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08  10:33

〔本報訊〕常聽流行音樂,是不是總會有「為什麼好多首歌聽起來那麼像」的感覺?鋼琴家官大為找出了一組流行樂中被使用氾濫的和弦,並以29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串在一起,最後希望大家深思,「我們的流行音樂,是不是需要一些新的和弦了呢?」

官大為在YouTube上傳了名為「為什麼流行歌聽起來都這麼像?」影片,指出台灣流行樂聽起來常常感覺耳熟能詳,是因為都使用了相同的和弦「C G/B Am Em/G F C/E Dm G」進行,而最大的特色就是「下行低音」,即低音會一直往下走,讓大家聽起來感覺很順,導致許多流行歌都會重複使用。

官大為認為,並非這組和弦進行不好,只是因為被重複使用了太多太多次,之後更隨機找了29首華語排行榜裡的流行歌,以同一個調串在一起,如周杰倫「千里之外」、伍思凱「分享」、陶喆「一念之間」、梁靜茹「分手快樂」、ALin「分手需要練習的」、郭靜「我不想忘記你」......等歌曲,乍聽之下感覺就像同一首歌似的。

影片上傳後一天就有4000多人觀看,有網友認為「很多創作人之所以選用這組和弦來創作並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為了迎合通俗音樂的市場需求」,也有網友指出「西洋音樂以及日本音樂聽多了以後回來聽華語音樂更明顯,只能說真的回不去了,台灣的音樂真的要多元化啊!」。

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