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還記得味丹少東,也就是藝人丁國琳的前男友楊世銘嗎?他在93年走私海洛因磚被捕,羈押將近8年,2度被判處死刑;台南高分院2日更八審判決無期徒刑,併科50­0萬罰金,但速審法19日將實施,如果官司還無法定讞,楊世銘可望獲釋。

--

味丹少東獄中畫曙光 扁買不成 好遺憾

 

2015年02月20日 
 
楊世銘在獄中努力習畫,同房囚友被槍決的震撼,令他更珍惜當下。方萬民攝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今年初獲准自台中培德病監保外就醫時,曾因無法買走一幅房舍內的受刑人油畫《曙光》,深感惋惜,而《蘋果》獨家找到作者,竟是走私毒品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味丹少東楊世銘,已坐牢十一年的楊日前受訪表示,「那幅畫是所有受刑人渴望自由的曙光,我很訝異他(扁)會如此喜歡。」
扁子陳致中轉述指扁不知作者是誰,「會喜歡這幅畫,純粹是因為等待天光的心境。」楊家友人則表示,家人得知《曙光》是楊畫的,也從中看見楊的自我期待,希望楊能記取教訓、承擔過錯。獄方說,該畫作是用勞作金公款買的材料製成,因而屬公物,不能出售。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楊世銘,二○○四年因從越南走私三十公斤海洛因,震驚全台,他兩度被判死刑,二○一二年才改判無期定讞。楊後來轉至台中監獄服刑,參加獄中才藝舍坊學畫;去年,獄方為讓扁在房舍能有居家感受,指示舍坊學員創作,要讓扁挑選後布置房舍,當時楊決定要畫出一道充滿希望的曙光。
楊表示,為畫出光影變化,「那段時間,我四時多起床,等太陽出來,從舍房看日出變化、看天空的雲彩。」他花了四個月完成色調溫暖的《曙光》,畫中的大海是他記憶中的墾丁,並添上兩艘航向大海的船隻,「盼扁敞開心胸。」
楊世銘說,他也曾遭遇死刑的絕望,但家人不離不棄,哥哥在颱風天仍探監,「就為了讓我吃媽媽煮的菜。」楊紅著眼眶表示,去年奶奶去世,他獲准戒護返家奔喪,看到父親滿頭白髮,感慨萬千,他哽咽說:「我很努力,要改變自己,讓家人放心。」 

若獲假釋想開畫廊

楊說,曾在南監與縱火燒死二十六人的死囚陳東榮同房,有一天陳突然被帶出去打掉(槍決),令他震撼,也更加珍惜每個當下。而被問到過去與藝人丁國琳的情史,楊說:「不要擔誤人家的青春,她過得幸福就可以了。」楊也期待,如五年後能假釋,他打算開畫廊或工作室,「讓社會再接納我。」 

 

《曙光》畫作阿扁台中病監的房舍客廳,仍掛著象徵希望的《曙光》油畫。方萬民攝陳水扁

楊世銘43歲

●背景:未婚,父親是味丹集團董事長楊頭雄,上有4兄長,前女友是藝人丁國琳
●學歷:台中市明德高中畢業
●經歷:
1993年:退伍並進入味丹工作
1994年:到味丹越南廠擔任董事長特助
2001年:回味丹沙鹿廠任保健食品課課長
2004年:走私30公斤海洛因,遭起訴求處死刑
2005年~2007年:高院兩度判楊死刑
2012年:改判無期徒刑定讞
2013年:申請進入台中監獄才藝舍坊
2014年:畫作《曙光》獲前總統陳水扁青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味丹少東販毒 押八年可能獲釋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味丹少東楊世銘走私海洛因磚,曾被判兩次死刑,官司纏訟九年,適用刑事妥速審判法,更八審法官昨天雖判他無期徒刑,併科罰金五百萬元;但依正常程序,十九日前最高法院恐難做出判決。楊世銘如被無保釋放,將是舉世司法史上少有的特例。

卅九歲楊世銘,家族經營味丹企業,他只讀到高職還染上吸毒。九十二年十二月,楊世銘透過侯國柱結識王慶財,決定在越南進口的魚貨中夾藏毒品入境。

九十二年底,楊、侯至寮國洽購海洛因磚一百塊、淨重卅公斤,次年一月九日,以漁船運載從前鎮新港碼頭通關,侯國柱接應卸貨時落網,楊世銘等人因而被捕。

本案雲林地檢署認為,被告等走私毒品危害社會甚大,求處死刑。楊世銘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台南高分院上訴審和更一審均判死刑;官司訴訟期間,楊世銘開始吃齋唸佛,並勤寫心經,更三審到更八審法官,均認楊有改過向善之心,加上走私的毒品,尚未流入市面即被查獲,認為他罪不及死,遂判無期徒刑,併科罰金五百萬元,褫奪公權終身。

速審法第五條規定,審判中的羈押期間,累計不得超過八年,羈押期滿仍未判決確定,視為撤銷羈押,且自十九日開始實施;昨天台南高分院更八審做出無期徒刑判決後,二審法院主動依職權上訴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要在十九日前審理完此案,恐有難度。

法界預料,楊世銘將成為台灣司法史上的奇蹟,因為他是第一位坦承犯行,並在無期徒刑和死刑犯間徘徊的被告,卻被法院無保釋放,羈押逾八年,竟可回家等待判決結果,這也算台灣司法的一項特例。

--

丁國琳臉書遭恐嚇 網友按讚被提告
 

藝人丁于潔(原名丁國琳)日前因臉書遭人貼上「多注意你女兒的安全」充滿恐嚇意味的留言,唯恐女兒遭到傷害,向派出所報案,堅持對留言者以及2名按「讚」的網友提告。警方循線找到留言的蘇明建等3人到案說明,訊後以妨害自由罪嫌函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丁國琳上月12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團貼文,稱有網友疑似看她演壞女人入戲太深,竟在她的臉書上留言「對了,多注意你女兒的安全,不要學,姓白的,我不想在(應為再)處理一次」。

她看了回嗆「你是分不清楚現實跟戲劇嗎?!讓我的朋友們告訴你或是你自己上網查一下,上次恐嚇我的網友有什麼下場!先提醒你~這是公訴罪!無法撤告!!!」,還嗆按「讚」的網友「你按什麼讚阿?!」

當時網友們懷疑,「姓白的」是指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丁國琳對此曾表示她不多做揣測。到派出所報案後曾說,要藉此告訴大家「你有發言權利,但不能威脅別人」。

留言恐嚇的蘇明建事後還繼續貼文說「希望你不要讓我生氣,不然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如果你堅持提告,我不反對,因為我同樣也有我的想法與作法」。

警方找到在醫院擔任保全的蘇明建,他供稱,在臉書看到和丁國琳合照的女童星小草很可愛,曾替她向諸天神佛祈求平安,不曉得她是不是丁國琳女兒;但因丁常演壞人,怕丁被別人誤會,才留言提醒。

按「讚」挨告的林雅鈴向警方表示,因為習慣在看完文章後都會按「讚」,自己是無心的;王佑甯則說,全家人都是丁國琳的粉絲,常到她的臉書瀏覽,看到留言以為是戲劇對白,所以看完就按「讚」。

3人都向警方表示是無心之過,希望能夠獲得丁國琳的原諒。但因丁國琳報案時堅持提告,警方訊後將3人依妨害自由罪函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延伸閱讀》
丁國琳臉書 

【2012/07/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丁國琳臉書遭恐嚇 網友按讚被提告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7241129.shtml#ixzz21Jg9P3k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