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偶》蘇哥哥 誘生當抓耙仔

遲到被檢舉耍爛招 說出誰告狀就給90分

2012年08月06日
「蘇哥哥」蘇銘翔(右),去年參加由利菁(左)主持的《超偶》比賽。翻攝畫面

【張君豪、黃鈺婷、王昭濱╱台北報導】真理大學法律系講師蘇銘翔,去年因打進台視《超級偶像》第六屆八強而被稱「魔幻動感蘇哥哥」,疑因趕通告導致授課不準時遭學生檢舉,他為揪出檢舉人,在六月中期末考時提出「加分題」,猶如電影《女人香》情節,利誘學生當「抓耙仔」,並涉嫌對被點名的學生當場公審、扣考,但他解釋,當時只想找出檢舉學生當面溝通,強調依規定評分。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鼓勵學生以密報方式換取高分,蘇銘翔的行為明顯違反師道,加上他是法律老師,應該知道保護檢舉人是民主社會對人權的保障,「教育應該讓學生有勇氣反抗威權、有獨立思考能力。」 

上榜者被公審扣考

《蘋果》接獲學生投訴,指蘇銘翔在六月中旬的大二法律系「法院組織法」期末考時,突在黑板上寫下「你們對這堂課的印象」的加分題,口頭上卻是要學生寫出檢舉者,讓學生當「抓耙仔」(台語,指通風報信者)換取九十分高分。
此舉引起一片譁然,有學生不齒這種行為,但也有學生認為賺到,結果有四名學生「上榜」,當場被他以示範「法院的質詢程序」為由叫上台,引來當事人不滿,最後他以出席率低為由,將他們扣考,但過程被學生錄音,送交教務處。 

稱「為與學生溝通」

蘇銘翔受訪時坦承,考試當天確有出「加分題」,但他只想找出檢舉者當面溝通,強調事後仍依規定評分,考卷、點名表都有存證,把學生叫上台,只是要模擬法院訴訟實況,用生動的方式來交叉詰問,卻遭學生認為是當場公審,「學生未經我同意錄音申訴,感到很心寒!」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主任蔡震榮向《蘋果》證實,確實接獲學生檢舉,指蘇銘翔有上課不準時的情況,而教務處也注意到,他因通告關係,有多次請人代課、缺課的情況,事後有要求蘇補課。 

遭校方決議不續聘

對於扣考一事,蔡震榮表示,蘇銘翔堅稱四人因出席率低才會不及格,最後他直接跟蘇銘翔說:「不處理好就法院見!」蘇才同意讓四人補考,事後校方決議不再與蘇續聘,而蘇也同時請辭。
擁有台大法律系碩士的「蘇哥哥」,在第六屆的《超偶》中表現亮眼,雖然在八強後遭淘汰,但他的舞台魅力、獲得不少觀眾喝采與評審肯定,評審陳國華曾笑稱:「你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不知羞恥的一個人。」他的另類搞笑表現,常讓評審黃國倫、王治平等人哭笑不得。
《超偶》評審之一的黃國倫對事件表示相當驚訝:「這是真的嗎?」,黃指出,「蘇哥哥」在節目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常逗得大家很開心,對此感到很遺憾、很難過! 


「蘇哥哥」造型KUSO,更曾騎著白馬在攝影棚內演出。翻攝畫面

蘇銘翔 36歲

◎外號:魔幻動感蘇哥哥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法研所碩士
◎經歷:真理、淡江大學法律系兼任講師
◎演藝經歷:
.《超級偶像》(第六屆)八強
.《超級偶像》(第七屆)外景主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女人香》由艾爾帕西諾主演。資料照片

報你知 《女人香》「誠信比利益重要」

1992年好萊塢電影《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故事描述高中生查理,在感恩節找到一份照顧眼盲退休中校(艾爾帕西諾飾)的工作,因他在校內目擊同學惡行,被校長要求供出罪犯否則被處分,但他堅決不從,在師生大會中正準備接受處分時,中校突然出現,並發表極富激情和說服力的演說,指出保密的誠信人格,比供出罪犯來換取利益更重要,贏得滿堂喝采,最後查理獲得不處分。 

 

擁台大碩士高學歷 造型搞怪人氣旺

打進八強

2012年08月06日

「蘇哥哥」蘇銘翔,擁有建國中學、台大法律系、法研所碩士高學歷,去年夏天參與台視《超偶》甄選入圍,並令眾人跌破眼鏡,一路打進八強賽,蘇愛搞怪的演出,讓他人氣很旺,在YouTube上,他的影片就有超過二十萬人瀏覽。
「自知沒有優異的演唱技巧,所以用盡心思精心設計每次演出!」他的用心加上誇張的服飾及動作,獲評審好評,從去年六月中的甄選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他曾以KUSO造型,演唱《脫掉》、《愛的抱抱》等歌,更曾騎白馬演出。

填詞灌輸法律知識

雖陶醉於舞台上,但他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老本行,不時在節目中向觀眾灌輸法律知識,其中一次演出時,他就將韓國「東方神起」的歌曲重新填詞,「罵女友劈腿是誹謗罪……罵三字經是公然侮辱罪……法律常識很重要你說對不對……」。當時任教的真理大學法律系網站,也曾公告祝賀他在《超偶》晉級,他笑稱:「把我照片放系網當招牌!可能是沒看到我表演《脫掉》!」 
記者張君豪、黃鈺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