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目一窩蜂玩鑑價 假寶物打壞行情
 

 

吳淡如(左)和當鋪老闆秦嗣林的配合仍是現今最穩的鑑價節目。
圖/JET提供
吳淡如的「女人要有錢」做鑑寶單元做出收視率,一堆節目忙跟風,曾國城的「寶物博很大」、廖慶學的「東森夢想家57號」到納豆和Selina的「五花八門金銀島」紛紛做不同鑑物內容,不過納豆說:「這類單元沒那麼好做,我們做一陣子後,發現離觀眾太遠,已改做美食拍賣會了。」

台灣電視圈做什麼都一窩蜂,吳淡如的「女人要有錢」剛開始也不是做鑑寶內容,後來誤打誤撞找了當鋪老闆秦嗣林鑑定珠寶價值收視率飆高後,把鑑定內容做成主軸,後來才有曾國城、廖慶學及納豆、Selina節目跟上,但吳淡如節目仍是這類節目收視之王,1月平均仍破1。

 

曾國城(左二)的「寶物博很大」跟吳淡如的「女人要有錢」風格差不多,但鑑價物品種類更多樣。
圖/八大提供

曾國城的「寶物」想做出跟吳淡如不同風格,從珠寶、公仔、收藏什麼都鑑,廖慶學的「夢想家」則專一做酒類鑑價。納豆和Selina的「金銀島」是兒童節目改版後的新節目,一開始也鑑價拍賣,不少素人把收藏多年的古董搬上節目,鑑定價值後順便現場拍賣,納豆說:「這單元做了一陣子不討喜,已慢慢改型。」他說,看過吳淡如、曾國城等人的節目,「很有趣,背後也有故事,看完很開心。」

 

納豆的「五花八門金銀島」也走了一陣鑑價單元,現則改走美食拍賣風。
圖/摘自納豆臉書
其實藝人沒那麼多寶物,部分沒寶物的藝人為能上通告,只好向朋友商借作假,有藝人拿寶物上通告,說是老公的收藏,鑑出百萬高價,結果記者事後發現是製作單位準備的;也有另一個節目,上通告的藝人帶來陳年老骨董,被指是假貨,結果事後被發現是另一個熱愛收藏骨董的藝人借他的,該收藏骨董的藝人氣說:「明明是真貨,被借已經心疼,沒想到還被說是假的,氣死我了。」

【2014/02/12 聯合報】

 

名嘴扯過頭 史料竟是網路小說

 

更新日期:2011/02/27 09:45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電視名嘴扯過頭,扯出笑話一籮筐。近日有讀者爆料指出,東森電視台的談話節目「關鍵時刻」,本月初討論抗戰期間空軍「飛虎隊」的一集節目,其中引述的「史料」居然是網路小說。

 

 

 

今年二月二日,「關鍵時刻」討論飛虎隊。來賓黃光芹舉出一位英國人龍保羅(Paul Draken)的文章,表示龍保羅是一位英國軍官,抗戰時多次搭機往返中、印兩國。因為喜馬拉雅山太高,飛機必須在山峰與山谷間飛行,所以得名「駝峰空運」。甚至某座山谷有太多飛機殘骸,陽光一照閃閃發亮,被飛行員形容是「鋁谷」。

 

 

 

黃光芹說「根據資料」,龍保羅於二○○三年過世,文章是一九九九年所寫。她並出示一張「龍保羅的照片」,其中龍保羅右手持槍,擺出「○○七」的姿勢,「這把手槍還是張學良送給他的」。

 

 

 

其實,龍保羅是一部網路小說「中國珍珠:龍保羅日記」的虛構人物,作者是國內資深廣告人姚開陽。對近代史極為嫻熟的姚開陽,虛構了這位中英混血兒,讓他「參與」了廿世紀中國,甚至世界大部分的重要歷史事件。

 

 

 

小說中的龍保羅生於一九○七年,由於父親在清末派駐中國,因此兒時就見過慈禧太后、光緒皇帝等滿清皇族。後來隨父親派駐西歐,也與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公主安娜塔西亞相識。長大後,龍保羅重回中國尋找母親,在廣州見過孫中山與宋慶齡,還擔任張作霖的海軍航空隊長,甚至連中文姓名,都是「張大帥」替他取的。

 

 

 

「中國珍珠」不但把中、英、美、日等國重要歷史人物都「牽拖」進去,龍保羅還「到處留情」。一九三○年代在上海大談三角戀愛,女方之一就是著名的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另外,如滿州國皇后婉容、甚至毛澤東的妻子江青,都跟他曾有過一段情。而且,○○七小說的作者佛萊明正是龍保羅在英國的同學,後來就以龍保羅的故事為藍本,創造了詹姆斯龐德。

 

 

 

媒體把「中國珍珠」誤會成歷史,已經不是第一次。大陸的「羊城晚報」,就曾經在介紹廣州機場的文章中提及。

 

 

 

對於自己的小說再度被人當成歷史「引用」,姚開陽一笑置之。不過,他開玩笑表示,不曉得龍保羅到底是否如節目所說,已經在二○○三年過世?「他好一陣子沒跟我們聯絡了」。

 

--

 

黃光芹:製作單位給資料

 

更新日期:2011/02/27 09:45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在「關鍵時刻」節目引述網路小說「中國珍珠」鬧出笑話的媒體人黃光芹表示,相關資料通常是由製作單位先準備,來賓討論後再分配負責講述。對於龍保羅日記居然是虛構的網路小說,她覺得有點訝異,也很感謝觀眾指正。

 

 

 

黃光芹說,她在節目中引述故事時,一定會提出處,所以就在鏡頭前特別介紹「這是出自一位英國人龍保羅的敘述」。印象中不確定在節目有無提到是「小說」。

 

 

 

東森「關鍵時刻」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qSbCGrh4w

 

 

 

網路小說「中國珍珠」:http://www.yaox.com/draken/000.html

 

 

 

中國軍艦博物館:http://60.250.180.26/left.html

 

--

 

網路小說太逼真!? 名嘴錯當史料

 

更新日期:2011/02/27 12:45

 

 

 

網路上的歷史小說「中國珍珠」非常寫實,裡面一個傳奇性的角色龍保羅,見證許多歷史時刻,其中一段飛虎隊的故事,連名嘴都信以為真,在節目上引用,作者笑說,因為他的小說裡,除了龍保羅是虛構的,其他歷史都是有考據過的,別說名嘴了,有時連專家都難辨真假。

 

 

 

飛虎隊的傳奇故事,不同版本,流傳下來,網路歷史小說要吸睛,當然也少不了要提上飛虎隊一筆,網路小說「中國珍珠」裡頭的主角龍保羅,是個傳奇人物,見證許多重要歷史,連名嘴都拿出來引用。

 

 

 

名嘴黃光芹(2010.2.2):「我這邊有一個資料,我們俗名叫他龍保羅,他寫的一篇文章,我剛剛展示的這張照片很有意思,這是張學良送他的一支手槍。」

 

 

 

名嘴展示照片,正滔滔不絕引述龍保羅的說法,用龍保羅的話穿針引線,名嘴口中,這龍保羅大有來頭,手上拿的槍還是張學良送的呢。

 

 

 

小說作家姚開陽:「因為裡面除了龍保羅這個人是虛構,所有裡面發生的故事,在歷史上都能找到人事時地物,所以就算是專家,也不一定能分辨他是虛構的。」

 

 

 

網路小說作者一笑置之,不過名嘴出錯,可笑不出來,說是製作單位給的資料,感謝指證,製作單位更低調,表示還要查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