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記者張軒哲、王秀亭、黃立翔/綜合報導〕台、日現在仍使用鐵路車站計有卅二處名稱完全相同,日本招募與台灣卅二個站名同名的民眾,來台進行「同名車站一日站長」活動。七十八歲的関山日出男說:「台東關山真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好地方,回日一定向親友大力介紹。」

  • 日本上班族池上真理子昨天下午在交通部觀光局的安排下,到池上火車站擔任一日站長。(圖由讀者陳峰提供)

    日本上班族池上真理子昨天下午在交通部觀光局的安排下,到池上火車站擔任一日站長。(圖由讀者陳峰提供)

「同名車站一日站長」活動,昨早在榮譽團長小林幸子(日本知名演歌歌手、觀光親善大使)領軍下,在台鐵台北站同步啟動。卅二個車站包括北部的松山、板橋、桃園、富岡,中部豐富、豐原、大山、日南、清水、追分,以及南部大村、田中、水上、新市、大橋、岡山;還有宜蘭縣大里、龜山、中里,北迴線的新城,台東線的平和、豐田、南平、大富、瑞穗、池上、關山;屏東線的竹田、東海,內灣線則有竹中、橫山、富貴。

前往「板橋站」駐站的日本婦人板橋大惠子說,日本東京板橋站是一個小小的火車站,沒想到台灣的板橋站建築壯觀,還與捷運、高鐵共構,下次要跟老公來二度蜜月。

稱讚風景美、人民熱情

日南站與九州的日南站同名,但日南在日本是罕見姓氏,僅有日南文夫一人報名。日南文夫說:「暌違廿五年再訪台,非常開心,台灣人很熱情,讓旅程更美好。」

関山日出男參觀活化後的關山站舊站及目前為民宿的舊站長宿舍,他說,自己是退休釀酒師,曾到台北旅遊,覺得關山鎮生活方便,相當適合居住。

日本上班族池上真理子雖是第四度來台旅遊,卻是第一次到與自己同名的地方參觀,他最想到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參觀。

台鐵局長周永暉說,同名車站活動在日本國內引起廣大迴響,預估明年可增加三成日客來台。不過,鐵道專家鄭銘彰說,台灣火車站標示僅有英語,國際化不足;周永暉回應,東部的新城與花蓮站已有日文標示,將加速朝更國際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