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真相(Flight) 
看星星:丹佐華盛頓、唐奇鐸、梅麗莎里歐、布魯斯格林威
發行公司:UIP

一架遭遇亂流、機械又莫名故障的飛機,因為機長的判斷而奇蹟似地降落,但還是有六個人死亡。在調查過程中,機長酗酒的事被人發現了,他會不會因此被質疑做出的並非最好的決策?他是不是應該說謊來保住名聲並免於牢獄之災呢?一開頭的飛機事故還滿刺激的,後來一連串的道德兩難和心靈旅程就讓丹佐華盛頓因本片獲得多項演技獎的提名。

往好的方面想,奧斯卡的落選片,有得上映就不錯,由妮可基曼主演,集性愛、殘暴、謀殺於一身的「性腥聞」一沒入圍,改編自山達基科學教派創始人崛起歷程的「世紀教主」一沒得獎,映期就一延再延,延到冥王星了(是同一家電影公司嗎?)。先來看葛斯范桑執導,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自編自演的「心靈勇氣」,本片在柏林影展被王家衛特別點名嘉獎,描寫以為自已是在為民謀福利的麥特戴蒙,代表全球公司要到小鎮開採頁岩氣,卻因為環保爭議而遭到阻撓,於是一面擺出「一切都是合法的」、「可以促進經濟繁榮」說詞,一面利用「環保人士」企圖影響輿論,以及塞錢賄賂多管齊下…。本片將財團的手法描寫得真實,而頁岩氣雖然不是新技術,卻是2012年才大熱的能源開採技術,麥特戴蒙竟然這麼快就改編真實事件,站在質疑的一方與財團對立,可是比劇中主角更有勇氣,那為何得不到和昔日搭檔班艾佛列克「亞果出任務」一樣的掌聲呢?難道就像李崗說的是「政治正確」的問題?這種議題在台灣可能會比較簡單,油電雙漲遭到抗議,就說「民眾不懂經濟」,遇到反核就說是「無知的恐懼」,「不懂、無知」多好用啊!不過,全球公司在片中有個「不開採,就要節約能源使用,這可能不是大家想討論的」的論點倒是值得省思。環保首要的是「節能減碳愛地球」,台灣在火熱地反核時,別忘了減少資源使用也很重要。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則是描述希區考克如何在沒有電影公司願意投資的情況下,完成經典恐怖片「驚魂記」的過程。以希區考克的電視影集慣有的黑色幽默貫穿全場,對白充滿機鋒。安東尼霍普金斯和海倫米蘭飾演希區考克夫婦,是場扮相和演技的大比拼,夫妻的互動頗堪玩味,肥嘟嘟的希區考克卻對窈窕的女性特有興趣的描寫也很妙。同樣是名人傳記,為什麼本片就得不到像「林肯」一樣的關注呢?也許奧斯卡的一位評審的話可做為註腳「史蒂芬史匹帕的片子就算平庸也要挺,因為他是史匹柏」。對了,希區考克除了終身成就獎,從沒有得過奧斯卡喔!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 
看星星:湯姆漢克斯、荷莉貝瑞、休葛蘭、周迅、蘇珊莎蘭登
(龍祥)

出動了「駭客任務」的華卓斯基姊弟(以前是兄弟),和「香水」的湯姆提克威聯合執導,實在是因為原著實在太難改編了。六段獨立又關係緊密的故事,時空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直到世界末日,召集了一堆大明星在不同的故事中飾演不同的角色,時空就這樣跳過來又跳過去,要看得懂得要多看幾遍,基本上就是天書…。導演自己都說了,「你無法立刻明白所有事情。」但是湯姆漢克斯等大明星的變男變女變老變醜的不同角色大變裝算是一大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