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亨飯店毒趴 消防副局長赫在場
二○○七年九月九日天喜旅行社董事長郭正利,舉辦「世紀婚禮」迎娶日本溫泉旅館千金,轟動旅遊界。(資料照,記者周幸叡攝)
高雄市政府昨傍晚宣布,指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因疑涉毒品案,已調為市府參議,全案進入司法調查,若證實觸法,絕不寬貸。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在場6人都是男性

〔記者鮑建信、洪定宏、黃建華、葛祐豪、林嘉琪/綜合報導〕專辦日本高檔旅遊團的「天喜旅行社」董事長郭正利,昨凌晨在高雄愛河旁的五星級國賓飯店套房內參與男男吸毒派對時,被偵辦毒品案長達一年的檢察官指揮憲兵查獲,現場六人都是男性,意外的是,高雄市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也在場,而郭正利的包包內被搜出多顆搖頭丸、K他命,套房內還查扣保險套、少量毒品。

大亨一度承認供毒

天喜旅行社董事長郭正利,二○○七年重金迎娶日本名媛,轟動業界,他應訊坦承提供毒品供人吸食,昨晚卻告訴記者,他沒參加轟趴,被形容成毒趴是一起大誤會,並說當天是和方和金等好友相聚,還一起吃了鳳梨酥和餅乾等,結果開門時,憲兵隊衝進來;郭還說,「我這次南下,出門前隨手抓了一個平日很少用的包包」,又說懷疑是別人將毒品放到包包裡栽贓他,今天下午兩點半將在高雄召開記者會公開回應。

消防副局長調參議

方和金則澄清,指他去國賓飯店找朋友郭正利,但根本不知道開派對的事,強調絕無吸毒,對郭被搜出毒品,他也很訝異,為了自清,當場同意採尿送驗,「哪知尿液報告還未出爐,檢方就發布新聞指『方姓公務員』涉案」,未免太草率,若尿液報告證明他沒吸毒,將要求檢方還公道;不過高雄市政府昨傍晚宣布,指因疑涉毒品案,已調他為市府參議,全案進入司法調查,若證實觸法,絕不寬貸。

藏五星級飯店作樂

檢方去年偵辦毒品案,意外監聽到郭正利等人涉嫌多次開吸毒轟趴,嫌犯之間的對話頗為鹹濕,經近一年嚴密蒐證,懷疑方和金(五十五歲)也是成員之一,不排除涉案;今年六月底,方和金趁郭正利(五十四歲)南下出差機會,在高雄市愛河旁的國賓飯店開吸毒派對,原本打算當天一網打盡,因另一主嫌未露面,檢方未採取行動。

現場還搜到保險套

後來辦案人員獲悉,郭正利等人預定前(十九)日舉行派對,由方和金發簡訊廣邀同好參與,郭正利則負責提供毒品給同好吸食;據了解,當天是郭正利訂下國賓的標準雙人房,一晚三千八百五十元,前晚七點開始,郭正利等人陸續進入十二樓的套房,晚上十一點多,六人到齊,檢察事務官會同憲兵隊幹員在昨天凌晨一點多進行搜索,在郭正利的包包內查扣多顆搖頭丸、K他命,現場還有K他命粉末、保險套等物。

辦案人員帶回郭、方和廿二歲至四十多歲的四名男子,四男都否認吸毒,並說是為了解赴日本旅遊的事去找郭正利,六人均被採尿送驗,訊後全部釋回,驗尿報告需一至兩天,檢方已要求儘快化驗,再決定是否送觀察勒戒。

高雄國賓飯店昨無奈表示,該飯店客層年齡大多為中高齡,以往從未有客人在房間舉辦搖頭派對,飯店管制嚴格,安全人員深夜會逐樓巡視,但當時房間內未傳出吵雜聲,研判六人是分批進入,才未發現有異, 強調發生此事後,會更加強夜間巡查。

天喜董座郭正利 大婚撇性向疑雲

三年前天喜旅行社驚傳跳票,當時郭正利(右)還召開記者會表示,一切都是行政疏失,並拿出三千萬現鈔擺在桌上自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嘉琪、黃旭磊/綜合報導〕二○○八年十一月,天喜旅行社傳出跳票四百六十萬元,引發業界譁然,品保協會要求天喜拿出一億元債權保證,期限最後一天,天喜以公司三層樓的產權,超過兩億五千萬元當作擔保,記者會現場更直接拿出三千萬現金,引起注目。當時郭正利的新婚日本嬌妻新滝祥子正赴日考察,面對同業質疑,祥子表現地異常冷靜,絲毫不露情緒。

祥子的家族在日本石川縣經營加賀山代「湯之國天祥」溫泉旅館,估計家族身價約有七十億元,郭正利與祥子一九九七年結識,當時日本業者來台推廣國人赴日觀光,一九九八年起因生意往來,與祥子互動密切,二○○二年開始密切交往,二○○五年訂婚,二○○七年九月九日砸大錢舉行一場「世紀婚禮」,轟動旅遊界。

熟識郭正利的同行友人說:「當年結婚時,形容自己第一眼就愛上正利的祥子,是個不簡單的女人,但正利連番出狀況,讓離鄉背井的她,也逐漸成了一個認命的女人。」

郭正利的友人形容,正利是個「在生意和婚姻上都懂得佈局的人」,他待人處事相當細膩,連「有人送包裹到公司,他都會交代員工要奉茶」;他和祥子從戀愛走向婚姻,也如同事業佈局,「眼光精準地選到能力及財力,都與他門當戶對的對象。」

婚後冷落嬌妻? 郭正利還曾闢謠

郭正利迎娶四十歲的祥子,有人說是要粉碎他「雙性戀」傳聞,但有人認為,他是為了向親友交代。但兩人婚後,祥子定居台中,郭正利卻留在台北,讓這段婚姻是「煙幕彈」說法甚囂塵上。

曾帶過天喜團的女導遊「阿卿」說,老闆娘為日本人,居住台中市區美術館附近豪宅,因語言隔閡很少露面,老闆也不帶她社交,公司內部都知道老闆性向,但都僅止於傳聞,老闆不喜歡員工亂說。但郭正利為了闢謠,也不得不公開出示厚厚一疊的高鐵車票,證明自己不是「忘了回家的男人」。

經歷事業難關,沉寂一段時間的郭正利再度活躍業界,未料卻發生毒趴事件,友人形容「雖不訝異,但相當感慨」,旅行公會全聯會不諱言地說,這將會重創天喜的品牌形象。

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 曾爆權鬥改考績

〔記者侯承旭 、黃建華/高雄報導〕方和金(見右圖,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五年前代理高雄市消防局長期間,曾爆發將自己丙等考績改為甲等的爭議,還鬧上議事廳。

將自己丙等考績改成甲等

據了解,原任消防局長吳昇源確認不被留任後,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召開考績委員會,將副局長方和金考績打丙等、二十七名打火兄弟被打甲等考績。隔天陳菊就任市長,方和金代理消防局長後,竟於一週內下令改組考績委員會,重新考核打火兄弟考績。他將自己丙等考績改為甲等,另有十五名打火兄弟考績從甲等變為乙等,另十五名乙等者改為甲等,被質疑未迴避,消防局內部人事鬥爭赤裸裸地上演,嚴重打擊打火兄弟士氣,引發軒然大波。

事實上,方和金歷任高雄市政府機要科長、消防局主秘,以迄副局長,歷經吳敦義、謝長廷、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陳菊等市長底下做事,表現還算稱職,尤以公關能力見長,熟識他的人普遍給予正面評價。

只不過,消防局長屬政務官性質,隨市長換人而易手,選舉「押對寶」,外行人也可當消防局長,甚至部屬變長官,影響所及,消防局內部難免會人事傾軋。

當年,謝長廷上任後拔擢原擔任市場管理處長、老師出身的陳坤章(前市議員陳村雄胞兄)出任消防局長,就引發內部諸多反彈。

而方和金在陳坤章擔任消防局長時,還只是主任秘書,九十一年調升副局長。九十四年間,代理市長陳其邁延攬消防署的吳昇源擔任高市消防局長,兩人不知何故傳出失和,陳菊上任後未留任吳。

造化弄人,現任的消防局長陳虹龍,原本是副局長方和金底下的「大隊長」而已,始料未及的是,陳後來被陳菊拔擢為消防局長,成為方的頂頭上司。

高雄市消防局的派系、人事傾軋,不少人認為非關消防專業,而是肇因「政治正確」。身段柔軟、公關能力強的方和金歷任藍、綠執政未垮,一路平步青雲,如今卻因捲入朋友毒品案丟官,頗讓各界跌破眼鏡。

當年曾被監察院罰卅四萬

而方和金當年指示重新召開考績委員會一事,監察院認為方未依法自行迴避,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及行政罰法,處以三十四萬元罰鍰後,方不服提起訴願,被駁回,轉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打行政訴訟,合議庭法官認為監察院裁罰並無不妥,判決方敗訴。

旅遊大亨開毒趴 嫩男染愛滋

驚爆開毒趴事件後,天喜老闆郭正利人間蒸發。(資料照)

〔記者鮑建信、侯承旭、黃旭磊/高雄報導〕天喜旅行社老闆郭正利等人涉嫌多次吸毒轟趴疑案,據知情人士私下驚爆,與會同好者至少有2至3人罹患愛滋病;據悉,辦案人員另掌握尚有多名公務員涉嫌和郭等人開毒趴,將逐一傳喚到案說明,案情會像雪球越滾越大。

知情人員透露,與郭等人轟趴的同好當中,有人是愛滋病帶原者,郭正利、方和金可能還不知此事。

據了解,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殷玉龍偵辦重大毒品案期間,自監聽等蒐證當中,赫然發現有毒犯與天喜旅行社負責人郭正利、前高市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等人交往密切,並曾多次舉行轟趴。

辦案人員深入清查後,決定將郭正利等人涉嫌持有或吸毒部分另案偵辦,鎖定郭、方等人持續蒐證;據悉,與會「同好」中有人罹患愛滋病,至於中間有無感染情形,知情人士不願透露。

消防副局長申請退休 被暫緩

此外,前天檢方會同憲兵單位查獲郭等人涉嫌開轟趴,否認涉案的前消防局副局長方和金,被帶回隊部應訊時,原本希望不要對外發佈這個新聞,避免事態擴大,不料方剛踏進辦公室,辦案人員很客氣叫了聲「方副局長」,方心頭涼了大半,不知所措。

但方仍鼓起勇氣提出要求,並堅稱沒有吸毒,辦案人員則說「連我都認得你了!」怕消息瞞不住,叫他要有心理準備。

據指出,昨起向市府請假的方和金擬提出退休申請,但高市府人事處透露,還未接獲申請退休的公文,市府將待案情釐清後再議;至於郭正利原訂昨開記者會澄清不實報導,也臨時取消。

arrow
arrow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