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明與春嬌.jpg 

 

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甲上娛樂
看星星:楊千嬅、余文樂、楊冪、徐崢、黃曉明、谷德昭

志明與春嬌這對姊弟戀的續篇,從一個女人遇到的每個男人都出事開始(好像FHM訪問過的李煒喔!),春嬌講了這個朋友的事給志明聽之後,兩人也發生了一堆「是要你配合我,還是我重視你」之類的事,熱情就變成冷靜,接著分手。兩個香港人一前一後到了北京工作,也都有了以中國人為對象的新戀情,但是兩人碰到面了,是尷尬還是舊情復發呢?同樣由彭浩翔編導,少了首集以「禁菸令」來對比愛情的趣味,但多了香港和中國之間的互動,兩性你來我往的對白仍舊犀利,首集暗合「五月天」的同名歌曲,續集則用彭浩翔心中的女神、也前來客串的王馨平成名曲〈別問我是誰〉來做為男女主角關係的轉折點。採用了楊冪、徐崢、黃曉明等中國演員,不論口條、身形、氣質均與香港人有對比的趣味(但人物特色明顯不如兩位香港主角來得深刻),楊千嬅那種懂得打扮卻一看就知道是大嬸的模樣,真是道盡了女人對容顏的不安和心酸。雖說採用兩地演員被視為是照顧中國市場,最值得推敲的卻是香港人和中國人面對結局的態度,乍看之下有些慣常,但如果賦予港人愛用的政治隱喻,那就…想太多。

高潮是:原本是跑字幕時的驚喜彩蛋,但被拿來大肆宣傳,所以也不用再隱瞞,余文樂變裝模仿王馨平的〈別問我是誰〉MV真是好笑好噁心。

--

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

以「五月天」的同名台語歌做為靈感,內容卻很港,一點都不台。香港票房有如倒吃甘蔗愈演愈旺的《志明與春嬌》在上映時被列為三級片,但是,且慢…,別急著因此想要進戲院看余文樂和楊千嬅的露點床戲,情慾戲是有,但還不到三級的程度。那為何變成三級片呢?原來是因為片中的粗話過多(這要讓人興奮應該比較困難),另外就是片中的男男女女整天都菸不離手,完全的政治不正確啊!

時間點設在香港政府頒布公共場所禁菸令的那段時間,一群癮君子只好另闢蹊徑,在固定時間、固定地方圍在一起「煲菸」兼「八卦」,結果造就了另類的交友機會,志明與春嬌因此談起了一場從菸友變情人的姊弟戀。以《買凶拍人》、《伊莎貝拉》、《公主復仇記》等片聞名的導演彭浩翔,將這部沒有劇烈的情節起伏、帶點搞笑的愛場喜劇,藉由大量你來我往、一步步推深彼此關係的對白,把結合香港時局的男女情感,處理得淡而有味。像是買乾冰放在馬桶等著看它融化;以及男虧女買的是「會皺皮的菸」,女虧男買的是「會陽萎的菸」,以及結局男女主角猜心大揭密,都是頗有趣的梗。而男女主角老是在街頭散步聊著看似無料的閒話,頗有《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的味道。

高潮是:在樓梯間哈菸的志明與春嬌為了躲管理員查緝,跑到停車場,志明的菸不小心燙到了春嬌的脖子,卻被春嬌的同居男友以為她和別人種草莓,成了兩人分手的導火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