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尼亞悲喜劇 奪柏林影展金熊獎

2013年02月17日10:55  
《孩子的姿勢》預告

第63屆柏林影展結果出爐,羅馬尼亞導演克林彼得奈澤(Calin Peter Netzer)的悲喜劇《孩子的姿勢》(暫譯) Pozitia copilului (Child’s Pose),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這部片子在柏林首映,獲得觀眾極大好評。
 
《孩》片描寫一名有強烈支配欲的「高尚」母親,面對已成年的兒子超速撞傷一名男孩,事後幫他掩飾罪行的經過。導演領獎時意有所指地說,這是普世皆有的題材,「貪腐不是羅馬尼亞才有的現象」
 
今年共有19部影片角逐最佳影片金熊獎,由王家衛領軍的7位評審擔任今年的評審團。
 
今年的評審團大獎銀熊獎則由波士尼亞導演丹尼斯塔諾維奇(Danis Tanovi)新作《拾荒者的生命紀事》(暫譯) (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奪得,本片男主角Nazif Mujic也奪下本屆最佳男演員大獎,是本屆獲得雙獎項的大贏家。
 
塔諾維奇曾以《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在2002年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
 
最佳導演銀熊獎則由大衛高登格林(David GordonGreen)的《雪崩王子》(暫譯)( Prince Avalanche)奪下,這部片子是重拍愛爾蘭電影《Either Way》的新版本,片子的喜劇風格,也稍稍沖淡柏林影展向來特有的政治及社會現實沉重印象。
 
頒獎前奪金熊獎呼聲最高的伊朗導演賈法帕納西(Jafar Panahi)作品《閉簾》(暫譯) Pard(Closed Curtain),最後僅奪下最佳劇本獎。
 
今年的最佳女演員則寶蓮那葛羅西亞(Paulina Garca)奪得,她主演智利導演Sebastian Lelio的作品《葛羅莉亞》(暫譯) (Gloria),扮演一名50歲失婚婦人力圖振作的故事。

以下是今年柏林影展得獎名單:

金熊獎(Golden Bear )
《孩子的姿勢》(暫譯) Pozitia copilului (Child’s Pose),
導演:克林˙彼得˙奈澤(Calin Peter Netzer),羅馬尼亞。
 
銀熊獎(Silver Bear)
 
-評審團大獎(Jury Grand Prix )
《拾荒者的生命紀事》(暫譯) (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
導演:丹尼斯˙塔諾維奇(Danis Tanovi)。
 
-最佳導演獎(Award for Best Director ):
大衛˙高登˙格林(David GordonGreen),《雪崩王子》(暫譯)( Prince Avalanche)。
 
-最佳女演員 (Award for Best Actress):
寶蓮那˙葛羅西亞(Paulina Garca),《葛羅莉亞》(暫譯) (Gloria),
 
-最佳男演員(Award for Best Actor)
Nazif Mujic《拾荒者的生命紀事》(暫譯)(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
 
-最佳編劇獎(Award for Best Script ):
賈法˙帕納西(Jafar Panahi),《閉簾》(暫譯) Pard(Closed Curtain),伊朗。
 
-藝術貢獻獎(攝影)
(Award for an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 for the camera):
Aziz Zhambakiyev,《和諧課程》(暫譯) Uroki Garmonii (Harmony Lesson)
哈薩克/德國,(導演:Emir Baigazin)
 
-阿佛烈鮑德獎(Alfred Bauer Prize)
–紀念影展的創辦人–給能夠帶給我們新視野的作品
《她們看見一頭熊》(暫譯)(Vic+Flo ont vu un ours),
導演:丹尼˙科戴(Denis Ct),加拿大。
 
最佳處女作(Best First Feature Award ):
《火箭》(暫譯) (The Rocket),導演:Kim Mordaunt。
 
短片金熊獎(Golden Bear for the Best Short Film):
《逃逸》(暫譯)La Fugue (The Runaway),導演:Jean-Bernard Marlin。
 
短片銀熊獎(Silver Bear Jury Prize):
《保持安靜》die ruhe bleibt (remains quiet),導演:Stefan Kriekhaus 。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FIPRESCI Prize)
 
PRIZE WINNER COMPETITION 2013
《孩子的姿勢》(暫譯)Pozitia Copilului(Child's Pose),導演:Calin Peter Netzer
 
PRIZE WINNER PANORAMA 2013
《無神地帶》(暫譯) (Inch'Allah),導演:Anas Barbeau-Lavalette
 
PRIZE WINNER FORUM 2013
《Hlio Oiticica》,導演:Cesar Oiticica Filho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Ecumenical Jury Prize)
Since 1992, the international film organisations of the Protestant and
Catholic Churches - INTERFILM and SIGNIS - have been represented by the
Ecumenical Jury.
 
電影大觀(Panorama)
《殺戮的姿態》(暫譯) (The Act of Killing),導演:Joshua Oppenheimer
特別提及--《無神地帶》(暫譯) (Inch'Allah),導演:Anas Barbeau-Lavalette
(台灣由 佳映 發行)
 
【PANORAMA 電影大觀單元—觀眾票選獎】(PANORAMA Audience Awards)
(電影大觀單元的最佳影片)
 
PRIZE WINNER FICTION FILM 2013
《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導演:Felix van Groeningen
 
PRIZE WINNER DOCUMENTARY FILM 2013
《殺戮的姿態》(暫譯) (The Act of Killing),導演:Joshua Oppenheimer
 
【奈派克獎】(NETPAC Award)-- Network for the Promotion of Asian Cinema
《Lamma shoftak》(When I Saw You),導演:Annemarie Jacir
 
【柏林藝術戲院聯盟獎】(Prize of The Guild of German Art House Cinemas)
《葛羅莉亞》(暫譯) (Gloria),導演:Sebastin Lelio
 
【卡里加利獎】(Caligari Film Prize)
《Hlio Oiticica》,導演:Cesar Oiticica Filho
(給Fourm單元的最佳電影)
 
【泰迪熊獎】(Teddy Award)
 
BEST FEATURE FILM 2013
 
《In the Name of》,導演:瑪寇札塔‧叔莫斯卡(Malgorzata Szumowska)
 
TEDDY JURY AWARD 2013
《腦震盪》(暫譯)(Concussion),導演:Stacie Passon
 
【國際特赦組織獎】( Amnesty International Film Prize)
《The Rocket》(Die Rakete),導演:Kim Mordaunt

羅馬尼亞導演克林彼得奈澤奪下金熊獎。美聯社

王家衛任評審團主席 特嘉許2未得獎佳片

2013年02月17日11:43  

第63屆柏林影展競賽片結果出爐,今年評審團由王家衛領軍,他代表評審團特別提到2部電影,雖未在今年影展獲得任何獎項,但因他們抱持對未來願景的誠信及信念,使得電影可以作出改變。
 
這兩部電影分別是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導演、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的《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以及Pia Marais導演的《蕾拉‧弗瑞》(Layla Fourie)。

王家衛擔任本屆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美聯社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