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

 

日本古典小說 「源氏物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蘿莉控」是指對10至14歲「蘿莉」有特別喜好的人,網友列出歷史上有名的「蘿莉控」,包括日本古典文學裡的光源氏及中國的隋煬帝,連國父孫中山也被點名。

提到蘿莉控就不能不說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的主角光源氏,以及他的「光源氏計畫」。

光源氏因愛慕與早逝母親相像的繼母藤壺,陷入感情與倫常的掙扎,當他18歲時,初遇藤壺的親戚、與藤壼面容相似但僅10歲的若紫後,不顧若紫外婆反對,連拐帶騙把若紫接到自己身邊撫養。

經過光源氏有心且仔細的教養,若紫長成了他心目中的理想女性。在若紫13歲時,光源氏要求與她發生性關係,雖然她一度不願且十分痛恨,最終還是順從他,成為光源氏的夫人「紫之上」。

 

隋煬帝楊廣喜愛廣搜女童入宮。圖/取材自維基百科(goo.gl/AmCBcU)

因為「源氏物語」裡的這段故事,後人也把這樣看中「潛力股」,並「長期投資」培養成理想伴侶的行為稱為「光源氏計畫」。

歷史上著名的蘿莉控還有隋煬帝楊廣。據說他廣搜許多未成年女孩入宮當宮女,以滿足自己的欲望;由於他發生性行為的對象多為女童,她們總是因害怕而不願順從,於是當時的少府監何稠還特別打造一輛「御女車」給隋煬帝。這種車可綁縛住那些女孩,使她們無法動彈,任由隋煬帝擺布。

國父孫中山近幾年來形象愈加「親民化」,除了之前被畫成漫畫「鐵拳無敵孫中山」,也有網友挖出他的情史,結果發現:「原來國父才是真正的蘿莉控!」一看孫中山的婚姻史,會發現他不但曾與年齡相差20歲以上的女子結婚,還發生類似「光源氏計畫」的情形。

 

國父孫中山其中一任夫人大月薰,照片中的她年僅12歲。圖/取材自維基百科(goo.gl/xEsQfe)

1898年,孫中山32歲,在日本認識年僅10歲的大月薰,4年後,他首次向大月薰提親,但被她的父親拒絕。兩年後,38歲的孫中山終於與16歲的大月薰結婚,但孫在2個多月後離開日本,兩人再也沒相見。

1894年,28歲的孫中山初次見到未來的太太宋慶齡,當時她才1歲。1915年,距離兩人首次見面21年後,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婚,他們當時分別為49歲和22歲,相差27歲。 

 

 

小說「蘿莉塔」(Lolita),圖為首版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你一定聽過「蘿莉」,也可能欣賞精緻華麗的蘿莉塔服裝,但你知道這個名詞的由來嗎?這是出自61年前(1953年12月6日)俄裔美國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Vladimir Vladimirovich Nabokov)的小說「蘿莉塔」(Lolita)。小說男主角因初戀女友早逝,對9到14歲少女產生迷戀,進而描述他與「小蘿莉」複雜的心理情結與倫常關係,在當時的社會造成不小爭議。

小說兩度改拍成電影,隨著時代演變,逐漸變成現代熟知的「蘿莉」次文化、風格,乃至一種心理狀態的代名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最原始面貌的「蘿莉塔」。

1.納博可夫以英文撰寫該小說,1953年完成,2年後在巴黎出版,隨即引起廣大關注,被認為是20世紀文壇最有名及最具爭議的作品之一。

 

圖/翻攝YouTube(http://ppt.cc/2C9V) 

2.該小說曾長期位列時代雜誌百大英文小說排行榜,1962年、1997年被改編成電影。以1962年導演史丹利‧庫柏利克(Stanley Kubrick)的版本最著名,該片譯名為「一樹梨花壓海棠」。

3.「蘿莉塔」講述一位從法國移民到美國的中年男子杭伯特,因年少時的初戀對象因病早逝,造就他對9到14歲少女的迷戀情結。他後來愛上了女房東12歲的女兒多洛蕾絲,暱稱她為「蘿莉塔」、「小妖精」。圖為1962年電影中兩人第一次相見時,蘿莉塔的樣貌。

 

 

小說男主角因初戀女友早逝,對9到14歲少女產生迷戀,進而描述他與「小蘿莉」複雜的心理情結與倫常關係,在當時的社會造成不小爭議。圖/翻攝YouTube(http://ppt.cc/2C9V) 

4.為了親近蘿莉塔,杭伯特娶了女房東為妻,成為蘿莉塔的繼父,並「近水樓台先得月」開始追求她。女房東後來發現他的企圖,氣得衝到大街上,卻不幸被車子撞死。

5.隨後,杭伯特將蘿莉塔從夏令營接出來,並在她的飲料中下藥,想趁機猥褻她,結果失敗。沒想到第2天,蘿莉塔竟主動挑逗他,兩人首度發生性關係。杭伯特告訴蘿莉塔母親去世消息,蘿莉塔只好繼續和他一起生活。

6.杭伯特帶著蘿莉塔到處旅遊,並以零用錢、美麗的衣服等小東西來控制她。蘿莉塔稍微長大後,開始意識到「即使是最可悲的家庭生活也比這種亂倫狀況好」。於是她藉機脫離繼父的掌握與人私奔,杭伯特苦尋無果只好放棄。

 

圖/翻攝YouTube(http://ppt.cc/2C9V) 

7. 3年後,杭伯特收到蘿莉塔來信,告知已結婚並懷孕,需要金錢接濟。經杭伯特要求,她說出拐她私奔的丈夫要求她拍攝色情影片,她不願,就被趕出來一事。杭伯特請求蘿莉塔離開丈夫,但她還是拒絕。

8.傷心欲絕的杭伯特跟蹤並槍殺了蘿莉塔的丈夫。最後,杭伯特入獄並因血栓病死於獄中,17歲的蘿莉塔則難產而死

 

小說「羅莉塔」1953年撰寫完成後,數十年來引發無數討論與爭議。到現在,蘿莉塔帶來更深遠的影響,已演變成新興次文化和時尚風格。

※蘿莉文化

「蘿莉文化」是在日本形成的一種次文化,「蘿莉」是蘿莉塔的簡稱,基本定義為第二性徵已有第一次發育,但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的女孩,大約介於10到14歲之間。蘿莉也用於指涉與其相關的事物,例如羅莉塔風格的衣服等。

「蘿莉文化」被充分運用在日本動漫、戲劇、文學、商品。動漫市場上,常常可見蘿莉的元素,不單指角色為小女孩,也包含喜歡或穿著蘿莉塔風格的角色設定。

有了蘿莉,當然也會有喜歡蘿莉的人,這也是一般熟知的「蘿莉控」。蘿莉控為「蘿莉塔情結」(lolita complex)的簡稱。 一般認為,蘿莉控為喜歡「蘿莉」的人或喜歡「穿蘿莉裝女性」的人,但不包含「喜歡穿蘿莉裝」的女性,整個詞彙不帶有負面意思;但也有一種說法,蘿莉控是指對蘿莉有性喜好的情結,略帶貶意。

而「蘿莉塔情結」也衍生出「蘿莉塔症候群」(Lolita Syndrome)。蘿莉塔症候群指的是更嚴重的心理狀態或行為,有些甚至涉及犯罪,除了對小女孩產生性幻想,甚至付諸行動,有些還會私下傳播或觀看裸體照片。

※蘿莉塔時尚

「蘿莉塔時尚」(Lolita fashion)指的是擁有蘿莉風格的服裝飾物,發源地也在日本。其風格類似古典的少女裝,但不泛指女童裝。這種風格啟發自維多利亞時代的女童裝和洛可可時期的服裝,再綜合西方哥德與龐克次文化而形成。

典型的蘿莉塔風格包括及膝裙、蕾絲邊、絲帶、長襪、厚底鞋、精巧飾物等,風格極為華麗精緻。

蘿莉塔風格本身也經過演變,發展成各種不同的支派,最常見的典型風格為「古典蘿莉」、「甜美蘿莉」、「哥德蘿莉」、「龐克蘿莉」。

「古典蘿莉」(Classical Lolita)綜合維多利亞風格、巴洛克風格及洛可可風格而來。搭配柔和的深色、法國皇宮式腰身剪裁,散發成熟的氣質。

「甜美蘿莉」(Sweet Lolita)相較於古典蘿莉,看起來更加天真爛漫。服裝包含大量蕾絲及褶邊,也經常使用如粉紅、粉藍等「可愛顏色」。

「哥德蘿莉」(Gothic Lolita)融合了蘿莉文化與歐洲的哥德次文化。衣服顏色通常使用黑、白、暗藍、暗紅等色系,還會搭配蝙蝠、棺材、十字架圖樣的裝飾物。

「龐克蘿莉」(Punk lolita)結合了龐克文化,運用大量龐克元素,例如破爛布料、安全扣、鏈子、馬頭鞋等。

除了上述四種,許多「次生風格」也以此為基礎應運而生。如公主蘿莉塔、血腥蘿莉塔、鄉村蘿莉塔、和風蘿莉塔、中國風蘿莉塔等。

但有趣的是,蘿莉的名詞來源「蘿莉塔」小說,背景是設定在1940年代的美國,當時的衣著風格跟現在所熟知的蘿莉塔風格其實完全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