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即時新聞】幹細胞對人體療效,都還在研究階段,但卻有業者涉嫌違法宣稱療效,桃園有家生醫公司被指控,公開宣稱「脂肪幹細胞」可回春,還能治病,就連立委余天也是客­戶,衛生署不排除開罰,業者還振振有詞的說,療效都是根據國外研究及媒體報導轉述,自認並無違法。

 

 

喜來登生醫公司

「喜來登生醫」強力駁斥蘋果報導

2011-07-26 新聞速報 【本報訊】

針對七月二十五日蘋果日報A7版新聞刊載「抽脂存幹細胞 胡謅可回春 - 業者誇治百病 索價8萬」之報導,喜來登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聲明如下:一、據報中引述,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教授施子弼、亞漾名人整形外科診所黃維超院長、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陳婉昕博士等人所發表之觀點。本公司與合作實驗室秉持專業為用之精神,澄清內容如下:(一) 針對北醫施子弼教授之論點,本公司回應如下:1. 文獻指出現在存與六十歲後存細胞無差異(1) 脂肪組織可隨時抽取,但隨年齡增長,脂肪組織中幹細胞群之數目、活性、分化及修補能力等有學術文獻指出會逐漸降低,而影響其臨床之應用潛力(詳附件一)。2. 冷凍後跟新鮮的有段差距,大概都死了一半(1) 儲存中心凍存的是分離純化後的細胞群,非直接儲存脂肪組織,凍存方式比照臍帶血以液態氮低溫冷凍之高標準 (詳附件一)。(2) 液態氮低溫冷凍對細胞而言是極劇烈的變化,但目前細胞凍存技術發展已極為成熟。目前技術已可有效控制細胞存活率在及長時間凍存後,仍有八成以上之細胞存活率,且解凍後之幹細胞仍保有良好之生長、分化特性和基因表現。(二) 一旦注射到體內,也會增加感染風險1. 本公司合作實驗室所有組織及細胞操作皆在嚴密監控之無塵室環境進行,相關潔淨要求皆符合國際水準。2. 儲存前會經由實驗室與相關醫療單位進行嚴格檢驗,以醫療檢驗等級儀器確保未遭汙染外,對於傳染疾病亦比照臍帶血及血庫之高標準排除及隔離機制。3. 本公司合作實驗室,不進行任何醫療行為,嚴格之流程目的皆是排除所有非醫療行為上之可能感染之行為與機率。

 

(三) 針對亞漾名人整形外科診所院長黃維超所述:「未來只限定在中風等疾病,在美容醫學上沒想像中大」之回應入下:1. 國際間間質幹細胞試驗與應用成果,在許多疾病之臨床試驗與研究文獻上,皆有程度不等之發展。(詳附件二)2. 全球各大媒體,於近年亦有許多對於間質幹細胞研究成果之正面或肯定之報導。(詳附件三)(四) 關於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博士陳婉昕所說:「儲存的事分離後的幹細胞,長時間仍會喪失活性。」一語,回覆如下:1. 本公司所合作實驗室完全符合人體器官保存庫方法進行超低溫冷凍保存,至今累積已有近百件案例,並有內部數據統計冷凍保存後之幹細胞,仍保有九成以上的活性。2. 脂肪中會有大量之幹細胞,本公司及合作實驗室乃希望將國際相關研究與趨勢分享與大眾,以備未來醫療技術更為成熟與相關法令核准後,得以為社會大眾盡一份心力。

 

二、本公司從未發佈如報上所載:「實驗室就有治療腦中風的成功案例」、「幹細胞可治療逾四百種疾病」等不實資訊。國際間多所醫療與學術單位、研究文獻及報導指出,幹細胞應用於部分疾病的確已有相當成果之研究發展,但亦有部分疾病或研究處於實驗或臨床階段,針對所有引用之研究成果或報告,皆已清楚明載相關試驗階段、成果與出處,在此特別說明。

 

 

抽脂存幹細胞 胡謅可回春 業者誇治百病 索價8萬



 更新日期:2011/07/25 06:30 蘋果日報


【專案組、蘇聖怡╱台北報導】衛生署迄今尚未開放用脂肪幹細胞治病,已有生醫業者打出「現在抽脂瘦身、未來治病、回春,一舉兩得」,銷售要價八萬多元的脂肪幹細胞儲存服務,連綠委余天都是其客戶,至今已賣出四百份;但業者誇稱脂肪幹細胞已可用來治療超過四百種疾病且隨時能取用,已涉及違法宣稱療效。

 

衛生署官員提醒,國內對脂肪幹細胞治療疾病仍在學術研究,「現階段只是冰起來」,消費者應謹慎。脂肪幹細胞是指從脂肪分離出的幹細胞,可分化為許多不同組織的細胞,做為組織工程細胞來源、修復凋零的脂肪。

 

已經賣出四百份

 

有讀者向《蘋果》投訴,有業者推銷儲存脂肪幹細胞二十年還可回春,她直覺誇大。《蘋果》以消費者身分至販售業者喜來登生醫公司了解,該公司李姓女襄理推銷說,「現在存是為了將來回春,還能治病」「越年輕存越好」,並說余天也是客戶。對於已賣出四百份,鄭姓襄理更說,脂肪已可治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肝硬化等,「我們實驗室就有治療腦中風的成功案例」,他還說,儲存後只要醫師同意便可用幹細胞治療,「只是還沒辦法作常規治療或健保給付,費用高一點。」並稱儲存二十年的細胞活性不減,「等於五十歲用二十歲的原料做治療。」

 

余天:有備無患

 

該公司員工教育訓練時,黃姓副理亦稱幹細胞可治療逾四百種疾病,「像帕金森氏症併發中風,十年不用吃藥,他就能拎著粽子來看我。」另名黃經理未提風險、法規,卻要員工謹記「幹細胞給重病患者活下去的希望」等口號。

 

該公司副總經理鄭翔鴻昨說,「業務員不當舉例,我相信他是口誤!」他說,內部教育訓練都是引述報導或文獻,談功效是為讓員工了解工作的意義;對員工個別行為或一時口誤,會要求加強訓練。

 

余天一年前聽朋友建議去抽取腹部脂肪儲存幹細胞,他說,只是將幹細胞抽出來擺著,應該沒關係,幹細胞雖在實驗階段,一旦合法化,未來有備無患;若無法應用,余天則說:「不要做(幹細胞治療)就好了。」

 

宣傳療效罰25萬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脂肪幹細胞儲存尚未納入人體器官保存庫規範,消費者可以儲存,但無法保證未來可用。他並說,生醫公司不得從事醫療廣告,如涉及宣傳療效,依《醫療法》可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博士陳婉昕說,脂肪不同成分的幹細胞作用不同,須待深入研究,「馬上要拿來用,現階段都還太早」。


arrow
arrow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