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縫中的天使An Angel in Doel

 

夾縫中的天使(An Angel in Doel)

場景是以鬼城塗鴉聞名的比利時杜爾(Doel),杜爾因為安特衛普港的擴建案而走上了被遺棄的命運,居民紛紛遷移,但仍然有一群人不肯搬離。導演Tom Fassaert以如輓歌般的安靜黑白畫面,記錄了一個堅守家園卻難敵凋零的小城變遷。主角是自爆在年輕時曾經見過天使的老婦人艾蜜莉,故事圍繞著她和朋友之間的閒話家常,話語中總是不斷地流露出她對這片家園的記憶和情感,儘管看到房子被拆,商家撤出所造成的生活不便,艾蜜莉仍然堅持不走。但周遭的老朋友進出醫院,隨之而來的是喪禮,難敵歲月的小城居民就像是選秀節目的幾強相片,隨著每一集的淘汰,一個個地消失。儘管身在鬼城,艾蜜莉的理念是「就算只剩我一個人,也要堅守到最後一刻」(菸…)。

「夾縫中的天使」雖是紀錄片,因為沒有陳述的旁白和導引式的議題介紹,反而像是描述老人生活的劇情片。Tom Fassaert花費五年時間的跟拍紀錄,篩選出來的畫面多具有對比性的寓意,小城的凋零對照著老人的逝去;大量人口外移對照著神父說的「一個教堂,即便只有10個人,卻可能更顯其價值;上千人聚會的教堂,卻不一定因人數而顯得更有價值」;以及只剩老人的小城,卻有一群年輕人展開「搶救杜爾」的行動,但對艾蜜莉來說,她不願加入這個行動,不僅是因為抗爭手法不同,對她來說,那群年輕人是外地人;而街頭藝術家在無人居住的房子牆壁畫上大幅塗鴉,意外打開了杜爾的知名度,當杜爾成了鬼城,卻成了觀光客的景點。更隱晦的、只在言談間不經意提及的,是杜爾曾是十七世紀時以風力發電聞名,如今卻緊鄰著有著千條裂痕的核電廠。

本片凸顯了經濟發展常出現的兩難困境,杜爾關城的直接原因是安特衛普港的擴建,理由是來自其他國家港口的競爭,港口要做更有經濟效益的運用,這個觀點不是沒有爭議,有學者質疑增進效能為何不是改造港口而是擴建?抗爭人士也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經濟發展和照顧居民的雙贏方案,加上還有環境保護的問題,使得工程一度延宕。中國媒體曾以杜爾事件來對照中國在處理相關抗爭事件時的粗暴,但就算是比利時相對民主,對於杜爾居民而言,延宕卻未停止的擴建進行式,已經讓他們必須面對家園逐步凋敝的無奈。

此種經濟開發/國土規畫案下的小民人生,不禁讓人想到近年台灣的大埔案、桃園航空城,自然而然地提供了觀影者反思自身所賴以生存的環境,權利與權力的意義和本質,以及面對事件的各種因應之道。比利時做為高度依賴核電卻已決定廢核的國家,台灣政府也在觀察其後續發展。而「夾縫中的天使」的「與核共存」背景,其實也讓「讓擁核者搬到核電廠旁」這個看似激情的言論有了實踐的可能,如果堅持蓋核四的執政者可以搬到核電廠旁,儘管夜宿發生核安問題的核三廠仍然不會打哈欠,在核廢料旁接見外賓還是可以做伏地挺身,在核電廠外發動政爭還是頭好壯壯,並把這些點滴都拍成紀錄片,出示一切如常的人事物,對於核電的發展會是多正面的宣傳啊!

 

放映地點:「府中15」

票務售價    新台幣 20 元

 

 

 放映日期:2013/12/14 18:20 |  2013/12/29 14:00 | 

 

導演:湯姆法瑟賽爾Tom Fassaert
2011│普│BD│76 min│荷蘭語發音│中英文字幕│荷蘭

 

 

 

得獎紀錄:

 

★2011柏林影展論壇特別放映  
★2011荷蘭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入圍

 

 

 

澳洲的例子

昆省世界級煤港擴建獲准上馬 大堡礁危乎?

【大紀元2013年1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妮澳洲悉尼編譯報導)澳洲政府批准了大堡礁附近的煤炭出口港的擴建計劃,屆時這裡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港口之一。對此,環境保護主義者和綠黨非常憤慨,稱這一決定將把大堡礁這個世界遺產置於危險之中。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環境部長亨特(Greg Hunt)10日(週二)批准了昆省北部的博文(Bowen)附近的艾伯特角(Abbot Point)的煤炭港口擴建工程。同時,亨特還批准了箭牌能源(Arrow Energy)公司在昆省中部柯蒂斯島(Curtis Island)的液化天然氣項目。

亨特表示,已經為大堡礁的長遠未來專門制定了新的保護計劃,建議昆省政府實施。

他認為,對這一新批准的工程項目要實施嚴格的環境保護條例。港口擴建工程中挖出的數百萬立方的廢土必須妥善處理。

「我的意向是,昆省中部和北部沿海地帶的所有未來的基建疏濬工程的首要任務是用於海岸、近岸的土地復墾」,亨特說,「近期我與格拉德斯通 (Gladstone)港口管理局達成協議,他們不會把1200萬立方米以上的廢土傾倒在海洋公園內,而將把土用來填地。這是為子孫後代改善和保護海洋公園所做的重要的一步。」

亨特說:「就艾伯特角來說,最重要的條件可能是,任何疏濬工程一年沉積物不許超過130萬立方米。這是從前任政府允許的3800萬立方米這個數字降下來的,因此這個降低的量是相當大的。」

此外還對施工的時間做了限制,亨特稱,按照環境科學家建議的最佳時間,把開挖和搬運的施工限制在3月1日至6月30日的這段時間。

工程的另一條款是大幅度提高水質。亨特說:「我們要求水質有150%的淨效益,即我們將永久地改善布爾德(Burdekin)河和頓河(Don)的水質,這也意味著珊瑚礁的水質得到永久性的改善。」

批准煤港擴建的決定惹惱了綠黨。綠黨的昆省籍聯邦參議員沃特斯(Larissa Waters)聲稱,這一決定無視大堡礁安危,簡直是在犯罪。她說:「總理無視世界遺產委員會發出的大堡礁大規模工業化的警告,正在把大堡礁推到『瀕危』世界遺產表上。」

她堅稱,她將把此項目的決定作為緊急問題在參議院提出來。

亨特否認了此工程項目會給大堡礁的世界遺產資格造成任何威脅。 「我們的昆士蘭港口戰略,把對環境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的幅度,這正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考慮的根本問題」,他說,「我們已經對大堡礁及其世界遺產區做了戰略評價。」

當地對這一項目的反應不一。

北昆士蘭自然保護理事會的塔布曼(Wendy Tubman)認為,政府想把水質搞的比現在還好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她稱,在目前水質的基礎上,加上數百萬疏濬廢土、泥沙,難以想像如何還能改善水質。

博文商會主席赫迪奇(Bruce Heddich)則非常高興。他說:「靠近艾伯特角的博文,是這一決定的真正贏家。這個鎮的未來將受益良多。」

昆省資源理事會會長羅池(Michael Roche)讚揚環境部長亨特靠著充分的科學依據做出了批准工程上馬的決定,頂住了環境保護主義者們日益強盛的反對之聲。 他說:「大堡礁一帶的這些港口,擔負著每年為澳洲經濟出口400億澳元商品的重擔。」

昆省副省長西尼(Jeff Seeney)也對聯邦政府的決定表示歡迎。他認為這個工程的決定是經過澳洲有史以來最嚴格的評價過程所得出的結論。

 


(責任編輯:簡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