:中央社趙中麒)

---

夢露搭檔 湯尼寇帝斯過世

更新日期:2010/10/01 13:01

美國50、60年代的好萊塢影壇一哥,湯尼寇帝斯,29日在內華達的家中過世,享壽85歲,湯尼寇帝斯主演過「萬夫莫敵」等膾炙人口的老片,也和性感尤物瑪麗蓮夢露合演、「熱情如火」一片,兩人更曾在戲外發展出一段熱戀。

陽剛味十足的湯尼寇帝斯,34歲那年在「熱情如火」一片中大玩變裝,和好萊塢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精彩對戲,戲外,兩人也陷入了熱戀,寇帝斯去年以84歲高齡出版回憶錄,爆料他和夢露長達十年、分分合合的婚外情,兩人不僅曾在夢露當時的作家老公前攤牌,夢露還曾懷了他的孩子,後來不幸流產。

這些好萊塢的陳年緋聞,雖然已不可考,但確定的是年輕時的寇帝斯,一雙藍色眼珠真的迷倒過不少女人。可惜的是他在好萊塢演過至少140部電影,卻不曾得獎,反而和花邊新聞與毒品、酒精扯不清。

淡出影壇的他,2010年4月出席一場盛會時,看得出身體狀況不太好,有過6段婚姻,生了6個孩子,湯尼寇帝斯其中一個女兒,潔米李寇帝斯,在好萊塢的表現相當搶眼。

湯尼寇帝斯相當才華洋溢,晚年的他,將生命奉獻給畫畫和寫作,還曾經一幅畫以百萬美元賣出,原本7月他要在內華達州開畫展,但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他,身體不容許,只好取消,沒想到,這就是他生命的盡頭。(民視新聞翁如玫綜合報導)

--

好萊塢「女人湯圓」 奶油巨星湯尼寇蒂斯辭世(2010/10/01 18:12)

Ads by Yahoo!

•專業汽車借款融資中心www.bank5800.com

額度高、利率低!最高可貸車價全額,免保人、免房保,撥款超快速,全省服務!

去年四月,湯尼寇蒂斯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國 際書展宣傳他的自傳時的留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美國ABC廣播公司30日報導,好萊塢男星湯尼寇蒂斯(Tony Curtis)周三(29日)在內華達州家中去世,享年85歲。

湯尼寇蒂1925年6月3日生於紐約一個貧窮的匈牙利移民家庭。本名史瓦茲(Bernard Schwartz),二戰期間在美國海軍服役,退伍後從事演藝工作。

湯尼寇蒂斯因為長相俊帥,在1950至1960年代是紅極一時的「奶油小生」,早年他有個外號,叫「女人湯圓」,受女性影迷歡的程度,可見一斑。他的影齡超過50年,作品超過140部,更成為卡通影集《摩登原始人》(The Flintstone)裡Stony Curtis一角的靈感來源和配音者。

湯尼寇蒂斯以喜劇最長擅長。但也演過不少戰片或動作片,例如《七海霸王》( The Vikings)、《戰國群雄》(Taras Bulba》、《萬夫莫敵》(Spatacus)等。

不過也的演技一直沒有獲得太多的肯定。僅以跟薛尼鮑迪合演的《逃獄驚魂》(The Defiant Ones。1958年)得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1968年他改變戲路,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波士頓摧花手》(The Boston Strangler),被認為是他的最佳演出之一。

不過,他最為人熟知與喜愛的作品,當然是1959年的比利懷德經典、他跟傑克李蒙、瑪麗蓮夢露鐵三角演出的神經喜劇《熱情如火》(Some LikeIt Hot)。

湯尼寇蒂斯有過五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著名女星、希區考克經典《驚魂記》裡的女主角珍妮李(Janet Leigh),兩人育有兩名女兒。分別是凱莉寇蒂斯(Kelly Curtis)和以《月光光心慌慌》、《魔鬼大帝》等作品知名的「尖叫女王」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兩人本來是好萊塢人人稱羡的銀色夫妻(就像小布與阿珍那樣)。但後來他跟尤伯連納合演大片《戰國群雄》的時候,卻跟17歲的德國女星克莉絲汀考夫曼( Christine Kaufmann)爆出了緋聞(就像小布與裘莉那樣)。

1962年,湯尼寇蒂斯跟珍妮李離婚,翌年再娶考夫曼。但這段婚姻僅維持了五年。1993年,湯尼寇蒂斯在一家餐廳裡認識了比他年輕42歲的婕兒范丹柏格(Jill Vandenberg)。五年後兩人結婚。這段婚姻一直維持到湯尼寇蒂斯生命中的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