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象龜揹iPad涉虐待 蔡國強新作惹議

280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中國當代藝術家蔡國強(右)近日在美國美術館參展的作品,以3隻象龜各揹著2台iPad行走(左),引發動保人士批評。(合成圖,圖右取自網路;圖左取自美國《CBS》網站)
中國當代藝術家蔡國強(右)近日在美國美術館參展的作品,以3隻象龜各揹著2台iPad行走(左),引發動保人士批評。(合成圖,圖右取自網路;圖左取自美國《CBS》網站)

藝術創作可天馬行空,但如涉及道德與價值觀又該如何評價?在台極富盛名,也是馬英九總統小女兒馬元中的老闆,中國當代藝術家蔡國強近日在美國美術館參展的作品,以3隻象龜各揹著2台iPad行走,引發動保人士批評。

據美國《CBS》新聞報導,蔡國強上周六(2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奧斯本美術館展出一組名為《移動的廢墟》的藝術作品。內容以是讓3隻蘇卡達象龜,各自揹著2台iPad在美術館的天台花園漫步,iPad會播放3個廢墟的片段,而這些影像則是由象龜行走時邊拍攝錄影。

按照蔡國強想法,是藉由動物與新科技的關連,探究人世間的疏離。然因象龜屬於保護類動物一種,藝術品曝光後,備受不少爭議。動保人士針對作品在網上聯署,要求將象龜送到動物保護區,直指「藝術自由可採多元形式,但不可將創作涉及凌虐動物」,而網站連署也獲得不少網友支持。

對於各方回應,館方虛心接受並表示,有獸醫監控象龜是否得到恰當照顧,而放iPad的底座,會連接到野生動物追蹤器,一切仍以象龜的安全為優先。

57歲的蔡國強以火藥創作聞名全球,其作品在世界拍賣會屢創高價。最讓台灣人熟悉的除蔡國強創作,他另一身份也是馬英女兒的上司,目前旅居香港的馬唯中曾在蔡國強為101跨年煙火來台時擔任過老闆的翻譯。

蔡國強作品有時會被人稱為「藝術事件」。例如他試過炸西湖,又試過安排50 對戀人在塞納河上「一夜情」。本人論及其創作時也坦言,「藝術可以亂搞」,但不能將藝術作為改造社會與商業化的工具。

當代藝術本可視為藝術家與社會的對話,如杜象的小便斗,僅是藝術家在便斗上簽名即成為藝術品。然這次蔡國強新作涉及虐待動物,引發藝術與道德的兩難,恐是藝術家與美術館事先所難預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