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團體批《大學生了沒》諉過 中天嘴硬不道歉

 

2012年04月21日
陶子主持風格犀利,讓她成為綜藝圈一姊。

【許晉榮、羅暐智╱台北報導】陶晶瑩(陶子)主持的中天《大學生了沒》節目日前找來原住民LuLu的爸爸上節目,他因脫口「山地部落的男人喜歡打獵,女人通常會偷情」不當言論,引來原民團體不滿抗議。製作單位昨與LuLu及Lu爸出面道歉,但現場原民卻不領情,怒控中天不該推諉責任,點名中天電視台與陶子、製作人等應公開道歉,政府與NCC都應正視此問題,現場氣氛火爆;中天昨仍不願回應是否道歉。

 

中天《大學生了沒》日前找來原住民Lu爸上節目,他在節目中說,山地部落的男人喜歡打獵,女人通常會偷情,偷情完再向牧師告解,牧師還用原民女人告解時用「跌倒」代替偷情。 
這段話引起原住民大反彈,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昨稍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點名中天與節目主持人陶子、製作人等應公開道歉,政府與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都應正視此問題。牧師歐蜜偉浪表示,中天至今沒有歉意,仍將節目上的言論歸咎為個別原住民行為,台灣媒體應負責任,促進社會和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原住民行動聯盟昨在立院舉標抗議中天《大學生了沒》。中央社

牧師不滿以番制番

原住民團體工作人員kaikai說,這種感覺就像在說自己母親「討客兄」、說自己姊姊是小三一樣,這明明沒有的事,不允許讓惡質的媒體傷害與汙名化她們。原住民族人Tipus表示,節目播出後她隔天就向電視台和NCC反映,希望NCC趕快訂定廣電媒體對族群議題的處置原則,也呼籲中天勇於認錯。國民黨原住民立委簡東明說,也驚覺不可思議,都已建國100年了還有這種歧視的思維,呼籲中天應負起責任,也會持續追蹤NCC的後續作為。
製作單位昨與當事人鄭重出面道歉,Lu爸緊張說:「我沒想到講個冷笑話,造成大家困擾,在此深深道歉,也對造成陶子困擾,深深道歉。」製作單位也強調節目本身沒有歧視意味,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但這番論調顯然不被認同,牧師歐蜜偉浪跳出來說:「我認為中天應該要站在一個公眾媒體立場,今天叫1個泰雅族父親來承擔,也不是你主動,這樣的做法是不可以的,簡直是『以番制番』。」場面幾度擦槍走火。還有另1女原民激動說:「包括我的學生,漢人的學生都問我說,『老師,妳們原住民是這樣嗎?』你看那個效應。」中天昨稍晚透過節目部製管中心主任盛仕驊低調說:「很遺憾造成這樣的結果,未來會更審慎處理。」但中天到底要不要道歉?他則表示不予回應。 



LuLu(左起)昨陪Lu爸及《大學生》成員出面道歉。陳明中攝

陶子稱制止拒下台

事實上《大學生》近2年爭議至少8次,陶子曾表示再失言就辭職,昨有媒體問到是否該引咎辭職?她透過經紀人表示:「這次失言不是我,何況學生與家長都是成年人,也已對他們講的話負責。」對於被指沒在第一時間制止?陶子說:「我們當下已有以這笑話一點都不好笑,而且很冷來回應,也是要有所制止。」 


《大學生》爭議8連發

◎2010/8/03 班底涉賭:班底「大亨」在一家德州撲克地下賭場賭博遭逮捕,不怕演藝路受阻
◎2010/09/25 鼓吹抓狗:陶子在節目中討論野狗話題,學生提到被野狗追,她要環保局來抓,遭愛狗人士砲轟送狗去撲殺
◎2010/11/20 虐待老鼠:班底「酷炫」談論將楓葉鼠放入水中游泳、餵牛奶及讓牠與貓咪對決,引發不少人串聯抗議該節目傳達錯誤飼養資訊
◎2011/03/31 譏諷霸凌:新竹國三女學生遭霸凌,上網感謝網友力挺,卻遭班底「大腫愛」譏諷炒作,引網友砲轟
◎2011/05/21 笑台東人:班底「咪路」批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另「肉丸」也發言不當,引來台東人不滿要求道歉
◎2011/07/21 嘲南部妞:來賓「睿咩咩」說「南部人可能會穿阿嬤內衣」,惹來網友狂轟,最後她跳愛河謝罪又違規
◎2012/01/15 諷護士忙:班底「Juicy(黃志嘉)」批護士不處理點滴回血還「裝忙」,失言引發全國護理人員和觀眾砲轟
◎2012/04/16 譏原住民:「LuLu」的父親節目上指「原住民婦女沒事就偷情」引發原住民不滿,要求中天道歉還痛批主持人陶子沒制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