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顏漢文 羈押

佛門淨地惹塵埃 ↑屏東縣新埤鄉準堤寺,去年發生住持被槍傷事件。(潘建志攝)
佛門淨地惹塵埃 ↑屏東縣新埤鄉準堤寺,去年發生住持被槍傷事件。(潘建志攝)
佛門淨地惹塵埃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顏漢文。(本報資料照片)
佛門淨地惹塵埃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顏漢文。(本報資料照片)

高屏地區5間大型寺廟住持釋圓塵,去年9月於屏東準提寺遭人開槍射殺,所幸逃過死劫,檢警抽絲剝繭,發現幕後主使者竟是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顏漢文,昨天傍晚將顏依殺人等罪嫌移送屏東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認為他涉嫌重大,向屏東地院聲押獲准。

同案4嫌犯先羈押

另同案涉嫌人莊茂鴻、楊振豐、張應華及擔任顏漢文私人司機兼助理的李育成等4人,昨日亦以涉嫌殺人重罪,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向屏東地院聲押獲准。

顏漢文因長期於高雄金山寺參拜,與前任住持釋傳孝熟識,因協助辦理財團法人登記,並負責提供信徒捐款收據,進而拿到包括寺廟產權、印鑑等資料,更因此獲悉住持名下有高達數十億元的廟產。

前年5月釋傳孝圓寂,弟子釋圓塵接任住持後便口頭終止與寺廟內經營寄棺的殯葬業者莊茂鴻合作,莊得知顏漢文與廟方有交情,期望透過他協助重新取得經營權,2人過程中談及龐大的廟產,竟萌生歹念,開始籌畫一連串殺人奪產計畫。

先採文攻爭管理權

顏漢文先將手上握有的廟產權狀交給莊茂鴻及前高雄地檢署法警楊振豐,2人便對外宣稱是繼承釋傳孝遺願,開始對金山寺興訟,並提告釋圓塵侵占廟產,企圖利用「文攻」方式取得寺廟管理權,目前官司仍進行中。

車禍未奪命再開槍

去年4月,2人又找來陳穎甫,於釋圓塵前往屏東佳冬參加升座儀式時,先開車衝撞釋圓塵座車,並趁他下車察看時,由張應華從旁撞擊,釋圓塵僅腳部受傷。

去年9月,陳穎甫開著偷來的贓車,衝進屏東準提寺對釋圓塵開槍,他即時閃避子彈僅貫穿右手臂及擦傷腹部,一旁友人見狀將陳制伏,陳也因殺人未遂等罪遭屏東地院判處9年徒刑,目前上訴中。

檢警在掌握相關證據後,前天兵分多路搜索涉案人住所共22處,同時傳喚證人及關係人27人,檢察官認為莊茂鴻、楊振豐、張應華及李育成涉嫌重大,訊問後向屏東地院聲押獲准。

顏另涉土地重畫案

台南、屏東地檢署昨天聯手傳喚顏漢文到案,針對去年9月間台南市永康區一起市土地重畫案糾紛案,及釋圓塵遭槍擊案進行調查。

顏否認恐嚇永康市地重畫地主,強調與已故釋傳孝法師是多年好友,釋傳孝在生前患有嚴重糖尿病,但他懷疑有弟子為了爭奪其財產,故意不讓他送醫,導致他因病圓寂,曾經為了此事向釋傳孝法師的多位弟子說了「這是謀殺」的重話。

顏漢文又說,自從介入關心釋傳孝法師健康問題,就不斷遭到檢舉,也因為此事,去年9月被以人地不宜調到台南地檢署。

 

金山寺還兼辦喪葬業務,被具有黑道背景的葬儀業者視為一塊大餅,住持釋圓塵去年在屏東被槍擊,金山寺委外的殯葬業務傳是導火線。(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李立法、侯承旭、林慶川、黃文鍠、葉永騫、羅欣貞/綜合報導〕住持兩度遭追殺,兩度命大逃過死劫,而涉嫌幕後教唆殺住持的恐怖影武者,居然是檢察官!

涉勾結殯葬業者

高雄金山寺住持釋圓塵去年遭槍擊中彈負傷,廉政署調查發現,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顏漢文涉勾結殯葬業者行凶,且先前還製造車禍要撞死釋圓塵;辦案人員說,顏漢文身為檢察官,惡行竟與黑幫無異,昨以所犯為殺人重罪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顏漢文獲准。

列為正己專案對象

廉政署於100年12月發現檢察官顏漢文交往複雜,疑與不法份子勾結,在殯葬業者插乾股、定期分紅,遂陳報法務部列為「正己專案」對象;前天,廉政署會同屏東、高雄、台南三地地檢署,發動搜索暨傳喚27人,其中顏漢文的小三張印華等4名共犯,已依殺人未遂、槍砲罪收押。

廉政署發現,高雄市金山寺將部分場地委外給殯葬業者供停屍、辦法會,每年利益數千萬元;住持釋傳孝去年圓寂,釋圓塵繼任住持後,有意中止殯葬委外業務,回歸單純禪修之地。在該寺經營寄棺生意的退休警察莊茂鴻不滿,因知釋傳孝生前與檢察官顏漢文有交情,莊茂鴻遂勾結顏漢文,顏幕後主導對金山寺興訟,爭奪管理權。

探員監聽發現,顏漢文居然被集團尊稱「顏府千歲」,顏並引進小三張印華(第二任丈夫是前國代劉孟昌)、司機李育成、退休法警楊振豐加入奪產行列。

撞不死 竟教唆開槍

該集團兩度欲置釋圓塵於死地;去年4月,在屏東縣佳冬鄉製造車禍要撞死釋圓塵,釋圓塵命大,只被撞傷腳,但他以為是意外。隔不到半年,去年9月15日,顏漢文等人又教唆陳穎甫裝扮成香客直闖屏東縣新埤鄉的準提寺,槍擊釋圓塵,釋圓塵中彈受傷,又逃過一劫;釋圓塵這才想起前次車禍非常可疑,從此極為低調。至於槍手陳穎甫因當場被擒,判刑9年。

檢察長辦自己同學

去年10月,台南市有一場市地重劃會議,顏漢文竟以檢察官身分介入,南檢正追查有無不法。

顏漢文是司法官26期,與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是同學,當年一同分發到雄檢;20多年後,林慶宗已當上檢察長,同學顏漢文卻是罪犯,且遭林慶宗偵辦,同學境遇懸殊,極為諷刺。

 

宏法寺旗下資產,包括慈恩寺、準提寺、德修禪寺與金山寺等多間寺院,並創辦屏東慈恩佛教學院,海內外寺產近百億元,佛門清淨地被黑白兩玷汙,與龐大寺產脫不了關係。 (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身兼高屏地區宏法寺、金山寺、準提寺、慈恩寺與德修禪寺等5家寺院的住持釋圓塵,去年9月在屏東準提寺遭人槍擊未死。案發之初,外界研判與寺產糾紛有關,如今卻扯出有檢察官捲入,震驚各界;宗教界人士私下感嘆,佛門清淨地被黑、白兩道玷污,與宏法寺旗下相關寺院百億資產及殯葬事業大餅,恐脫不了關係。

1977年,釋傳孝(俗名鄭俊松)接任高雄宏法寺(見圖,記者張忠義攝)住持。釋傳孝任內創辦了屏東慈恩佛教學院,生前兼任準提寺與金山寺等多間寺院住持,因多數寺產都登記在他名下。

不願具名的地方宗教界人士透露,宏法寺旗下資產,包括慈恩寺、準提寺、德修禪寺與金山寺等多間寺院,海內外寺產近百億元;其中,金山寺等還兼辦喪葬業務,更被具黑道背景的葬儀業者視為大餅。

2011年5月,釋傳孝圓寂,由弟子釋圓塵接任住持,釋傳孝名下部分財產由收養的弟子釋天培繼承,但釋傳孝的俗家親弟鄭俊城不服,提告爭繼承權;由於釋圓塵證稱確有收養一事,去年7月鄭俊城遭判敗訴,不服上訴,官司目前纏訟中。

不料,兩個月後,釋圓塵就在準提寺遭槍擊濺血,信徒間開始流傳釋傳孝圓寂前可能曾遭軟禁等流言,但寺方都否認;如今連司法人員都被捲入調查,前住持釋傳孝若地下有知,恐怕也始料未及。

--

俱往矣,曾經的如日中天,曾經的喊水結凍。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描述在顏漢文抵高雄地檢署的年輕到中壯歲月,恰恰形容得當。

他的人緣、能力在上一代的司法記者中有極佳評語,擅長協調與公關;與高雄政界和社會人士熟悉,也了解這兩部分的生態以及交互重疊地帶的人事。他,是那一輩四十幾年次檢座的前面人物。

很多人一度以為他會受長官重用,以為會高升外放當主任檢察官,可卻都擦身而過。每回遇到討論他時,他的外界交往被形容為複雜,猶如一張網黏住他的腳,絆纏他的官宦動線,令他有從政念頭。但,政海惡於宦海。

他想要佈建人脈鋪路,有人也想藉助檢察官的招牌營生,或請他排難解紛,他的豪氣豈能說不,為朋友兩肋插刀,多了、雜了,終於,司法的刀插入兩肋。

司法官訓練所26期出身,在南部地區是相當資深的檢察官,相較同期法訓所同學,除非已轉任律師,大多已榮升主任檢察官或檢察長,但「漢文仔」還僅是地檢署的資深檢察官。

民國70幾年末期到80年代初期,在那個檢察官握有羈押、搜索、通訊監聽等「強制處分權」的權重年代,顏漢文出入總有警務人員前呼後擁,黑白兩道也對「顏檢」敬重有加。

認識顏漢文的法界人士透露,當年不少地方政壇、醫界人士更把「顏檢」捧得高高在上,外出應酬飲宴,總有知名醫師、民代作陪;與政治人物往來久了,顏漢文一度傳出有意轉換跑道從政,坊間並盛傳他獲得當紅的前國民黨籍屏東縣長伍澤元(已歿)所屬「伍家班」的支持,有意在屏北地區參選國大代表。不過,隨著伍澤元涉貪、潛逃海外失勢,顏漢文近年也逐漸低調、沉潛。(記者黃明裕、黃建華)

 

黑衣人槍擊住持 檢座被搜

數十億廟產糾紛 查有無教唆

2013年09月06日  
住持釋圓塵(左圖,翻攝畫面)疑因廟產糾紛,去年在準提寺(右圖,陳宏銘攝)遭槍擊。

【綜合報導】身兼高屏地區五家大型寺廟的住持釋圓塵,去年9月在屏東準提寺遭人開槍射殺沒死,廉政署、屏東、台南地檢署聯手調查發現,槍殺案疑為廟產糾紛惹禍,昨搜索傳喚涉案殯葬業者等20人,釐清是否為串謀爭奪廟產、教唆殺人,且同步搜索台南地檢署一名疑似介入此案的檢察官。

釋傳孝法師在南部享有盛名,其名下金山寺、準提寺等國內廟產就高達數十億元,據了解,台南地檢署這名檢察官與釋傳孝熟識,對外自稱是釋傳孝的弟子,也常幫忙處理廟產問題。前年5月釋傳孝圓寂後,由釋圓塵接任住持,開始一連串廟產糾紛,如今傳出該名檢察官疑似涉入其中。 

廟產糾紛、暴力涉案人與檢察官關係

助手司機恐嚇廟方

釋傳孝圓寂後,先有高雄地檢署前法警楊振豐等人,宣稱繼承釋傳孝遺願,提告釋圓塵侵占廟產;接著又有殯葬業者莊茂鴻、李育成與楊振豐等黑衣人,到廟中恐嚇要「接管」金山寺,雙方鬧上警局。 
檢警透露,該名檢察官當時負責蒞庭業務不辦案,卻擅要求警方不得移送李育成,還要求承辦此案的偵查隊長向他報告案情,檢警追查發現,李男應是該名檢察官的私人司機兼助手,懷疑該名檢察官為廟產爭奪戰的幕後藏鏡人之一。 

女密友駕車撞住持

去年4月,釋圓塵參加升座儀式途中,又遭男子陳穎甫開車衝撞,他下車察看時,另名張姓女駕駛竟也想衝撞他,還一度倒車企圖輾過他,幸有路人大叫提醒,釋圓塵才逃過一劫,後來張女與釋圓塵和解,還皈依其門下,不過辦案人員監控發現,張女竟也與該名檢察官交情匪淺。 

連串厄運應非偶然

去年9月,陳穎甫又衝入屏東準提寺對釋圓塵開槍,幸好釋圓塵伸手擋住頭部,僅手、腹部受傷,加上弟子上前制伏,釋圓塵才再度與死神擦肩而過。
廉政署、屏檢及南檢持續1年多的跟監研判,釋圓塵一連串的厄運應非偶然,且南檢該名檢察官與這些涉案人皆有交集且熟識,去年槍擊案發生時,檢察官的密友張女疑先提供釋圓塵確切位置,另載送殺手的司機疑似就是李育成。 

檢喊冤「我被捲入」

廉政署等單位昨同步指揮警方傳拘20人到案,並搜索該檢察官辦公室及住家,但未傳喚檢察官到案。據了解,相關嫌疑人供詞均避重就輕,檢警漏夜偵訊中。
該名被搜索的檢察官昨喊冤:「這是宗教糾紛,我被捲入但沒涉案。」其他檢察官則指出:「這名檢察官若真涉入廟產糾紛爭奪戰,太大膽,也太離譜了。」另有資深檢察官表示:「只搜索卻不約談人,太不合乎檢方辦案常規。」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強調:「若有檢察官涉案,依法辦理,絕不護短。」金山寺昨表示:「廟產糾紛靜候司法調查結果。」 

創辦人死後 弟搶繼承權

 

2013年09月06日  

恐難瞑目
引爆數十億元廟產爭奪戰的釋傳孝法師,是屏東慈恩佛教學院創辦人,生前兼任新埤準提寺與金山寺等多間寺廟住持,因多數廟產登記在他名下,兩年前釋傳孝法師圓寂後,先是他的佛門養子與俗家親弟對簿公堂爭繼承權,接任住持的釋圓塵法師接著遭槍擊受傷,黑道、金錢加上槍擊濺血,玷污了佛門清靜地,宛如變成地獄。

生前傳遭軟禁

釋傳孝俗名鄭俊松,23歲就在高雄宏法寺剃度出家,自1977年起陸續接任慈恩寺、準提寺、德修禪寺與宏法寺等多間寺廟住持,並創辦屏東慈恩佛教學院。 
據地方人士粗估,該學院海內外廟產近百億元,光其名下廟產粗估也有數十億元。 
2011年5月,釋傳孝閉關數月後圓寂,由弟子釋圓塵接任住持,釋傳孝轄下部分財產則由多年前收養的弟子釋天培繼承,但釋傳孝的俗家親弟鄭俊城不服,提告爭繼承權,由於釋圓塵證稱確有收養一事,去年7月鄭俊城遭判敗訴。 
兩個月後,釋圓塵竟在準提寺遭槍擊濺血,信徒間開始流傳釋傳孝圓寂前曾遭軟禁、冤死等陰謀論,加上遺產官司仍在纏訟,釋傳孝若死後有知,恐怕也只能無奈搖頭。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