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Amour)
看星星:艾曼紐麗娃、尚路易坦帝尼昂、伊莎貝雨蓓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從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以來,一路橫掃各大影展的「愛‧慕」,講一對優雅的退休音樂教授夫婦,卻因為老太太患病而導致生活產生變化。本片探討生命結束的過程和各方觀點,對於曾經久病在床的親人的人,相信都會感同身受。麥可漢內克照例用看似平靜的方式,設計了震撼又傷感的結局。但台灣老翁用釘子釘死久病的老婆,或是兒子溺死久病老母再自殺的社會事件,震撼度其實也毫不遜色。

--

愛妻求死不願截肢 阿公槍殺獲緩刑

2013年03月30日21:36  

美國一位86歲阿公山德勒(George Sanders),因開槍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太太安樂死而被捕,他坦承殺人,本來要面臨超過12年刑期,但法官選擇讓他獲得緩刑。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審訊時,阿公的家人都替他求情,過程很感人。他的孫子更說,爺爺深愛奶奶,爺爺每天都努力令婆婆生活得快樂一點,他倆的感情是一段美好的愛情故事。

阿公81歲的太太維吉尼亞(Virginia),於1969年確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不久後便要長期坐輪椅。數十年來,她的生活全由丈夫照顧,打掃家庭,替她化妝等。至她去世前數天,她更被診斷出腳長壞疽。
 
阿公說太太不願到醫院、不想被截肢,於是她苦苦哀求他,了結她的生命。

山德勒(George Sanders)與妻子維吉尼亞(Virginia)。翻攝網路

釘妻案84歲被告 病逝囹圄

 

2011年12月27日  
王敬熙(左)釘死愛妻被收押,上周病逝戒護病房。翻攝照片

【黃哲民╱新北報導】退休工程師王敬熙不忍老妻飽受帕金森氏症折磨,用六顆強效安眠藥迷昏妻子,親手用鐵鎚把一根九公分長的鐵釘敲進妻子前額奪命,到案後因揚言自殺而被收押,帶王男堅信安樂死可維護老人尊嚴,不滿一審法官僅判他九年,上訴要求改判死刑,但他本月二十三日病逝於亞東醫院戒護病房,全案因此終結。

與捐腎死囚睡隔壁

八十四歲的王男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殺死七十九歲妻子孫元平,震撼全國,他自首後因心臟病、高血壓與糖尿病宿疾,被收押在台北看守所的病舍,今年十一月一度到亞東醫院戒護就醫,與捐腎救姊的死囚鄭金文睡隔壁床,他時常在法庭上重申贊成安樂死立場。 
本月二十日上午,王又因氣喘胸悶被送進亞東醫院加護病房,簽下自願放棄急救書,二十三日上午,醫護發現王男突然舌頭外吐、神情僵硬,醫師診斷心臟病發,當天下午宣告不治。

釘妻案 老翁求法官判死刑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9日電)老翁王敬熙去年12月以螺絲起子釘死妻子,一審被判刑9年。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準備庭,王當庭表示,親手結束妻子生命「很痛苦」,卻是對妻子最慈祥的方式,請審判長判他死刑。

84歲的王敬熙去年12月因不忍妻子長期病痛纏身,用螺絲起子釘入妻子前額致死。雖然王敬熙犯後自首,可以減刑,且刑法第63條規定年滿80歲不能判死刑,若本刑為死刑可減刑,但台北地方法院一審時以王所犯是殺人重罪,且方法殘忍,經2次減刑,仍重判9年。

王敬熙今天出庭向法官表示,他非常重視太太,為了讓太太早日脫離痛苦,才會犯案。他並哽咽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懷疑他對妻子的愛。

王翁當庭認罪,但不認錯,他表示自己不需要悔改的機會,因為他「沒有第2位妻子」,不會再犯案了,求法官判他死刑,並表示自己器官還能用,願於死後捐出。

法官問王敬熙以螺絲起子釘入妻子前額時是否感到痛苦?王回答,用螺絲起子釘入前額,人會因腦死迅速死亡,自己雖然感到痛苦,卻是對妻子最慈祥的方式。

公設辯護人則表示,王敬熙因年事已高,又要照顧應罹患帕金森氏症、不良於行的妻子,精神壓力大,才因而犯案,應可斟酌刑法第59條犯罪情狀「顯可憫恕」,請法官再減輕其刑。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擇期再開庭。1001109

夫自刎「別救 我陪老婆死」

憂自己先走 誰顧病妻 女泣:爸太疼媽了

2013年06月02日  

【林志青、林昱丞、陳威叡╱新北報導】「義妹!義妹!我跟妳一起死!」男子曾啟明以菜刀、鐵鎚斬死愛妻,他在警消急救時不斷呼喊妻子的名字,情緒失控。警方研判,曾啟明擔心病妻未來無人照料,計劃殺妻後自殺已多時,昨才會趁著看護外出時下手。曾的女兒趕赴醫院看到父傷母亡,悲痛地說,爸爸非常疼愛媽媽,她無法相信爸爸會以殘忍手法傷害媽媽。

 

警方表示,士官長退役的曾啟明(84歲)和妻子彭義妹(77歲)結褵近50年,兩人育有1女,感情非常好。曾啟明退役後,每月有2萬多元終身俸,除了積蓄,在中國還置產,多年前以每月2萬元承租新北市汐止區水蓮山莊35坪房子,生活無虞。 
彭義妹2年前罹患失智症,無法行走且口齒不清,女兒請了菲籍看護照料,女兒就住隔壁棟,常來探視父母。 

鐵鎚敲妻眉心

曾啟明的女兒說,爸爸的3個兄弟數月內相繼過世,他擔心自己若離開人世,就沒人能照顧媽媽,常問她:「媽媽怎麼還不好?」她安慰爸爸,並建議將媽媽送到安養院,但爸爸強烈反對,怕別人無法照顧好媽媽,不料竟發生這種事。
警方表示,昨早10時許,曾啟明趁看護外出買菜,持菜刀、鐵鎚走到妻子房間,見妻躺床上,他端詳妻子面容,哭著高舉鐵鎚敲擊妻子眉心,再用菜刀砍妻子頸部3至5刀,接著返回自己房間,拿同把菜刀刎頸並割腕。看護返家發現大門被防盜鐵鏈拴住,呼喊曾男卻無回應,趕緊找鄰居幫忙報警。 

妻喪命夫昏迷

警消破門發現曾啟明躺在客房地板,身旁有鐵鎚和菜刀,脖子與手腕都有刀傷,仍有意識,他揮開警消的手喊:「不要救我!讓我陪老婆一起死!」躺在主臥房的彭女脖子有刀傷,枕頭與床單都染滿血,但仍有氣息,警消急忙將兩人分送汐止國泰與內湖三總搶救,但彭女在送醫途中不治,曾男救回一命,但陷入昏迷在急救中。
警方表示,命案現場無打鬥痕跡和外力入侵跡象,兩人衣著完整,初步排除第三人行兇,根據現場跡證,研判曾啟明先殺妻再自殺,至於殺妻原因,須等曾男甦醒後釐清。 

新北汐止昨發生夫砍死妻再自殘案,警方封鎖現場採證。林昱丞攝

「慈悲性自殺」

對於曾男擔心妻子未來無人照顧而殺妻,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說,台灣目前是7人奉養1名老人,20年後是3人養1人,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政府目前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卻忽略兩老或三老同住的個案增加,政府應改以社區為單位,讓社區發揮互助功能,加上老人喜歡在家老化,不喜歡送安養院,也應運用科技協助。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邱偉哲表示,老夫妻若一方長期臥病,照顧者身心俱疲易尋短,為了確保「穩死」,會採取一刀斃命的激烈自殺法,這種殺另一半再自殘的心態與父母帶稚子同死的心態一樣,同屬「慈悲性自殺」,都是怕自己死後對方就沒人照顧。
律師張建鳴指出,若對方無尋死意圖而加工殺害,犯了《刑法》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但法官會考量犯案者年齡及犯案動機酌予減刑。 

【殺妻自殘示意圖】1

彭義妹罹患失智症,即使有看護照料,丈夫曾啟明仍堅持親手下廚,一口一口餵愛妻吃飯。 

2.

曾啟明不忍愛妻受病痛折騰,拿鐵鎚敲妻子眉心,再拿菜刀猛砍妻子頸部。 

3

曾啟明殺妻後,回自己臥房刎頸割腕自殘。 

王敬熙與王孫元平

不忍配偶受病折磨而殺人案例

2013/05/09
台中市一名61歲周姓男子不忍結褵30多年妻子受癲癇纏身,徒手勒斃發病的妻子後,割腕自殺未果。
2012/06/27
台中市一名輕微失智的七旬老翁,疑因不想讓中風妻拖累孩子,先在浴缸溺斃妻子,自己再上吊身亡。
2010/12/26(圖)
台北市83歲老翁王敬熙,不忍妻子王孫元平(79歲)受巴金森氏症折磨,讓妻子吃下安眠藥昏迷後,拿螺絲起子釘入她頭部,結束妻子生命。王敬熙後來在羈押中病死。
2009/11/06
高雄市罹患肝硬化的68歲男子施京藩,擔心精神狀況不穩的妻子施吳恩(55歲)在他死後無法自理生活,帶著妻子跳河雙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1995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