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即時新聞】台北地檢署偵辦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涉嫌詐領眷屬補助費,中午以被告身分傳喚他出庭說明,庭訊結束後,秦日新一看見媒體,立刻拔腿狂奔,奔跑速度飛快,絲­毫看不出來他已經56歲,年紀2、30歲的記者都追不上。

 

《蘋果》取得外交部調查,駐斐濟前代表秦日新疑似養小三的初稿內容顯示,秦日新確實與日本駐斐濟前女祕書黑川愛子通話頻率超乎常人,黑川亦時常進出秦的官邸,也曾有祕書抱­怨,到秦的官邸修理按摩浴缸堵塞問題時,發現其中有許多女性毛髮,報告中說秦與黑川公私混雜,「令人難以置信兩人關係屬普通情誼,顯已逾越一般正常外交工作聯繫。」《蘋果》昨獨家披露外交部針對我駐斐濟前代表秦日新疑似貪瀆案調查報告後,外交部昨隨即宣布秦因疑涉貪瀆不法,將他移送法務部廉政署和監察院調查,即日起停職領半薪。

直言集/秦日新連篇謊 外交部咎由自取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

2011.07.28 03:30 am

 

 

外交部調查報告指出,日本前駐斐濟三等秘書黑川愛子(中),與我駐斐濟前代表秦日新涉不倫戀,引爆軒然大波。

圖/民進黨立院黨團提供 紛擾月餘,外交部終於完成對駐斐濟前代表秦日新的調查報告,也戳破秦日新道貌岸然的嘴臉。曾是外交界受矚目的新星,能力和學養皆為人稱道,秦日新身上卻未見外交官應有的風骨,反而利用所受的外交訓練,公然「睜眼說瞎話」,令人不齒。

秦日新在不倫緋聞遭踢爆的第一天選擇沉默、手機關機,有半天連外交部都找不到人。在輿論龐大壓力下,秦日新出來面對媒體,顯得有備而來。

 

雖然說詞內容匪夷所思、有違常理,但秦日新仍說得頭頭是道、條理分明。

 

面對尖銳提問,秦日新神色自若,甚至面露微笑,回應「是不是讓女方懷孕」等難堪問題。一小時的記者會結束,不少媒體雖然認為秦的說法「邏輯不通」,但也不得不佩服秦的儀態和反應。

 

沒想到真相如此不堪,秦日新個人失當的行為,也重創外交部形象。不過,外交部也是咎由自取。秦案爆發第一時間,看似快刀斬亂麻,成立專案小組且逼秦出面,以為就可止血,卻遲不處理爆料的「內賊」。

 

通聯記錄、饋贈清單等遭立委披露的證據,對「處處皆密」的外交部來說應是密件,為何不清查洩密?任由「內賊」一再隱於暗處操作,踐踏所有外交人員的尊嚴。

 

外交部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公布調查報告,卻放任「內賊」外流「初稿」,不見反制作為。無論是縱放姑息或無可奈何,外交部對爆料者的回應,只會讓有心人有樣學樣,只要不爽就利用公職之便搜集證據,伺機向媒體民代爆料打擊異己。

 

沒有紀律的外交團隊,如何讓國人信服會為國伸權為民爭益?

 

【2011/07/28 聯合報】

 

冷眼集/這次,還能說是政治陷害?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

2011.07.27 03:01 pm

 

一位能力與學養俱佳的外交官,因為違反公務員紀律,國家損失了一位人才。秦日新幾年以來,兩度遭人舉報,皆起因個性強勢所然,但若個人平日行事作風,能夠依循法律與正途,怎會落此身敗名裂下場。

 

秦日新曾是意氣風發的外交官,位居北美司司長高位,是外交部的未來明星,或許因為官宦仕途順利,加上外交部的機關文化,讓他起初因為購買紅酒送禮,有涉法之虞。加上當時秦日新不配合民進黨許多政治措施,當外交部會計向民進黨人士舉報後,又逢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公務員清廉,外交部據以查辦秦日新。

 

秦日新首次涉法,還可推說是政治陷害。但若非性格上的問題,也不至於弄到沒有轉圜空間,被人當成是弊案操弄,深陷司法風暴。好不容易從前次司法爭議脫身的秦日新,未料又因為與台商、館員不合,遭人舉發違反公務員風紀規範,如果外交部調查屬實,秦日新這次不能再有遭政治陷害的藉口。

 

某些駐外人員個人風紀問題,若無人舉報,身在海外,國內也難以察知,性格決定命運,秦日新為性格所累,官場上早就得罪不少人,若又不能潔身自好,謹言慎行,忘了君子慎獨,有心人士要蒐集資料攻擊,如反掌之易,只有難堪地再次深陷司法風暴。

 

【2011/07/27 聯合晚報】

 

 

 

 

 

 

秦日新停職 三單位搶辦他

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爆醜聞,外交部完成調查,昨將秦日新停職,並將此案移送廉政署及監察院調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蘇永耀、邱燕玲、林慶川/台北報導〕外交部昨公布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案調查報告,認為涉貪瀆違紀明確,決定即日將他停職,並移送新成立的法務部廉政署及監察院,分別追究刑事及行政責任。

送廉署、監院 追究責任

外交部調查報告出爐後,已將此案分案偵辦的台北地檢署認為秦濫用公款涉嫌重大,已對秦實施「境管通知」,近日將傳喚秦日新到案說明。由於此案受矚目,調查局、廉政署兩大肅貪機關也首見爭相「立案」偵辦,對於「一案兩立」,台北地檢署指出,將指揮兩機關以合作模式偵辦。

據悉,外交部調查報告,除了有斐濟的實地訪談報告外,還有通聯紀錄、相關帳冊資料、公務電腦電磁紀錄,以及入出境紀錄等,內容相當詳盡,北檢將以此為辦案參考,儘速傳訊秦日新及相關當事人到案說明。

監察院方面,查案監委高鳳仙指出,她會深入查證報告是否正確,也會約詢相關人員,除針對秦日新等人,也會一併調查外交部對外館的監督機制是否違失。

最先揭發秦日新案的是立法院民進黨團,其幹事長蔡煌瑯昨再強烈批判秦日新公器、公款私用,涉嫌詐欺、侵占,外交部不應再包庇!

外交部說,已就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涉貪瀆違紀案完成調查,因涉違法及行政疏失情節重大,決定即日將他停職。

外交部表示,部內針對秦日新案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遠赴斐濟訪查、約談相關人士,並蒐集必要事證、調閱電話通聯紀錄、複製或封存公務電腦電磁紀錄,以及疑為貪瀆證物的珍珠項鍊禮盒等物品。另函請審計部、銀行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分別提供帳冊、薪資帳戶及入出境資料。

調查報告 涉貪、婚外情

根據調查報告的主要內容,外交部調查內容集中在秦日新的男女交往與金錢問題。

其中,對秦日新與前日本駐斐濟大使館三秘黑川愛子的關係,報告認定,有關婚外情傳言,從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黑川調任前,兩人通聯頻率「超乎常人」,關係非比尋常,已經逾越一般正常外交工作聯繫關係。

外交部報告中也說,秦日新也疑似利用不實單據報領交際費用,涉觸犯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的機會詐取財物」。

立委曾質疑秦日新涉詐領眷屬補助費,外交部調查發現,秦日新從九十五年一月起申領,但隔年二月後配偶未隨行在任所,秦卻未主動申報停領,還拒絕填送人事處的眷屬補助費調查表。總計至今四十四個月,秦日新領取補助費新台幣六十二萬三千七百元,並已動用該筆補助費,顯有「詐取財物」意圖。

立委曾指控秦日新以送給斐濟政要夫人為名的珍珠項鍊卻送給黑川,報告也確認,秦以公款購買的四盒珍珠項鍊,並未如其呈報的送給斐濟方面,其中三盒存放在代表處,另一盒疑似已經「遭人侵占挪用」。

對外交部出現重大風紀醜聞事件,外交部昨說,部長楊進添對駐外人員發生疑似貪瀆弊案,深表痛心、遺憾。

arrow
arrow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