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集告續集侵權
中國最賣座旅遊電影太囧了…

中國影史最賣座的本土電影,竟然由一部成本不高的速食旅遊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奪下。而就在「泰囧」進軍美國票房冷清之際,竟然被「人在囧途」一狀告侵權和不公平競爭,並求償一億,被視為首集和續集的兩部電影,到底有多深的恩怨情仇?

有多火紅!

先從票房論英雄,2010年上映的「人囧」,以不到一千萬人民幣的預算,就賣了快五千萬,翻了五倍。2012年的「泰囧」更猛,初估製作費約三、四千萬(發行公司堅稱是機密),賣破人民幣十二億,翻了三、四十倍,成了中國影史最賣座的本土片。

再從內涵來看,「人囧」講的是跋扈的老闆和憨厚的勞工,在返鄉時不期而遇,因為一連串意外而患難見真情,被題點到的包括三聚氰胺毒奶等社會事件,主題則是號稱地表最大遷移的「春運」,非常有在地感,一路上轉換各種交通工具的安排很妙,主角徐崢和王寶強被喻為「最強喜劇演員組合」。有趣的是,這麼有中國味的電影,導演卻是香港人葉偉信。

「泰囧」的主角沒變,加了個黃渤,徐崢還當起了導演。兩個經營高層諜對諜,到泰國要搶產品授權,卻和一個出遊的傻楞子糾纏不清,鬧出不少笑話。結尾的「范冰冰梗」很fashion,話題還包括徐崢夫婦在戲裡戲外都發生婚姻危機。雖然行銷總監說,這本來就是一部輕鬆的速食電影,但可是派出了80人做了精密的置入性行銷和廣告,不過賣得這麼好還是超乎意料。而「泰囧」暴紅之後,原本說電影低俗沒料的評論,又回過頭來討論其背後的文化意涵。(讓人想到「大尾鱸鰻」!)本片是「青年電影手冊」選出的年度十佳電影,王寶強拿了男主角,徐崢則入選最佳新導演。周邊商機還包括了遊泰旅客暴增3倍,劇中放天燈、嘟嘟車等情節都被安排到了「泰囧體驗之旅」。(非常看重陸客商機的台灣,會不會希望來個「台囧」啊!)

人囧的提告

在告訴提出之後,大夥才發現,一直被當成首集、續集的兩部片,根本就是兩家不同電影公司的電影。冒著背上「分一杯羹」罵名的「人囧」出品公司華旗影視說,他們也必須要向股東交代(畢竟出品「泰囧」的光線傳媒在電影大賣後,股價也跟著狂飆),而且兩造的糾紛早在電影未開拍前就展開了,華旗指控徐崢偷了「人囧」續集的大綱,打算拍成「人在囧城」,因他們及時發現才撤掉,沒想到又出了個情節都很相似的「泰囧」,還打著「人囧」系列的名號,害他們想拍續集也拍不了。

泰囧的反擊

但「泰囧」這方也說了,當初就要是迴避爭議,才大隊人馬開到泰國去,點子相同和劇本相同是兩碼事,而徐崢在影片宣傳時,更曾說拍「人囧」時,港人出身的葉偉信對中國文化水土不服,他幫忙分擔了不少工作,也才促成他自導自演「泰囧」。隨後更扯出「人囧」的劇情和小勞伯道尼在同時期主演的「臨門湊一腳(Due Date)」,都和1987年的好萊塢電影「一路順瘋(Planes, Trains & Automobiles)」雷同,根本沒有所謂原創的問題。

只要看過這兩部電影,就不難發現鋪的梗真的像,主角還一樣。「泰囧」當初打著「人囧」名號來推銷是事實,但反駁「人囧」的理由看似也成立,這場點出了中國電影產業結構問題的指標性官司要打多久還不清楚,「泰囧」如果早料到片子會這麼賣,當初應該會避「人囧」唯恐不及吧!

註:「泰囧」由於籤運不佳,暫時無法在台上映。

 

人在冏途(Lost on Journey)
看星星:徐崢、王寶強、李曼、李小璐、左小青

葉偉信導演的這部低成本公路電影,靠著笑中帶淚的劇情,加上《李衛當官》徐崢和《士兵突擊》王寶強的精彩演出,在中國競爭激烈的暑假檔中脫穎而出。壯年老闆李成功要回家過年,因緣際會老是碰到要去討債的牛耿,但這行程老是遇到差錯,一路從飛機、火車、開車、搭便車、坐船、坐托拉機,既然搞了好幾天都還回不了家,索性來段心靈成長。

劇情嘛!說起來也不特別,但是世故的李成功和老實的牛耿把這些橋段組合起來就是挺妙的,有的梗還挺老的,但把老梗給惡搞的效果也不錯。而且能把一向被新聞報導擠爆擠死人的春運,描述得如此逗趣,變成有中國自己風格的公路片,也不容易了。中國總是三不五時能拍出此等幽默風趣,反應社會問題又不低級的片子,到底這是商業電影中宣揚中國崛起的現象呢?還是因為中國崛起才啟發了這些電影的靈感呢?再加上小三、假乞丐這些話題在台灣的新聞也是很熱播啊,還真是兩岸題材大三通!當然,熱賣片不可少的就是犀利台詞,本片的代表就是「人可以不自量力,但是得厚道。」箇中玄機看了電影就知道。

高潮:牛耿開著中獎的汽車,卻不小心睡著在路邊撞翻了,他好不容易才把李成功的人(而不是衣袖)從漏油快爆炸的車子中拉出來,兩人就學好萊塢大片趕緊一跳…。

 --

《人在囧途》徐崢戴天價頭套王寶強佩平民鐵鍋

2010年04月27日12:15 騰訊娛樂我要評論( 4 )
字號:T | T
 

 

《人在囧途》徐崢戴天價頭套王寶強佩平民鐵鍋

 

設計對白:我鍋不離人,人不離鍋。

 

《人在囧途》徐崢戴天價頭套王寶強佩平民鐵鍋

 

 

《人在囧途》徐崢戴天價頭套王寶強佩平民鐵鍋

 

《人在囧途》徐崢戴“天價頭套”

由武漢華旗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製作,武漢華旗影視製作有限公司、湖北省電影放映發行總公司聯合出品,北京中映聯合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發行的喜劇片《人在囧途》將於近期上映。影片中,徐崢戴了兩副由片方在瑞士定做的天價頭套。王寶強依然保持平民本色,佩了一把“平民鐵鍋“。

徐崢長頭髮,天價頭套小心翼翼

徐崢在以往影片中,多為光頭形象。而在《人在囧途》中,徐崢一改以往的形象,“長出”了漂亮的頭髮。影片中徐崢所戴的頭套,是劇組在瑞士定做的活性生物體頭套。這個頭套造價不菲。記者問及這個天價頭套到底有多少錢,劇組人員說,常見的古裝戲頭套,已經非常昂貴,但上百個古裝戲頭套,也不及這個活性生物體頭套。這還不算專門配置的恆溫箱,以及管理人員的費用。

該頭套因為裡面是活性生物體,因此有三怕:怕灰塵、怕低溫、怕水。稍有不慎,就會影響到頭套中的活性生物體,讓頭套失去光澤感。徐崢也只能在拍攝過程中才戴上頭​​套。其餘時間,頭套被放在恆溫箱中。劇組人員反复叮囑徐崢,不要把頭套弄髒,弄壞。徐崢說都有些害怕這個頭套,一戴上心裡想的就是千萬別弄髒、千萬別沾水。

但怕什麼,來什麼。在一次拍攝過程中,頭套落到了水里,其中的活性物被徹底破壞,變得灰突突的,沒有一點光澤。為了不影響拍攝進度,劇組又在瑞士定做了一副,光空運回國的運費就花了數万元。對於第二副頭套,大家更是加倍小心。好在拍攝完最後一組鏡頭時,頭套依舊完好如初。對於影片中長頭髮的新形象,徐崢表示非常滿意,這兩副頭套讓他更貼近劇中的“老闆”角色,能拍好這部戲,多虧了這兩副頭套的功勞。

王寶強鐵鍋,平民裝備有恃無恐

王寶強在每部影片中都要有一個“法寶”。《天下無賊》中的幾萬塊錢,《集結號》中的那把槍。在《人在囧途》中,王寶強的法寶是背在身上的兩個大包,最惹人注目的則是那隻鐵鍋。與徐崢的天價頭套相比,王寶強的鐵鍋特別平民。在地攤上幾十元錢就能買一把。但這個鐵鍋的作用一點也不比天價頭套小。

王寶強和徐崢在火車上相逢的一場戲中,就有這平民鐵鍋幫忙。拍攝時,導演葉偉民親自示範,王寶強的鐵鍋打在徐崢的頭上,徐崢奪下鐵鍋,王寶強回頭憨笑說:“嗨,老闆!”鐵鍋不但促成了兩個人的再度相逢,在一些重要戲份上,也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像兩個人被困荒郊野外,用鐵鍋煮方便麵,還吃出了與眾不同的美味。

與徐崢的天價頭套不同的是,這個鐵鍋不怕磕,不怕碰,為了顯得自然,道具師還刻意做舊,從來不去擦拭。因為鐵鍋“抗折騰”,王寶強時常拿徐崢的頭套開玩笑。有時開拍前,他看著工作人員精心給徐崢戴頭套,會拿著臟兮兮的鐵鍋走過去,對徐崢說:“嗨,老闆,碰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