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4日16:47 
 
 

最近電影《復仇者聯盟2》正夯,成為許多創作者的題材,不過其中插畫家「人二」,疑似參考了另外一名插畫家「Meowhuhu 喵呼呼」的作品,再傳盜梗事件。

電影《復仇者聯盟2》中,鋼鐵人拿來對付浩克的專用裝甲「浩克破壞者」初次登場,這看在網路繪者「Meowhuhu 喵呼呼」眼中,感覺壯碩的「浩克破壞者」怎麼與電影《大英雄天團》的「杯麵」長得那麼接近,就以此繪製了圖片,描述浩克破壞者裝甲崩飛後,底下隱藏的是杯麵,原本要對打的浩克也從憤怒變成尷尬冒汗,該張圖片並在4月21日發表。

但在4月24日時,插畫家人二也在粉絲團貼出「浩克破壞者vs浩克」的圖片,這次變成拿下頭盔的浩克破壞者變成了杯麵,浩克本人也是尷尬的冒汗說「我打不下手」。

網友林懋任就把這兩張照片做成了比對圖,並寫下了「還在盜啊?」等感想,兩張圖同樣都是浩克破壞者變成杯麵,同樣都是浩克尷尬流汗,兩者的創意可說是十分接近。其他網友見狀,也留言表示「默哀1分鐘」、「人人有圖盜」、「沒被他盜點子表示你不夠紅!」、「又是仁,學不乖嗎?」、「就像神抄刀塔一樣一堆腦粉」。

為此,《蘋果》兩次致電給人二,但均未獲任何回應。據悉,這已經是人二第三次傳出盜梗情事,早在2013年3月4日,《蘋果》就曾報導過「人二19件漫畫 被指『盜梗盜圖』」,而在2014年10月15日,插畫家謝東霖再度看到人二有疑似盜梗的行為,在《蘋果》上痛批「你們身為創作者,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Meowhuhu 喵呼呼以「浩克破壞者」變成「杯麵」來創作。翻攝自Meowhuhu 喵呼呼粉絲團

有網友還用心的製作了比對圖。翻攝自林懋任臉書

也有網友指控,人二這則插畫也有疑似盜梗的可能。翻攝自林懋任臉書

 

人二19件漫畫 被指「盜梗盜圖」

專家:難稱抄襲 但應交代來源

2013年03月04日  
人二日前在臉書對近日疑似抄襲風波引發的爭議致歉,搭配漫畫版自畫像。取自人二臉書

【陳威廷╱台北報導】知名網路漫畫家人二近日遭網友質疑抄襲,列出他十九件疑似抄襲的作品,引發支持與反對者上網論戰。人二強調,多數作品都加入自己想法後改編,並非抄襲也未牟利,但承諾未來創作會更謹慎。專家認為,改編網路流傳笑話雖稱不上抄襲,但樹大招風,部分創作又太相似,若未交代創作概念或創意來源,難免惹爭議。

人二公關指人二創作的考試漫畫,比簡體字版還早兩天發表,並非抄襲。翻攝網路

「經改編且未牟利」

現年三十歲的人二畫漫畫已約五年,他的臉書粉絲專頁「人二的插畫星球」(www.facebook.com/IlluPlanet),已有超過十八萬人次按讚。近日有網友蒐集發現,人二發表的多幅漫畫作品,分別與網路流傳的英文版、日文版、簡體字版等各式漫畫極為相似,質疑他抄襲。 
此事件引爆正反意見爭論,不滿人二的網友天天到他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此人盜梗盜圖」,要求人二道歉;也有支持的粉絲認為,遭指控抄襲的作品皆大幅改編,已有人二自己的元素在內,不算盜圖。 
統整人二遭質疑非原創的作品約十九件,人二的公關高智茗說,檢視其中四件是人二先發表,兩件改編自笑話,一件加工許多網友惡搞的相片,一件同天發表,還有一件網路版本相當多,皆非抄襲;另十件作品雖比別人晚發表,但加入人二自己的想法並改編,不該被簡化成抄襲,且這些作品並未出版牟利。 
高智茗代人二回應說,人二平時即會針對時事、節日發表漫畫,除自行原創,也會大幅改編網路流傳作品、加入自己的元素,經此次爭議,人二會更謹慎,讓創作回歸初衷。 

人二的天氣漫畫遭疑抄襲,人二公關指人二版雖也有世界末日概念,但加入他國情況並改編。翻攝網路

律師:須個案判斷

熟悉動漫作品的尖端出版社企劃宣傳邱小祐認為,人二有些漫畫改編自網路流傳笑話,部分也經大幅修改,問題雖不大,但未交代創意來源,加上人二知名度較高,因而引發爭議。動漫達人阿昇則覺得,有些創作還是太相似,人二應交代創作概念。 
北辰著作權事務所律師幸秋妙指出,從法律角度來看,是否抄襲要依個案判斷,原發表人也得舉證自己是原創,才有辦法主張權利。 

人二 小檔案

★年齡:30歲 
★現職:漫畫家 
★婚姻:未婚 
★學歷:東方技術學院視覺傳達系畢業 
★得獎舉例: 
.2011年大同公司50周年紀念徵件比賽圖文類金牌 
.2011年陽光基金會第4屆陽光公益獎優選 
.2009年愛兔協會兔T設計冠軍 
.2009年尋找張君雅創意王銅獎 
★臉書:www.facebook.com/IlluPlanet 
資料來源:人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