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子與千年魔法.jpg 

新子與千年魔法
(曼迪)

2010年最受好評的宅男動畫《夏日大作戰》發行雙碟版DVD的同時,屬於宮崎駿、高畑勲派系的片淵須直也推出了《新子與千年魔法》。不要看這部得了一堆獎、首相夫人大好評推薦,改編自日本芥川賞女作家高樹信子的半自傳小說《旋毛新子》的動畫成了兒童影展的開幕片,就以為是拍給小孩子看的動畫。其實,這部畫風懷舊味十足的精緻動畫,就和宮崎駿、高畑勲的作品一樣,成年人拿來重溫兒時回憶可能感觸會很深,反而許多成長寓意有點兒童不宜,小孩子對於舊時情景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體會。

講的是一個充想幻想力的女孩和一個轉學生成為好朋友,以及後來遇到成人世界的殘酷現實的故事。片子有多懷舊呢?在那個和《幸福的三丁目》差不多的年代,電視對於小孩子是個新鮮事,故事書看的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後來改編成卡通《小天使》),一群小孩常常把正在放映愛情片的電影院當作遊樂場來玩,日常的娛樂是到溪邊玩水、打彈珠,無聊就幻想魔法故事,一和現實人生穿插,就有了些魔幻色彩。經過細膩幽默的情節安排,這些梗對於曾經走過這段歲月的人,很容易引起共鳴(台灣、日本還滿像的…),儘管當時民風純樸,大人仍舊上酒家玩女人、賭博輸錢、上吊自殺,遇人不淑搭上有婦之夫…,即使都是用描述的,還是呈現出現實的殘酷,是不是有點像「夜市人生」?這就是成長必經之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