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記者吳昇儒、王錦義/綜合報導〕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業者吳進標,讓他順利取得緊急避難包採購案,花蓮地檢署昨偕同廉政署搜索花蓮、高雄等11處,帶回林、吳等10人,全案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政府採購法及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偵辦,漏夜由檢方複訊。

  • 廉政署懷疑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友人採購。(資料照)

    廉政署懷疑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友人採購。(資料照)

  • 花蓮縣政府之前透過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分送每戶。(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之前透過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分送每戶。(記者王錦義攝)

獲利近千萬元

檢廉指出,該標案預計以單價150元添購13萬個避難包,總值1950萬元,卻被吳嫌等人以劣質中國成品交貨,獲利高達近千萬元;檢廉正在釐清業者如何行賄、不法獲利如何分配,也不排除有其他公務員及業者涉案。

友人借牌投標

廉政署調查,林建億與吳進標是多年好友,花蓮縣政府暨所屬機關自96年起至102年間,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服裝採購案,均由吳進標所經營的久登、亞希羅公司以最有利標標得,不符常理;林擔心緊急避難包採購案,如再以最有利標讓好友得標,恐遭人非議,吳進標聞訊,與瞿銘飛謀議,借用捷士登皮件行名義投標。

林建億明知捷士登皮件行,是由吳嫌向負責人朱縉明借牌投標,仍指示科長陳秋銘、承辦人林靜宜,將本來訂為最低價者得標的標案,改成最有利標,刻意為吳、瞿護航,並誤導評選委員評分,讓捷士登皮件行順利取得採購案;更要求評選委員將採購期限由30天改成90天,方便瞿嫌到中國採購劣質避難包。

標案是在前任消防局長、目前擔任縣府秘書長的顏新章任內發生,顏新章昨晚強調,當年採購均上網公告、委託專家審議,一切依法行政絕無弊端,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他不願多說。

花蓮縣府102年2月發放家戶緊急避難包,紅色包上除印有「花蓮縣長傅崐萁關心您闔家平安」字樣,還將緊急避難包應具備的物品,印製於背包表面,方便民眾自行準備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