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補休2分鐘 取代勞動節假?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徐文玲/台北報導】
2011.04.29 03:26 am
 

五一勞動節要不要補休已讓勞工霧煞煞,昨天有網友踢爆,化妝大廠資生堂把五一勞動節的假,平均除以全年上班日,也就是員工每天可「補休」兩分鐘,讓網友大呼太扯,勞委會也強調將派人調查。

資生堂解釋,勞動節放假用每天縮短工時兩分鐘來攤平,是過去的「誤解」且一切都已是過去式。今年本來就有討論彈性放假,發布晚的原因是百貨公司正在做母親節檔期,不想影響第一線業務,但彈性放假已公告。

後天就是五一勞動節,勞委會日前才明確宣示,若事業單位比照公務機關,約定例假為星期日,則勞動節次日應補假一天;或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擇日補假或加發一日工資。

眼尖網友在批踢踢上PO圖爆料,「某公司五一勞動節調整休假超強策略」,貼出網址為資生堂公司的公告寫著,公司已於二○一○年十一月廿九日發布「二○一一年全年總休假日一覽表」:「五月一日勞動節為勞工特定假日,因採工時制調整至全年的工作日,平均一天兩分鐘的方式對應,即勤務時間調整為上午八時卅分至下午十七時卅六分」,網友大呼太扯了。

網友說,台灣企業壓榨勞工的技術真是世界頂尖,怎麼會有公司「精算」出以休假時數八小時除以兩百五十個工作天,讓勞工每天少上兩分鐘的班,來取代五一勞動節補休的休假方式,「只能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甚至還有網友諷刺,「這可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回應,公司若要挪移勞工休假日,應先經過勞資協商同意,「假可以挪移,但不能這樣分割」,企業不能用「平均」的概念,此舉跟勞基法的立法目的不符。

眼尖網友在批踢踢上PO圖爆料資生堂公司的公告。
(翻拍自網路)

 

【2011/04/29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