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施壓警方的中市民進黨籍新科議員江肇國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台中市前議員江正吉。他是政大政治系碩士畢業,長期擔任立委助理,三年前因為擔任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助理,近水樓台娶了「沈佳宜」版蔡英文隨扈張皪勻為妻,羨煞不少人。江是中市政壇新星,又是警眷,這次竟傳出對警施壓,不少人很驚訝。

江肇國去年「代父出征」參與中市議員選舉,在綠營議員黃國書大方配票下,以兩萬多票當選中、西區議員。一名綠營民代助理說,江講話很溫,個性隨和,這次會叫派出所長到辦公室質問,可能是想在菜鳥議員初期「立威」,以後好辦事吧! 
國民黨中市議員李中則說,議員都是親自到各單位拜訪,一來訴諸情理,傳遞民眾感受,二來避免被質疑關說、施壓,「他父親是老議員,他怎麼會不懂『做事』的方法?」 
記者鄭敏玲 

【綜合報導】囂張惡民代!台中市警局一分局公益派出所代所長張世杰,因認真取締向上市場周邊併排違規停車,引起攤商不滿,向新科議員江肇國反映;江前天竟把張叫到議會辦公室羞辱施壓,氣得張隨後在臉書po文:「看!依法取締惡性併排違停,竟要所長自己去讓議員羞辱,老子不幹了!」馬上打報告請辭代所長。不少基層警員和網友為張打氣,張昨經長官大力安撫,終於打消辭意。

 

向上市場是中市最熱鬧的傳統市場,攤販和民眾常亂停車,甚至併排停車,嚴重影響周邊交通。張世杰(四十歲)因表現優異,曾為中市候任所長第一名;台中市警局表示,張上月十八日到任公益所前,該所每月開九十多張違停罰單,張到任後,一個多月來開出違規臨停罰單二百九十五張、併排停車八十六張,每張罰單罰六百至一千二百元,多了三倍。 

 

 

議員否認施壓辱罵

 

《蘋果》昨下午三時在向上市場旁向上路觀察十五分鐘,就發現十多輛車違規停車。陳姓攤商抱怨警方幾乎天天巡邏,假日一天來七、八次。
江肇國(三十八歲)去年十一月首次當選議員。他昨否認向警方關說施壓和責罵張世杰。他說,最近接到許多向上市場攤商反映警方取締太嚴格,才會找張商量。他曾到派出所請張提供單月檢舉和罰單數量,第二次在他服務處;前天因議會開會,才會在下午一時許請張到議會協商,當時他只是希望警方能規劃不影響攤商生意的勤務方式,「沒想到被指羞辱對方。」
江肇國說,當時現場有他的辦公室主任及幾位來訪學生,以及一名市府農業局科長,他和張談了十分鐘,絕沒有關說不要開罰單。印象中他說過最重的一句話只有「因為只是代理所長,就可以不處理(問題)嗎?」若張認為有被羞辱,請張說明。 

 

反譏警做不好落跑

 

江肇國說,原希望警方能提出儘量不要影響到攤商生意的方案,約好隔天再討論,沒想到張反應如此大,「做不好就要落跑,也有些誇張吧!」
針對江肇國輕描淡寫當天過程,《蘋果》昨找一分局人員還原。有人表示張世杰從議會回分局後,情緒激動、比手畫腳說,他因民眾檢舉,依法取締違停,竟被議員羞辱,議員還嗆說攤商生意做不下去怎麼辦?問他該怎麼解決?他沒回答,議員就嗆叫他明天再來報告。分局人員說,張世杰說完即癱坐椅子上,面露無奈。 

 

警員讚所長有肩膀

 

張世杰當天下午立即打報告請辭,理由直指他「規劃向上市場周邊惡性併排違規取締勤務亦有不妥,導致民意代表不滿,更讓各級長官遭受困擾」,所以請辭。
《蘋果》昨找到前天在場的農業局農地利用管理科長王瑞卿,他說當時他在看電視,沒聽到談話內容。
昨張世杰已將原po文刪除,並po上新文章感謝所有支持他的好朋友,低調表示,他是一時情緒發洩,和長官懇談後已沒事了,暫時不會辭職。公益派出所警員表示,張捍衛警察尊嚴,不惜辭官跟議員槓上,是有肩膀的主管。
但江肇國不僅未反省,昨晚還在臉書貼文嗆警:「警方是公權力的行使者,應肩負責任,不該情緒不好就喊不幹,還將責任推給民意代表。警方或許可以請調離開,但身為民意代表,我們和地方的連結不會改變。我會繼續堅持做對的事!沒有犯的錯、沒有做的事,也勿再惡意栽贓。」 

 

學者批江「不學好」

 

一分局副分局長周結義表示,不知道張世杰去見江議員;至於向上市場周邊違規停車問題,分局將和市府建設局、攤商代表等協調解決。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昨代表市府表示,市長對張認真執行勤務表示肯定,前天請警察局長慰問張。
東海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昨批江肇國:「年紀輕輕不學好,什麼年代了?選民服務豈可和關說劃上等號?」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說:「議員用何名義把警察叫去罵?有何權力?」他認為警察根本不用去。民眾蔡宗旻說:「違規就要取締,議員不應關說、施壓。」 

 

議員 江肇國 38歲

 

現職:台中市中、西區議員
家庭:台中市前議員江正吉之子。已婚,育有1子
學歷:政治大學政治系學士、碩士
經歷:立委陳其邁辦公室主任、立委林佳龍辦公室文宣副主任、衛生署國會聯絡人、靜宜大學講師
資料來源:江肇國 

 

所長 張世杰 40歲

 

現職:台中市第一分局公益派出所代理所長
家庭:已婚,無子女
學歷:警專12期畢業、警佐班28期
經歷:中市霧峰分局二組巡官、萬豐派出所所長
事蹟:萬豐派出所長期間,連2年破案率全分局第一
資料來源:台中市警局 

 

民代壓警案例

 

2015/01/18
屏東縣男子酒駕,議員李志偉到場關切,警方竟讓該男吹16次酒測器,直到酒測低於標準值才放人
2014/12/01
雲林縣議員黃勝賢酒醉搭計程車,被載到北港派出所,他毆傷運將並辱罵警員。檢方依妨害公務罪起訴
2014/03/06
桃園縣議員羅文欽到酒店飲酒遇臨檢,飆髒話拉扯警備隊長衣領,被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5-01-23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第一分局公益所代理所長張世杰,和市議員江肇國因向上市場取締並排違停爭議鬧翻,張員在臉書嗆辭,引發各界議論,懷疑議員叫所長「罰站」,昨一分局緩頰,江肇國則在臉書表示,絕無叫所長罰站等情形,也反擊警方不該情緒不好就喊不幹,衝突似乎越演越烈。

張世杰前日在臉書PO文,「看!依法取締並排違停,竟要所長自己去讓議員羞辱,老子不幹了!」並PO出報告,內容顯示,為取締向上市場並排違停,導致民意代表不滿,嗆聲辭去代理所長,但張員隨後刪除文章,並說自己「沒事了!」

昨據本報了解,張員所提的議員,是本屆第一次當選的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江肇國前晚受訪,已表示前日雙方的確對向上市場的並排違停進行討論,對話不到十分鐘,過程沒有任何爭吵、提高音量,更沒有罰站、關說罰單等情形。

對於外界各種質疑,江肇國昨晚在臉書回應,警方取締交通違停是應盡職責,但執法時的民怨也要兼顧,民眾向他陳情,向上市場周邊警方巡邏過於頻繁,已和張員依序在公益所、服務處,議會討論過三次,皆商討執法與民意該如何兼顧,從未干涉指導、禁開罰單。

江肇國也表達不滿,他認為警方是公權力行使者,應肩負責任,不該情緒不好就喊不幹,還將責任推給民意代表,警方或許可請調離開,但身為民意代表,和地方的連結不會改變。

臉書專頁「靠北警察」對議員和所長對槓事件也多有評論,有網友認為,向上市場的違停狀況的確嚴重,攤販眼見向議員投訴有效,更會嗆聲要找議員投訴,但「警察是國家的!不受你議員指揮。」

一分局昨則發新聞稿緩頰,張員經過沉澱及長官「關心」後,情緒已抒發且能釋懷,而民代就其職權監督市政,警方就工作推動做法與法令,兩者間並無矛盾;張員昨則休假,未表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