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南韓戲劇製作相當尊重編劇與導演,投資者與電視台絕少干涉劇情,金牌編劇從劇本架構、挑選演員到進入劇本研讀會議、開拍與後製等,都具絕對的主導性

和「電視劇帝王」演得不一樣

記得「朱蒙」因為高收視也是被迫加戲

 

 

--

台灣編劇乖乖牌 金主叫改就得改
 加入好友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透過視頻網站紅遍中港台,其中情節設計要歸功於該劇編劇朴智恩、導演張太侑;這正是韓國政府一九九九年推出影視人才的培育計畫的美好收成。

大陸、台灣戲劇多以明星卡司為號召,對幕後人員如導演、編劇較少關注;韓國政府看得遠,早在一九九九年頒布「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之「種子計畫」,將一批影視導演專門科系畢業生送往美國好萊塢進修,學成歸國後,規定必須與本土製作單位合作,拍出實驗性作品,而今在韓片、韓劇導演圈中的菁英,幾乎都是當年的種子導演。

南韓戲劇製作相當尊重編劇與導演,投資者與電視台絕少干涉劇情,金牌編劇從劇本架構、挑選演員到進入劇本研讀會議、開拍與後製等,都具絕對的主導性;當紅編劇的收入甚至可比美一線明星,以韓金牌編劇金秀賢(音譯,非星劇演員金秀賢)為例,一年光靠寫劇本、收入就超過一億新台幣。對照台灣以導演、投資者為主的制度,戲劇走向常是電視台高層或金主說句話就得改,編劇相對弱勢。

據韓媒報導「星」劇開拍前包括主角金秀賢和全智賢、導演及編劇朴智恩等百位工作人員齊聚,展開劇本研讀會議,相當慎重。導演張太侑表示:「時下年輕人的思考模式就像外星人,因此才把男主角設定為外星人,想拍一個特別的愛情故事。」連全智賢也在讀完劇本後直呼題材新鮮,「為什麼現在才讓我遇到這個編劇?」

「星」劇編劇朴智恩是綜藝編劇出身,還身兼韓職業圍棋棋手,之前擅長寫家庭戲,如「賢內助女王」等,她擅長描述人與人之間的小事情,因此「星」劇中也加入不少家庭親人間的相處。

聯合報/記者梅衍儂、陳慧貞/台北報導 2014.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