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湘 廣告女王 年掌120億預算
聯合新聞網 2009/03/30
 
   
每天打開電視,總有數不清的廣告片,而你每看到的四支廣告中,就有一支是透過群邑發稿。而每年掌握台灣四分之一、120多億元廣告預算的則是余湘。而她能夠成為廣告業界女王,就是靠著「兩點」:「比客戶想的多一點、比客戶想的快一點」。
 

群邑公司台灣區總裁余湘最近斥資9,000萬元,買下曾服務過的老東家聯廣公司,震撼業界。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余湘入行的故事也很傳奇。約30年前她還在銘傳讀書時,當時有家廣告公司拍奶粉廣告,要找會游泳的女生當演員,挑中曾拿金牌的余湘;雖然只有幾秒鐘鏡頭,但她卯足全勁追求最完美的表現,讓導演印象深刻,因而引介她進入廣告公司打工。

 

余湘從總機小姐做起,歷經奧美、聯廣等公司;她從未寫過履歷表,每次都是被挖角。後來她創辦媒体庫,經營有成後加入全球知名的WPP集團,現更出手併購老東家。一路走來,余湘能夠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關鍵因素很簡單,就是「敬業」。

 

余湘是台東人,從小就想著「一定要成功、賺大錢」。她說,後來北上求學,每次坐火車回家、看著窗外景色時,總會告訴自己說:「我要衣錦還鄉。」

 

憑著這股信念,余湘做任何工作都兢兢業業、勇往直前。她說,做廣告與媒體工作,最重要就是客戶利益。從前她要求自己要為客戶思考最佳方案,現在也以同樣高的標準要求員工。

 

余湘管理非常嚴格,但面對客戶時,也能展現柔軟一面。客戶生日時,一定會收到她的花;但她強調,每天回家吃晚飯,從不應酬。她說:「表現專業會比應酬更能維繫客戶關係。」

 

以媒体庫為例,余湘創辦時的第一個客戶佳格食品,以及第二個客戶雅詩蘭黛,目前仍由媒体庫服務。這也使媒体庫在不景氣時,仍能獲得高鐵、SONY與萬泰銀行等新客戶的青睞。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報導/20090330】

王偉忠30萬得標中田英壽鞋 被批幹鞋哥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1.03.19 08:42 pm
 

 

網友不滿義賣過程粗糙,在臉書上成立了「反王偉忠私吞中田英壽義賣球鞋」粉絲團。 
擷取自臉書

日本強震,台灣演藝界主辦「相信希望Fight & Smile募款晚會」,卻傳出前日本足球明星中田英壽球鞋,遭王偉忠、徐乃麟及曾國城共出30萬元「直購」,被網友批評過程不透明,行徑就像是「幹鞋哥」,如果這雙鞋開放競標捐善款,絕對不止這個價。

在募款節目中,主持人吳宗憲表示,王偉忠提議由王、徐乃麟及曾國城以30萬元認領中田英壽的球鞋、球衣,為了「不浪費大家時間」,就直接賣出。

球評石明謹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文痛批,整個過程根本是一場「寡廉鮮恥買鞋秀」,王偉忠不但藉機沽名釣譽,更出賣了全台灣人的慈悲。

事後吳宗憲得知網友批評聲浪,也表示將會把球鞋、球衣等物品拿回來再拍賣一次。主辦單位則稱,買走中田英壽的球鞋、球衣者已經捐出,會再放到拍賣網站上競標,所得款項將用來賑災。

中田英壽曾在2010年海地地震義賣時,拿出自己於2006年世界盃出賽時穿過的球鞋,並以150萬美元(約合4,438萬台幣)的價格售出。

除了中田英壽義賣風波外,旅日明星翁倩玉也捐出自己的版畫畫作《台南古邸》,起標180萬,也是因為「時間因素」,被以200萬元賣給聯廣人文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余湘,當場她的臉色也不大好看。

翁倩玉版畫很幸福的感覺!
三幅作品與14國60藝術家聯合展出
 


翁倩玉的作品《台南古邸》。 (國父紀念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由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策畫的「全國暨國際版畫名家邀請展」,今年首度邀請旅日藝術家翁倩玉參展,昨天,翁倩玉在預展記者會現身,提到多年來創作版畫,也在版畫裡找到「自由的世界」,同樣受邀參展的日本版畫協會理事長中林忠良則形容翁倩玉的作品,表現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此次國際版畫名家邀請展,共計邀請到阿根廷、比利時、埃及、法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波蘭、泰國、西班牙、美國、羅馬尼亞、瑞士、墨西哥等十四個國家的六十餘名藝術家,共一百餘件版畫作品展出。

其中最受注目的,是近日獲得日本平等院收藏畫作的翁倩玉的三張作品。翁倩玉說,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國際型的聯展,除了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國家與藝術家的創作風格,感到很高興之外,也分享了她創作版畫的心得。

從小就愛畫畫的翁倩玉,年紀很輕就忙著演藝圈的工作,直到二十二歲生病住院,「本來要演的戲別人演了,本來我唱的歌也給別人唱了,我頓時覺得世界沒有了色彩,有一天,我母親帶顏料給我,居然激起了我的希望,我開始畫畫,畫到房間都變成畫廊,連健康也回來了。」

有一天,有朋友帶翁倩玉去看一個版畫展,展出作品全是黑白的,可是,翁倩玉卻覺得那藏在黑白裡面的世界是彩色的,彷彿看到的花也是紅的,深受感動的翁倩玉決定投入版畫,而且,創作風格也以黑白為主要色彩,只搭配一小部分的淡彩及更小部分的濃彩。

翁倩玉指著這次展出的作品《祇園白川》為例,她說畫面裡的建築以黑為主,櫻花是淡淡的粉紅,卻被藏在其中一個濃彩的紅色小燈籠襯托出來,翁倩玉說,這是色彩與色彩之間神奇的想像延伸空間。

中林忠良則說,翁倩玉是日本知名版畫大師棟方志功大弟子的弟子,現在日本有很多人都忘掉了自己的傳統,可是翁倩玉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卻把日本版畫傳統的特色發揚得更好。

這次翁倩玉共展出三件作品,其中《祇園白川》與《相馬樓》被歸類於日本畫家,另有一件作品《台南古邸》則歸於台灣畫家。翁倩玉說,以前回台灣多半為了演出,很少有機會到處看看,後來因為配合NHK的節目回台「找自己的根」,她回到了母親的娘家台南,深受一棟古老建築的吸引,於是畫下了《台南古邸》。

從小就不愛娃娃,反而愛畫建築的翁倩玉說,當她站在一個地方走不開,她就知道那裡必然是她要創作的畫面靈感來源,有了《台南古邸》的創作經驗,她也決定將來多花時間回國走走,找尋更多動人的風景,創作更多與台灣相關的作品。此次「全國暨國際版畫名家邀請展」,今天起在國父紀念館展出。中華民國版畫學會也將由理事長廖修平頒贈榮譽會員證書給翁倩玉。

賑災版畫風波/余湘:被動買畫 捐北美館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
2011.03.22 05:31 am
 

由華視、公廣集團等共同主辦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募款晚會,雖募得近八億善款,但後續仍餘波盪漾,其中旅日藝人翁倩玉捐出義賣的版畫「台南古邸」起標價一百八十萬元,當時由聯廣人文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余湘以二百萬元得標,僅二十萬之差,被網友批評內定。

余湘昨發布公開信給員工還原現場,信中表示,她於三月十八日下午接到華視總經理周建輝來電,指出製作單位認為募款活動是現場節目,擔心沒人下單,節目無法進行,因此詢問是否可先以二百萬元認購,余湘當時一口答應,卻沒想到引發風波。

最近才出版個人生平故事「我是余湘」成為暢銷書,被業界公認是廣告界女王的余湘,對上述現象感到遺憾,認為自己只是被動受到邀請,也真誠回應,希望能為募款晚會略盡心力,坦言對於後來事情的發展感到心寒,但余湘強調未來仍會為環保、慈善事業盡心,也期待外界繼續把愛心散布出去,昨日她已將該幅版畫轉捐給北美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