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對X計畫(Project X)
看星星:托瑪斯曼、奧利佛庫柏
(得利)

本片雖無著名演員擔綱,製片卻是赫赫有名的「醉後大丈夫」導演陶德菲利普斯,而且因為票房小兵立大功,已經著手拍攝續集。描述一群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高中生拙男死黨,要為其中一人辦一場永生難忘的派對,原本擔心人來得不多,就在網路上宣傳並在報紙登廣告,結果來了太多人,導致狂歡變成暴動而整個變調(電影調性也就大逆轉),還陰錯陽差成了吸毒派對,把社區給毀了。本片以偽紀錄片的影像風格,精闢地高中生不成熟又不帥又血氣方剛的思考模式,醉酒後各式各樣的脫序演出看起來很趣,其實是非常危險(所以必須打上警語),當然也不乏雜交和亂交,儘管變調過程似乎有警世意味,最後要嘛大不了賠光家產、整個打掉重練,要嘛不就是有錢有勢可以擺平一切的結局卻很不教化人心,但是對照不少有錢人都可以捐款換緩起訴的案例,還滿接近現實的。


超能失控(Chronicle)
看星星:麥克喬登、丹尼爾迪漢
(得利)

本片和「派對X計畫」有幾個共通的地方--拙男、偽紀錄片、派對、失控。愛拿著攝影機到處拍的寡歡青少年安德魯,去參加了一場派對之後,無意中和同行朋友獲得了超能力。他們原本只是拿來惡作劇,小小報復一下欺負他們的人,後續發展卻超乎了能夠控制的範圍。男主角因為超能力而有了破處秒射的副作用就已經夠心煩了,加上酗酒的父親老是罵他敗家,「你老媽得重病,你還一天到晚花錢攝影」,荷爾蒙失調的年紀加上在校園被嘲笑霸凌,再加上底層的家庭背景,一步步把他的情緒逼向火山爆發…。看簡介,原本以為是像「蜘蛛人」等超能英雄的青少年版,結果堪稱是男生版的「魔女嘉莉」(男主角在片中肢解了蜘蛛,算是一種寓意嗎?),也讓人了解到,擁有超能力可以好也可以壞,情緒管理不論是對當事人或是周遭的人都很重要,尤其身處底層的人更需要關照,並非都是能將超能力當責任的彼得帕克。

 

魔女嘉莉(Carrie)
看星星:克蘿伊摩蕾茲、茱莉安摩爾、茱蒂吉兒、加布瑞拉汪爾德
(索尼影業)

宗教狂熱(亦是阿湯哥的離婚主因)、強烈占有慾+與性有關的事物都認為不潔與罪惡的母親,把女兒嘉莉調教成怪少女,她在被同學霸凌後,激發出毀滅性超能力。親子關係、校園霸凌經過這麼多年仍然存在(人性啊!),霸凌手法也進化到網路2.0,但重拍的問題不僅是時至今日已經出現了像「超能失控」這種同類型電影,還在於整個電影夢工廠也出現社會文化變遷,嘉莉可能不會走向悲劇,而是被收編去當「X戰警」。

非看不可:嘉莉被豬血淋頭後,抓狂對在場師生展開瘋狂殺戳,尤其是搞死惡整她的那對男女那場戲,血腥中意外散發出喜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