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
(海鵬影業)

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本片,是部比劇情片還峰迴路轉的紀錄片。從尋找70年代在美國默默無名,卻意外地漂洋過海到了南非,暴紅並成為當地青年反對種族隔離政策執行的主題音樂的專輯「冰冷真相」原唱人開始(很傳奇!),原本只是要搜集他的事蹟,因為當時謠傳原唱人羅利葛斯在歌壇不順,所以在一場演唱會上、以自焚的激烈手段結束了生命(也很傳奇!)。但看到尋人網頁的原唱者女兒,嚇了一大跳:「這不是老爸嗎!他還好生生地活著啊!」早就退出樂壇、打工為生的羅利葛斯,自然不知道原來自己在異國成為一個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超級巨星(又一個傳奇!),而專輯在南非大賣的那些版權費,到底流到哪裡去呢?顯然是沒有流到完全不知情的羅利葛斯身上。本片和「偷天鋼索人」一樣都有影像資料不全的問題,卻利用動畫追溯了數十年前的事件,過程溫暖感人,而最讓人耳朵一亮的是融合了民謠、搖滾、放克與迷幻,大膽描寫底層民眾心聲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