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時尚攝影師的作品勾起民眾對兩年前巴士輪暴案的痛苦記憶,引起群情激憤後撤回。
取自BBC網站

印度孟買時尚攝影師謝迪尼基亞的新作被指稱明顯影射兩年前的巴士輪暴致死案,推出後引起公憤,已經從網站撤除。

攝影師謝迪尼基亞的新作取名為「拐錯彎」(The Wrong Turn,暫譯)。鏡頭中穿著入時女模隻身抵抗多名男模的毛手毛腳,拍攝場景在一輛巴士上,女模遭壓制完全無力反抗。

當年的命案,廿三歲女實習物理治療師晚間與男性友人看完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誤搭歹徒駕駛的巴士。車上六人打昏男被害人後輪流性侵女被害人,後來將兩人丟下巴士。

女性被害者送新加坡仍宣告不治。事件引爆全印示威潮;新德里更發生警民暴力衝突,受全球關注。犯案的六人中,有四人被判死刑且已執行,一人畏罪自殺,未成年犯被處以最高的三年拘禁。

系列作品在七月廿六日發表後,在印度社群網路引起公憤,被痛批「麻木不仁」和「剝削」,因為場景讓人想起二○一二年的新德里巴士輪暴案。

印度婦聯會主席沙曼特寫信給孟買警察局長,要求立案調查:「任何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就是美化暴力,這與藝術創作的自由絕對無關。」

謝迪尼基亞否認以當年血案為藍本,表示作品旨在喚起大眾對婦女在印度這個父權宰制社會處境的注意,還說模特兒服裝的設計師品牌並未標示,證明他的作品不是為了牟利。

中央社報導,受訪作品剛曝光時,謝迪尼基亞一度沾沾自喜,表示很滿意,「我的作品深具影響力」。

【2014/08/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