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用錯潤滑液 保險套融化了

用錯潤滑油,戴套也沒用。台灣預防醫學會日前於大台北地區的三溫暖、夜店進行愛滋篩檢和問卷調查,發現不少同志習慣「就地取材」,使用凡士林、嬰兒油、沐浴乳等當成潤滑液,但這容易造成保險套破損,感染愛滋風險是使用水性潤滑液的2.5倍。

衛生署統計,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計已達2萬4239人,感染族群以年輕人為主,主要原因除了不安全性行為、用藥助性,用錯潤滑液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預防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陳宜民表示,學會去年在大台北地區的三溫暖、夜店進行愛滋篩檢和問卷,1194人中篩出53人為陽性,全是15至30歲的年輕族群。這53人中,有23人是每次性行為都使用保險套的「乖乖牌」,卻依舊感染,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多數有用錯潤滑液的經驗。分析發現,錯用油性潤滑液比使用水性潤滑液的人,感染愛滋風險高出2.5倍。

原來這些人以手邊的凡士林、嬰兒油、肥皂、沐浴乳、甚至牛油取代「正規」的水性潤滑液。陳宜民提醒,油性潤滑液的化學結構,會腐蝕怕油不怕水的乳膠保險套造成破損,激情時引發保險套破裂。

陳宜民強調,不管是同性戀、異性戀,都不要錯誤使用潤滑油,免得保險套白戴了,造成感染危機。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潤滑液的相關資訊,可上台灣預防學會希望工作坊網址:www.aids.org.tw查詢。

【2013/01/25 聯合晚報】



男男嘿咻用錯潤滑油 同志愛滋風險2.4倍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用錯潤滑劑,感染愛滋風險大增!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調查發現,同志族群性行為時戴保險套,常就地取材,用了嬰兒油、乳液或凡士林當潤滑劑,但這些都是油性材料,容易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感染愛滋風險是使用水性潤滑劑者的2.4倍。

油性易致保險套破損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接受衛生署疾管局委託,進行「男男間性行為者安全性行為介入模式計畫」,於101年全年在台北市及新北市三溫暖和同志夜店,對1191人進行篩檢與問卷調查,其中有53人(約4.5%) 愛滋檢測為陽性,平均年齡為28.6歲,職業以上班族居多,其次為學生;在性行為角色分析中,扮演0號者感染愛滋風險,是扮演1號者的2.9倍。

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教授表示,經進一步統計、分析53位愛滋感染者,有23人每次性行為皆使用保險套,卻仍不幸感染愛滋病毒。探究發現,其中有18人使用油性材料當潤滑劑,包括嬰兒油、乳液、肥皂、沐浴乳及凡士林等。

陳宜民指出,以油性材料當潤滑劑,會造成保險套腐蝕、破損,以致比使用水性潤滑劑者,有更高愛滋感染風險。由此可見,在同志族群中對於宣導使用不同種類潤滑劑感染愛滋風險的相關資訊相當不足,除了提醒同志族群注意之外,亦希望疾管局能多宣導有關潤滑劑種類的使用須知。

疾管局籲發套加贈水潤劑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過去曾宣導、提醒同志族群不要使用油性潤滑劑,但問題出在有時候分不清哪些東西是油性?哪一些是水性?未來會多舉例做說明。另外,也提醒相關單位在發放時,能跟保險套一併發放水性潤滑劑,方便民眾正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