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孟女受困17天獲救 全是一場騙局

2013年07月01日02:11  
拉西瑪受困17天獲救

【綜合報導】還記得4月25日孟加拉首都達卡一成衣工廠倒塌,一名19歲女性拉西瑪(Reshma)受困17天奇蹟獲救,現在卻傳出這場奇蹟搜救,全是政府一手策畫,以挽救聲譽重創的成衣業。

一名匿名男性表示,事發當時他和拉西瑪一起從3樓逃生,一起被送入醫院治療,但拉西瑪入院2天後突然消失,接著他就在電視上看到拉西瑪奇蹟生還的新聞。當地媒體剖析也指出,拉西瑪表示自己徒手挖開瓦礫殘骸以尋找水源,但她的雙手卻沒有挖掘的傷痕,而且她受困在暗地17天,但眼睛似乎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住在事故現場周圍的民眾也表示,搜救行動在夜晚莫名地結束,當局也禁止任何人拍照。

這名爆料的男子,因擔心遭政府迫害,已經藏匿起來,拉西瑪則是從成衣女工,變成五星級飯店的接待人員,月薪從約台幣1700晉升到27000,孟加拉當局對這個指控則是表示不予置評。

拉西瑪受困17天獲救。路透

瑞絲瑪脫困時躺在擔架上,質疑者稱她受困瓦礫堆中17天,脫困時身上的紗麗卻不髒。(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孟加拉成衣工廠大樓倒塌事件中,19歲女工瑞絲瑪(Reshma Begum)被活埋17天獲救,被視為生命奇蹟。但現在有前同事爆料,指她在樓塌當天就已逃出來,奇蹟獲救之事是騙人的。

成衣廠大樓倒塌 當天就逃出

瑞絲瑪的一名前同事說,大樓倒塌當天,他和瑞絲瑪及時從3樓逃出來,「我們一起逃出來」,「我們在醫院待了2天,但她之後就不見了。我再看到她是17天後在電視上。」該名未具名的男同事說,政府捏造瑞絲瑪獲救之事,以挽救孟加拉經濟利益誘人的成衣產業名聲,「他們說這是奇蹟。但這是假的。」

反政府運動人士將這名男子的指證播放給「週日鏡報」記者聽,據稱他因擔心遭政府報復,已經躲起來。

根據官方說法,5月10日救災人員準備用重機械清理現場時,聽見瓦礫堆中傳出求救聲,成功救出瑞絲瑪。

扒土石取水 照片看不出傷痕

孟加拉「我的祖國報(Amar Desh)」根據瑞絲瑪脫困時的畫面和說詞,質疑官方說法可疑。瑞絲瑪說她受困期間,徒手扒開土石,設法拿到被壓死者背包裡的水,但她的照片卻看不出手上有符合這類動作的傷痕,而且她受困17天,但被用擔架抬出來時,身上穿的紗麗卻不髒,眼睛似乎也不怕強光,反而好奇地四周張望。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宣稱,救援工作多半在半夜神秘地進行,不准任何人拍攝。

出身貧微的瑞絲瑪,因為奇蹟獲救事件得到五星級飯店的工作,月薪600英鎊(約2萬7000台幣),是她原本工廠薪資的將近4倍,一家人生活得以大幅改善。

上週瑞絲瑪出席政府為她舉行的記者會時,遭記者質疑獲救造假。瑞絲瑪回應,受困的人是她,不是記者,記者不了解情況,然後官員就禁止記者再發問。

她的媽媽駁斥造假傳言,還說:「我們現在有很多錢了,瑞絲瑪也有新工作。我們有美好的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