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立忍槓陳文彬 什麼東西VS.鬼魂-從不能沒有你到只想沒有你

戴立忍(右)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在前年金馬獎大放異彩,也讓首次演戲的陳文彬(左)成為台北電影節影帝,同掛出品人的兩人卻為作品詮釋權鬧翻。(資料照)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

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在2009年稱霸金馬獎,讓初次演戲的陳文彬贏得台北電影節影帝。去年戴立忍在臉書砲轟陳文彬假扮「不能沒有你」作者,將爭議搬上檯面。10月19日開幕的華沙「五味影展」選映「不能沒有你」,卻未事先知會戴立忍,讓兩人的樑子愈結愈大。

戴立忍在臉書寫下:「這是什麼東西?在導演和影片發行公司均不知情、未授權的情況下,電影居然出現在地球另一端的影展主題單元中放映?然後再找其中一位演員自稱為我電影作品的編劇與觀眾對談?難道是因為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所以趁機向海外示範台灣是如何從盜版王國起家的嗎?」

陳文彬聽聞戴立忍的文字,生氣的說:「他簡直像鬼魂,三不五時跳出來!」他表示自己之前選擇沉默,是不想傷害這部片子的正面能量。當初他寫的是完整的劇本,而非戴立忍所說之故事大綱,他可以找到人證與物證。「把我跟建國百年扯在一起,真是污辱我。」

電影扯政治味 戴立忍難忍

成本400萬的「不能沒有你」是由陳文彬的光之路公司,以及戴立忍的派對園公司聯合出品,原子公司發行。陳文彬說:「電影上了院線後的票房與版權收入,我都沒拿到。」不過原子公司負責人劉蔚然表示,陳文彬其實已經先拿走新聞局輔導金300萬與高雄市政府輔導金200萬,陳與戴也已對帳完成。

戴立忍以文字回應記者提問,強調這部電影所有製作及藝術面的決斷都是由他一人獨立完成。他並不想以作者的立場導讀這部電影,「但陳文彬自2年前開始在各種場域中將本片與其政治理念結合在一處」,這對電影來說不恰當,也讓身為作者的他無法容忍。

新聞局沒介入 無關建國百年

新聞局表示策展人是直接與電影公司接洽放映事宜,新聞局未介入,也與建國百年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