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9日17:19 
 

曾在民國80年涉及國內西濱道路野柳隧道工程弊案、中正機場二期航廈綁標案等重大工程弊案的竹聯幫元老、曾任仁堂副堂主及北堂創堂堂主的馮在政(63歲、多項前科)遭檢舉涉嫌替金主及建設公司圍事,涉嫌恐嚇東區某髮廊及涉入台中某建設工程恐嚇案件。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日前會同北市文山二、信義分局及嘉義縣布袋分局組成聯合專案小組,昨天行動逮捕包括馮在政及竹聯幫蘭花堂副堂主金瑞祥等8名幫眾。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指出:綽號「二馬」的馮在政來頭不小,80年間任當時俊國建設公司副總經理,曾指揮幫眾殺入當時主持桃園機場二期航廈工程的中華工程公司董事長辦公室,並以跟車包圍工程人員方式介入工程圍標。後來遭檢警鎖定後,改以借牌方式圍標貫穿金山野柳地區的野柳隧道工程,標得工程後再以轉包方式賺取上億利潤,馮嫌以俗稱「搓圓仔湯」手法拿走中間利潤,但下游轉包商無利可圖,竟以穀殼、粗糠填充隧道內牆。後遭檢警查辦後逃亡海外。日前因通緝追訴期滿返國。
 
警方調查,馮嫌在大陸期間經營足球網路簽賭,遭對岸公安以賭博罪逮捕判刑2年4個月。94年間馮賢父親治喪期間,竹聯幫各堂口及本省掛均派人觀禮,連政商名流都有出席。竹聯幫領袖陳啟禮告別式時,馮嫌還是移靈長老之一。馮嫌日前因幕後金主委託處理合夥投資的股份債務,因對方積欠債務,馮嫌主動提高欠金當圍事費用,還到被害人經營的髮廊恐嚇,並找鎖匠換掉業者經營處所門鎖。還好整以暇思文表示:「明天你再開門營業,不好意思你們麻煩就大了」「再不還錢就要去好好拜訪你家人!」
 
台中有一建商標得某大學校內工程,馮嫌因曾任建築公司副總,看準對方僅是商人無江湖背景,直接向對方勒索上千萬元「仲介費」馮嫌派小弟每天到建商公司站崗,並曾在路上攔下業者拿出刀械玩弄:「我這把刀很好用,用得好就好,用不好殺到你!」後來建商不堪騷擾只好繳付300萬元息事寧人。
 
所幸警方經超過半年長期跟蹤監控,並陸續清查被害人取得關鍵證詞,昨天專案小組出動近50人兵分多路行動,順利在北市信義區松高路某豪宅內逮捕馮嫌等8名竹聯幫眾。警方訊後以恐嚇取財、強制、組織犯罪等罪名將他們移送法辦、並建請檢察官聲押。(張君豪/台北報導)

2007-09-14

〔記者胡守得、王述宏/台北報導〕與陳帝國共涉西濱道路野柳隧道貪瀆弊案的竹聯幫元老馮在政,案發後逃亡迄今,經士林地檢署發布通緝10餘年,追訴時效至今年7月完成,士檢以馮在政犯行已逾追訴時效,將他不起訴處分。

  • 綽號「二馬」的竹聯幫要角馮在政,自82年起,夥同陳帝國等多人,共組「峻國機構」,國內多起重大工程都有他們介入圍標的影子。其中涉及野柳隧道貪瀆弊案追訴時效已過,士林地檢署將他不起訴處分。圖中隧道工程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劉信德攝)

    綽號「二馬」的竹聯幫要角馮在政,自82年起,夥同陳帝國等多人,共組「峻國機構」,國內多起重大工程都有他們介入圍標的影子。其中涉及野柳隧道貪瀆弊案追訴時效已過,士林地檢署將他不起訴處分。圖中隧道工程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劉信德攝)

雖然綽號「二馬」、人在上海的馮在政本案已超過追訴時效,但他在87年間因貪污治罪條例被台北地方法院通緝,88年間又分別被台北地檢署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通緝、桃園地檢署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通緝,他若回台仍將遭警方逮捕。

纏訟9年的西部濱海公路野柳隧道新建工程弊案,最高法院於去年8月判決8名主要官商有罪確定,其中前榮工處副處長翁孝倫收賄100萬元被判刑7年6月,行賄的陳帝國則判刑3年6月。

野柳隧道弊案發生在83年間,公路局(現已改為公路總局)委託聯合大地公司設計西濱公路野柳隧道工程,陳帝國等人認有利可圖,指示身兼致業營造(陳帝國經營)及峻國營造(負責人為陳帝國的哥哥陳根)副總經理馮在政,挾黑道勢力低價圍標。並派人行賄前榮工處副處長翁孝倫等人,打通關節配合圍標。

馮在政並威脅且帶人「拜訪」其他營造公司不得競標,事後再以數百萬元或1000萬元對價,請3家公司配合低價圍標。

83年4月工程開標,果由陳帝國借牌投標的福清公司以8億餘元得標,陳帝國即將工程陸續轉包,收取權利金獲利;馮在政在本案涉嫌貪污治罪條例行賄、公平交易法及詐欺、恐嚇取財等罪嫌,一直未到案,由士檢於85年11月發布通緝。

處分書表示,依修正前追訴時效規定,馮在政涉及的行賄等4項罪嫌,追訴時效期間均為10年,馮因於檢察官偵查中被通緝,追訴權時效延長為12年6個月。

處分書指出,馮在政涉及的本案發生於83年1月至11月間,追訴權時效加計檢調偵辦期間2個月後,追訴時效已於今年7月30日完成,依法不得再行追訴,偵結後對其犯行不起訴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