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夠了沒有

中年失婚男、天天吃火鍋的三高男,這兩位春節的新聞主角,除了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和突然心跳停止,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嗎?在美國獲得不少編劇和演技獎項肯定的「無須多言」,戲裡戲外暗合了這些新聞,堪人回味也讓人不勝唏噓,而男女主角都是影帝影后,也是春節時的國際影藝新聞關鍵字。

--
「你的老二掉出來了!」聊天聊到一半,女方對男方這樣說。「我的大肚子造成和前妻在做愛時的困擾。」炒飯炒到一半,男方對女方這麼說。描述中年男女追尋第二春的「無須多言」,劇情並不驚世駭俗,但對白單刀直入,細膩地呈現出角色的心態。一位失婚的女按摩師,在派對上認識了一位女詩人和男性電視圖書館管理員(有趣的行業),她和男方一拍即合,兩人展開交往,同時女詩人成了她的按摩客戶兼朋友。她意外發現女詩人和男管理員是離了婚的前夫妻,不知情的女詩人總是不經意地數落前夫的個性和生活習慣,雖讓按摩師從側面對管理員有更多的了解,但也影響了她對男方的觀感,甚至她會讓男方覺得「你怎麼愈來愈像我的前妻啊!」,這段感情要如何發展下去呢?

在看對眼的時候,聊天聊得再多,似乎總嫌不夠,但隨著有了進一步的發展,言談間多少會出現一些小嫌隙,有時看似很小的玩笑,卻可能會踩到對方的紅線。而當耳語逐漸造成影響力,造成的傷害可能會超乎預期,連想說一句話來彌補都被嫌多。本片並非像「麥迪遜之橋」、「手札情緣」那種有著很深遺憾但情感不渝的浪漫故事。但對於子女都已經是青少年的中年男女,在追求第二春所抱持的心態,以及有了一把年紀的成年人,在人際關係上的應對進退和行為處世必須負的責任,有不少值得玩味的梗。藉著一來一往、生活化帶著幽默、還不時顯露出尷尬的對白,一步步地揭露角色的個性和背景,並推升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在劇本獎項獲得多項肯定。

這樣的電影要靠有深厚底子的演員來撐場,男女主角分別是以「黑道家族」和「副人之仁」拿過影帝影后的詹姆士甘多芬尼、茱莉亞路易斯卓佛,兩人也藉由本片拿獎無數,只是詹姆士甘多芬尼無法上台領獎,原本就有三高體質的他,在電影裡自嘲的大肚子成了現實生活的致命危機,不像台灣的吃火鍋吃到心跳停止的三高男在急救後能從鬼門關繞回來,他在2013年突然心臟病發就蒙主寵召了,本片成了他的遺作。另一位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也是吸個毒就走了,世事瞬息萬變,影壇又少了幾個好演員。

--
無須多言(Enough Said)
看星星:詹姆士甘多芬尼、茱莉亞路易斯卓佛、凱瑟琳基娜
(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