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切」悍警忍辱請調

拒關說淪門警 一年後又被「點名」

2015年01月24日 
 
警員邱集田(左圖,資料照片)二度遭議員吳銘賜(右圖,吳世龍攝)點名召見,還被長官「暗示」調職。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民代欺警還記仇!高市警局保安大隊警員邱集田,前年因抓毒得罪前市議員吳銘賜,竟因此被調為大門警衛,經《蘋果》踢爆後才獲平反;不料吳這次又選上市議員,日前竟「點名」邱警見面,據稱雖然雙方碰面平和,但事後邱卻遭上級「關切」,暗示他最好自己請調,讓邱覺得心灰意冷,決定請調回屏東家鄉。

飽受委曲的邱集田(42歲),在高市警局保大迅雷中隊是名悍警,前年6月他抓到一名毒蟲,對方嗆認識曾當過市議員的吳銘賜名字,邱沒理會,結果吳透過一名市議員「召見」邱,由邱的長官帶著去見吳,雙方卻發生口角,弄得不歡而散,邱隨後被調去看警局大門。
悍警被欺之事經《蘋果》踢爆之後,邱集田的長官遭記過,市警局長還親自致電邱打氣,並將他調回原單位。 

警嘆「處理好了」

吳銘賜去年11月選上市議員,日前又透過市警局高層,要邱去吳的服務處見面,被邱拒絕,當時保大副大隊長陳榮宗得知,便自己先去見了吳銘賜。結果邱在長官以「為團體著想」下,日前由友人陪同見了吳銘賜,雙方並沒有起衝突。不料事後竟有長官示意他離開保安大隊,讓邱飽受壓力和心灰意冷,已打報告請調回屏東故鄉或保五總隊。
但吳銘賜昨受訪時否認有再與邱集田見面之事,表示因收到一封檢舉邱偽造文書的信函,因此希望邱來服務處,要將檢舉信交給邱,但邱並沒有來。邱集田昨則不願回應,只嘆說:「處理好了,已沒恩怨。」高市警局公關室主任黃文哲說,若邱集田請調與議員施壓有關,警局會力挺同仁到底。 

召見如私設刑堂

中華黨政研究學會祕書長葉毓蘭說,民代要求基層警員到服務處,如同「私設刑堂」,應透過警局或議會傳遞訊息即可,地方首長也應站出來,訂定應對民代的標準流程,別讓基層左右為難。 

邱集田小檔案

年齡:42歲
學歷:警專10期
婚姻狀況:已婚
現職:高雄市警局保安大隊迅雷中隊警員
資料來源:高市警局保安大隊 

吳銘賜小檔案

年齡:50歲
學歷:和春技術學院附設進修學院畢業
經歷:里長、高市議員
現職:民進黨高市議員
爭議事件:2007年9月8日,前議員蔡長根兒子酒駕自撞被警送辦,時任議員的吳到警局興師問罪
資料來源:高雄市議會、《蘋果》資料室 

高市警員回嗆議員遭調職案 保安大隊長記過

2013年06月30日12:25  

【湯寶隆/高雄報導】高市警局今早針對「回嗆議員,警員遭調職」一案召開記者會,副局長陳家欽表示,保安大隊長顏明忠帶警員見前議員,造成前議員與警員互嗆,保安大隊長處理不夠周延,已簽報記過處分。陳家欽說,警局絕對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即使面對外界關說、施壓,也要堅持到底,不過同仁也須注重服務態度與言詞應對,不管對象是誰,都不應該以情緒字眼回嗆。

拒關說竟遭調差 悍警淪門警

 

2013年06月30日  
前議員吳銘賜(前)找現任議員顏曉菁(後)出面,要警員邱集田等人到顏的服務處談談。資料照片

【湯寶隆、涂建豐╱高雄報導】高市警局特勤中隊一名警員日前查緝毒品,被逮毒販報出前任市議員吳銘賜的名號關說,警員不理會,沒想到嫌犯交保後向吳吐槽:「嗆你的名字也沒用。」還說警方虧他:「找人不要找落選的!」吳認為面子掃地,找保安大隊大隊長帶著該警「溝通」,吳先頻飆三字經罵警,警員不甘受辱也回敬三字經,結果警員遭處分,上周從精銳的特勤中隊被調去警局大門站衛兵。

 

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痛批:「長官沒擔當,怎能讓基層警員上火線?」此案涉及刑事案件,就算現任議員也不能命令保安大隊長帶著屬下前往解釋。 

邱集田(右)被調去當大門警衛,不少同仁為他打抱不平。上圖警衛非當事人。林聰勝攝

辯幹你娘是口頭禪

6月18日凌晨,保安大隊特勤中隊在高市前鎮區新光路攔查郭姓男子,查獲22顆搖頭丸及50.5公克K他命,郭男搬出前市議員吳銘賜的名號,暗示警員邱集田(40歲)放他一馬,邱警不理會依法送辦。郭男交保後向吳銘賜(48歲)抱怨「嗆你的名字也沒用」,還表示被調侃「要就找現任的,不要找落選的」。
警方透露,事後吳銘賜認為面子掛不住,找市議員顏曉菁出面,6月20日下午,邀保安大隊長顏明忠帶著中隊長林永川、警員邱集田到顏曉菁服務處說明。過程中吳銘賜頻罵「幹你娘」,邱警回說:「你講話方式讓我很不舒服。」吳竟說「這是我的口頭禪」,邱警怒上心頭拍桌回嗆「幹你娘」,雙方不歡而散。 

高市保安大隊大隊長顏明忠強調,邱姓警員遭調職是因情緒管理不當。資料照片

吳向警界高層施壓

警方透露,吳銘賜事後找警界高層要求將邱警調職,邱與另兩名同仁找高階警官訴苦,反被認定越級報告,想將他從特勤中隊調警衛中隊,負責站市警局大門口衛兵。邱警25日傳簡訊給大隊長顏明忠,「別逼我向警政署及媒體訴說……」,然而市警局認為邱警情緒控管有問題,26日仍發布命令改調警衛中隊。
吳銘賜昨受訪時解釋,當天郭男被警員帶走後,有里長拜託他向警方問狀況,他打電話給邱警表明身分拜託:「若當事人家屬問起,說我有打電話關心就好!」沒想到郭男交保後跑來吐槽:「警察講『找人關說要找當選的,不要找落選的!』」他深感被侮辱,因此拜託市議員顏曉菁出面,請邱警與主管當面講清楚,剛開始氣氛還好,直到他問:「你當警察多久了?」邱警大聲說:「當20幾年,不然是要怎樣?」他覺得被挑釁才罵三字經,邱也以三字經回敬。 

警方表示絕無妥協

吳銘賜不滿說:「落選已經很漏氣,還要被警察消費嗎?」他強調不知道邱警會被調職。《蘋果》昨多次聯絡顏曉菁,但手機不通、服務處電話無人接聽。高市警局保安大隊長顏明忠說,警員以三字經罵人,是情緒控管問題,調職是讓邱警有時間冷靜,絕非順應對方要求。
邱警昨嘆氣說:「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了。」隨即掛電話不願受訪。保大林姓警官說,特勤幹員除接受奪刀、奪槍及跆拳訓練,3000公尺得跑進18分鐘內,打靶成績至少85分(滿分100),特勤是警察中的警察。反觀站大門的警衛中隊早期稱「自強中隊」,一旦出狀況、就近看管的就調到這個單位;不過近年外勤任務繁重,不少警員想找涼缺,「警衛中隊只要站崗,反而成了熱門單位」。 

關說不成就刪預算

高雄一名警官說,議員動輒介入人事及案件關說,關說不成就要脅刪預算,把相關人員叫來罰站,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台中一名派出所警員說:「民代關說以酒駕居多,其次就是佔用騎樓設攤或路霸,遇到這種狀況我們還是會秉公處理。」 

前議員囂罵特勤警示意圖

吳銘賜邀保安大隊長顏明忠帶警員邱集田等人到顏曉菁服務處談談,過程中吳頻罵「幹你娘」,邱警怒上心頭拍桌回嗆,雙方不歡而散。 

民代關說案例

.2012/03:高市一男子酒後騎車遇警攔查,打電話給市議員張漢忠,警方仍開出拒測6萬元罰單,傳張漢忠事後到警局拍桌罵人。
.2011/07:中市警方臨檢電子遊戲場發現未成年少女,傳議員張滄沂致電關心,警方未做筆錄讓少女離去,業者躲掉高額罰金。
.2011/05:中市一男子酒駕拒測,市議員黃秀珠到場關說不成反辱警,警員提告,黃被依侮辱公務員罪,罰立悔過書並捐款1萬元換緩起訴。
.2010/12:民眾開車跟屏東縣議員江維屏的姑媽擦撞,江維屏到場關說,還對員警開罵:「幹你娘臭XX!」把女警罵哭。
.2008/10:高市警方查緝KTV女侍脫衣陪酒,市議員蔡媽福到場高聲咆哮,還出手搥警員胸部,檢察官主動依妨害公務嫌疑調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紀錄不良 護酒駕男 前議員曾嗆警

 

2013年06月30日  
2007年高市前議員蔡長根兒子(穿黑衣喝茶)酒駕被捕,時任議員的吳銘賜(箭頭處)到警局興師問罪。

吳銘賜仗民代身分向警方關說已非首例。2007年9月,高市前議員蔡長根的兒子酒駕自撞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當時擔任議員的吳銘賜、洪平朗、林武忠到警局興師問罪,引發軒然大波,吳事後還說:「是警方態度要檢討」。

 

高市前鎮區里長出身的吳銘賜,在2006年高市議員選舉時,因民進黨候選人梁基南遭起訴無法參選,吳緊急接受市黨部徵召順利當選。不過,2010年吳銘賜競選連任,卻遇上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同選區參選,吸走不少綠營選票,吳銘賜以1000多票成為「落選頭」,目前準備再度參選議員。 
吳銘賜非常落實「勤跑基層」,今年3月他參加高市勞工「顧老本、戰到底」活動,以雞蛋丟擲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經警方蒐證逮捕,地檢署前天將吳銘賜依侮辱公務員和公然侮辱罪提起公訴。 

被調職警工作認真

與吳銘賜互飆三字經遭調職的警員邱集田,警專10期畢業,已婚,先後待過保五總隊、原高雄縣警局的特勤中隊,縣市合併後調保安大隊特勤中隊。同仁表示,邱工作認真,考績幾乎年年甲等,是敢拼、敢衝的好警察。記者涂建豐、湯寶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