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版蒙娜麗莎 真假引發爭議

畫家達文西最有名的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竟然還有更早期的版本嗎?現在真的出現了這麼一幅、號稱也是達文西的真跡;畫中的蒙娜麗莎、至少年輕了10歲。不過、這幅畫的真假、立刻引發了激烈辯論。

位在瑞士的非營利組織「蒙娜麗莎基金會」27號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這幅被藏在瑞士銀行保險庫裡長達40年的畫作「艾爾沃斯的蒙娜麗莎」,就是同樣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一代大師達文西之手,他所畫的更早期的蒙娜麗莎畫像。

和眾所皆知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裡的女主角比起來,這幅畫像中的蒙娜麗莎大約年輕了10歲左右,下巴更尖,嘴唇也更紅潤,這幅畫是在1931年被一名英國收藏家布萊克所發現的,經過好幾次轉手,最後被發現鎖在瑞士銀行的保險櫃裡,蒙娜麗莎基金會花了30幾年的時間,透過復原測試、紫外線、紅外線,各式各樣的數學比對,發現兩幅畫作當中的蒙娜麗莎無論位置、比例,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判定達文西的確在不同時期,先後畫下了兩幅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基金會會長 傅瑞
我們費盡心思的終極目的
就是要賦予這幅早期原作
在藝術史上應有的地位
這是歷經長時間身分不明後
所應該獲得的

不過,儘管蒙娜麗莎基金會的專家們,宣稱這是達文西的真跡,不少其他學者專家還是抱持高度懷疑,例如這幅畫作是畫在畫布上,放在羅浮宮裡的則是畫在木板上,依照達文西的習慣,他很少會在畫布上作畫,另外,這幅畫作的背景畫得十分草率,和原來的比一比,差別很大,還有原來的畫像裡主角的衣服是半透明的材質,這幅畫作卻完全呈現不出這樣的質感,因此,到底這幅年輕版的蒙娜麗莎是不是達文西所畫的,專家們恐怕還有得吵呢。

記者甘軒軒 報導

(2012-09-28 19:00)  晚間新聞

 

達芬奇《蒙娜麗莎》存在年輕版西班牙博物館展出(圖)

2012-02-10 10:37 來源:深圳廣電集團

這幅畫和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創作於同一時期,堪稱是達·芬奇作品的“姊妹畫”!發現“妹妹”

這幅畫和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創作於同一時期,堪稱是達·芬奇作品的“姊妹畫”!

這幅畫和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創作於同一時期,堪稱是達·芬奇作品的“姊妹畫”! 西班牙媒體和英國《美術報》月刊報導,作品屬同時期作品,是達芬奇一名學生的作品。
西班牙媒體和英國《美術報》月刊報導,作品屬同時期作品,是達芬奇一名學生的作品。

 

2月1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展示一幅“年輕版”《蒙娜麗莎》圖片,女主角比原作中看起來“更年輕、更迷人”。西班牙媒體和英國《美術報》月刊報導,作品屬同時期作品,是達芬奇一名學生的作品。

據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一名總管米格爾·法洛米爾介紹,工作人員在修復一張塗抹過好幾層黑彩的油畫布面時,發現了這一畫作。由於該畫500年來一直覆蓋在油彩之下,與空氣和塵埃接觸甚少,所以不曾發生過脫落與變色。

相關專家斷定,從模特以及背景驚人的相似度來看,該畫作者當時應該是與達芬奇一起面對著“模特”蒙娜麗莎本人作畫的。

“蒙娜麗莎找到妹妹了!”

達·芬奇曠世名畫《蒙娜麗莎》擁有多幅後人臨摹的複製品,西班牙馬德里市普拉多博物館的藝術專家們一直以為該館收藏的一幅《蒙娜麗莎》也是達·芬奇去世多年後的後人臨摹的。然而研究人員最近發現,這幅《蒙娜麗莎》竟是由達·芬奇的學生弗朗西斯科·梅爾茲在達·芬奇在世時創作的,這幅畫和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創作於同一時期,堪稱是達·芬奇作品的“姊妹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