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期支持腐貌

「天下第一腐」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發DVD啦!幽默、反骨卻又服膺老哥體制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曖昧不明更是進展到同性曖昧與異性結婚交互進行而不悖的程度,腐味再度升級,偵探劇情整個靠邊站。搭配太陽花的「無限期支持帆廷不可逆」,「腐」從次文化整個超展開,百無禁忌又兼容並蓄果真多元世代。

-
最新一季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再度選取了原著的三個故事,大幅改編以符合網路世代和新版人物的設定邏輯,這些偵探故事不能說不精彩,而且時空交錯、魔幻現實穿插進行,眼花撩亂到考驗觀眾的專心度。第三集拿谷歌眼鏡大開玩笑,再回頭自嘲影集以字幕呈現人物基本資料的特色畫面,維持了影集對高科技的幽默本色。但這些亮點幾乎都被「腐腐腐」的感覺所掩蓋。

不少英雄電影都偷渡了同性戀情節,新版的福爾摩斯乾脆化暗為明,連旁人都不停地表態他和華生是同性戀,這種毫不避諱卻也從不承認的關係,從對話中流露出來,提供了更多想像的空間。第三季第一集甚至惡搞福爾摩斯跳樓身亡卻又起死回生的方式,其中一位女生提出的版本竟然是他和莫瑞亞提親吻。搞BL的最好對象要嘛是最親密的夥伴,不然就是死對頭(荒誕的猜測卻為第四季埋下伏筆,沒有最腐,只有更腐!)。

所以,福爾摩斯隔了兩年回來,想盡辦法要給華生一個surprise(腐),卻發現他要結婚了,還冒死救了他(腐)。他去當華生的伴郎,言談間提及兩人辦案的過往(腐),還順便破了婚禮上正在進行的案子,他重傷送醫一度沒了心跳,在恍惚間聽到「華生有危險」就活了過來(腐),他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要拆開/拆散華生夫婦(的祕密),被老哥虧「我遺憾你的損失」,一直到最後一幕他與華生的道別,可說是腐到最高點。「男人之間沒有純友誼,那只是沒有性行為的愛情」是不是可以拿來對照「男女之間沒有純友誼」、「男人愛看女女做愛A片」啊!

已出櫃的編劇馬克加蒂斯早在第一季就決定要讓福爾摩斯和華生的關係「有進度地發展」,不論是本劇讓「腐貌」提升到主流地位,還是時代變遷讓影集將之做為重點,男主角班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已成了腐女的非典型男神帥哥,連他在奧斯卡的奇特拍照姿勢,都被PS「路過」到各種不同照片瘋狂轉載。本劇的受歡迎也可從在台灣的播映時間從非常Lag變成同步看得出,但由於場景變換頻繁、故事進行速度奇快,主角講話如連環炮,拿DVD反覆推敲會對照幕後花絮會比較明白。而在影集播出沒多久,台灣也有了「退回服貿,支持腐貌」,網路世代的世界,某程度來說是平的。

--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雙碟版)(SHERLOCK:COMPLETE SERIES 3)
看星星:班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馬丁費曼
(得利)

 

 

真愛不分顏色(Small Island)(雙碟版)
主演:娜歐蜜哈里斯、班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露絲威爾森

英國BBC廣播電台製播的一系列經典文學名著影集的其中一部,根據安卓利亞勒維同名小說改編,時空是1940年代,因為「新世紀福爾摩斯」大紅的班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一眼就愛上他未來的妻子,但他只是她為了掙脫生活束縛的權宜之計(而且他那大男人還有種族歧視的個性也不完美就是了),在他去當兵打仗時,他的妻子也遇上了一眼就愛上的男人,而且還是個牙買加的黑人,但這個黑人雖非惡人,採花留種之後也無意停留。而這個黑人無意停留的,還有一位在家鄉一直等他的青梅竹馬,她為了尋找新天地也不惜嫁給完全不愛的男人,結果這兩個女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為黑人的小孩而有了意外的交會。中文譯名直接點出了片中最具爭議的點(本劇黑白戀的意識形態要比起惠妮休斯頓和凱文柯斯納「終極保鑣」的黑白配大膽得多),但不如原劇名「小島」來得點題和具有象徵性。觸及女性自主、種族歧視、階級觀念的題材在當時有爭議性,如今仍然因為優美的文藻和深刻的人性刻畫而值得欣賞。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Sherlock: Complete Series 1)(雙碟版)
(得利)
看星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馬丁費里曼

拍到爛的題材要怎麼拍才能拍出新意?顛覆似乎是不二法門,近年就出現了兩部腐味十足的大熱福爾摩斯,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變成了大型動作冒險猛男片,比較像是美國的印地安那瓊斯;而BBC版則把場景拉到21世紀,年齡設定更年輕,相較於美國鑑識劇講證據勝於推理,或是日本推理漫畫講本格卻忽略科技,本劇不但維持了原本的推理元素,還加入了現代科技一起辦案,可謂與時並進,對福爾摩斯的性格也有全新的解析。首集改編自「A Study in Scarlet」,卻否定了原作對「RACHE」的線索推論而有了全新的觀點。另外,華生不寫日記而寫部落格、智慧型手機成了辦案的輔佐、大煙槍福爾摩斯因為倫敦全城禁菸,只能靠尼古丁貼片保持思維興奮,以及福爾摩斯能夠敏銳觀察,除了聽明之外,還伴隨著神經質、任性、愛碎碎唸,遇到有挑戰性的兇殺案會興奮也讓人覺得變態,這些又致敬又顛覆的細節繁多,案件本身的安排也巧妙,調性併優雅、明快、神經質於一身,橫掃英國的電視影集獎項不讓人意外,跟不上劇情速度的,拿著DVD好好推敲一番吧!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二季(Sherlock: Complete Series 2)
看星星:班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馬丁費曼
(得利)

《新世紀福爾摩斯》又有了一個值得觀眾觀注的地方,就是飾演華生的馬丁費曼,有去演《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耶!影集本身的精彩仍是沒話說,第二季挑選改編的案件,包括「波希米亞醜聞 」、「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及「最後一案」,一如特別收錄所說的,真的要非常了解原著的人,才能做出如此具有現代感的改編,並且還能在架構上忠於原著。不過仔細推敲,還是會發現福爾摩斯和死敵莫里亞堤的對壘戲碼,有些地方靠的不是勢均力敵的鬥智,而是運氣。本季還有幾個賣點,一是把福爾摩斯迷得神魂顛倒的SM女王--艾琳阿德勒裸身上陣,竟然讓福爾摩斯從她身上看不到任何線索;二是腐味持續上升,華生竟然一再強調「我不是GAY」,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對白真是金光閃閃。而幕後花絮揭露了有些觀眾可能以為是電腦特效拍成的夢境,實際上是用真實道具搭配真人演出的,真的好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