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谷奇案(Devil's Knot)
(采昌國際多媒體)

之前介紹過「西曼菲斯三人組」的紀錄片《非法的正義》(West of Memphis),本片則是艾騰伊格言導演,柯林佛斯和瑞絲薇絲朋兩位影帝后主演的劇情片。以時序鋪排三名男孩慘殘忍虐殺到後來偵辦時的疑點,對人物心理多所著墨,但檢方的刻意疏失和法官的主觀審案只點到為止,倒是凸顯了辯方面臨到的困境,而柯林以「就算他們可能殺人,但他們可能被判死」為由決定為嫌犯辯護,成了鮮明的主張。

 

要真相?要正義?還是要命?

是什麼樣的命案,可以讓強尼戴普出面聲援,「魔戒」導演彼德傑克森為其募款還監製紀錄片,「色情酒店」導演艾騰伊格言要和柯林佛斯、瑞絲薇絲朋合拍成劇情片,鄉村天團「狄克西女子合唱團」還因為直指兇手另有其人而挨告。而「西曼菲斯三人組」的結局也值得處於「強暴犯出獄繼續殺人沒判死刑是沒天理」「判死刑都不怕國際輿論了,便當文只是造假還怕什麼國際輿論」天平兩端的台灣做為參考。

撒旦教殺人?

1993年,美國阿肯色州發生三名男童命案,在他們被殺害之前曾經被捆綁,陰莖還被放血並將睪丸放入口中,殘酷的手法讓人聯想到撒旦教的宗教儀式和性蹂躪。一個讀吸血鬼書籍,聽重金屬音樂,有哥德式裝扮的黑髮青年,和兩名同伴被捕,其中一人承認了罪行(後又翻供),所以主謀就被判了死刑,但審判出現疑點,讓被稱為「西曼菲斯三人組」的他們引來了演藝名流和國際救援組織的聲援,HBO並在1996年拍攝了細數疑點的紀錄片「失落的天堂」(Paradise Lost: The Child Murders at Robin Hood Hills)。

救援行動在激憤的民情下被視為是與魔鬼無異。但更魔鬼的是,他們不但聲援,還請律師打官司,還幫忙募款,讓他們一旦出獄後,有足夠的費用可以生活。由於懷疑審判含有政治意圖,所以當承審法官有意參選參議員時,救援組織也樂得讓他從法界轉往政界,這樣就可以換個人來審。救援組織還找到了檢察官「疑似」栽贓的事,連被害人家屬都覺得兇手可能另有其人。

接下來做的可說是超越魔鬼、更像是柯南的事。他們在被害者的鞋子上,找到其中一名男童繼父泰瑞霍伯的頭髮,從而發現他有家暴前科,「狄克西女子合唱團」(Dixie Chicks)因為呼籲歌迷支持「西曼菲斯三人組」並說繼父才是真兇,被一狀告上法院,但他們覺得這樣可以逼使繼父必須在法庭上交待自己的行蹤也不錯。更有人出面爆料,泰瑞霍伯曾私下承認自己殺了男童。

誰才是魔鬼?

整個救援行動持續了18年,並在2012年由聲援大將彼德傑克森監製成紀錄片「非法的正義」(West of Memphis),強尼戴普、「珍珠果醬」艾迪維達的聲援畫面都真實入鏡。但因為製片之一的戴米恩艾可斯是被判了死刑的主謀,立論如何可想而知(請注意,泰瑞霍伯並未被送辦)。

這三人的下場又是如何?原本救援組織想要爭取重新審判,折衝之後卻是「三人認罪,但又是清白地當庭釋放」的奧爾福德式認罪(Alford plea)。辯方的想法是,三個人都從青年被關成中年人了,重新審判花錢耗時還可能耗損證據;而政府的想法則是,萬一三人真的被判無罪,可能會引來巨額的賠償官司。奧爾福德式認罪讓雙方都解了套,男童繼父也好好地活著,只有真相在哪?仍然沒有解開。聽來讓人氣餒,但想想要求速食店交出歧視唐氏症人士的錄影帶,或是要政府公布協調錄音帶來證明拆遷大埔民宅不是跳票都辦不到了,何況是這種類似蘇建和的高度爭議陳年舊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