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角頭方敏懿涉及廖姓中古車商綁架案,今在淡水被警方逮捕。資料照片

2015年03月03日20:30 
 

2009年曾向台中黑幫份子綽號「要命小方」的方敏懿(37歲)  開槍示威,綽號「阿凱」的男子廖品榮(37歲),去年6月假釋出獄,今年2月4日凌晨零時30分在向上南路被分乘兩輛轎車的4名歹徒押走,綁匪事後向廖男經營中古車行的胞弟廖慕儒(34歲)開價2億元贖金,家屬備妥贖金透過中間人與綁匪談判,廖男2月12日凌晨3時在彰化縣伸港鄉一家超商獲釋,並自行搭計程車返回台中。

肉票獲釋前,警方即懷疑方涉案但缺乏充分證據,但陸續逮捕多名共犯到案後不斷補強證據,發現他涉嫌重大,經過多日追查發現方嫌夥涉案共犯準備潛逃出境,昨晚在淡水逮捕方敏懿等4嫌,並且起出7萬人民幣(約35萬台幣)及50萬台幣,以及制式長、短槍各一把。

警方表示,方敏懿除廖男被綁架案,可能另涉及其他綁架案,今晚偵訊後擄人勒贖、妨害自由、強盜、傷害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複訊。(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車商遭擄9天 勒索2億

 

被電擊拍裸照 談妥1500萬獲釋

 

2015年02月13日
【綜合報導】台中市一名廖姓中古車商本月四日遭人擄走九天,綁匪向家屬勒贖兩億元,並指定三名道上大哥居中斡旋,否則「等著收手指」。廖男昨凌晨在彰化獲釋,他向檢警供稱不認識綁匪,曾被對方持電擊棒攻擊、拍下裸照,因有道上友人出面當「人保」一千五百萬元才獲釋。警查出,洪姓男子等六人涉案,昨逮捕其中五人偵辦中。

警調查,肉票廖品(三十七歲,槍砲、毒品前科)與彰化黑道份子許博祐交好,許的小弟二○○七年遭台中角頭、綽號「要命小方」的方敏懿毆打,雙方結怨,二○○九年九月,許獲知方在一家汽車旅館狂歡,找廖及綽號「飛刀」的林政憲,到汽車旅館房間連開八槍示威,事後廖等人帶槍投案,廖被判刑六年八月,去年六月假釋出獄,與有詐欺背景的二弟(三十四歲)合資經營一家中古車行,廖的二弟數年前在金錢豹酒店拉K被查獲,被警從手提袋中發現兩、三百萬元現金。 

男遭綁票示意圖
廖男遭2輛轎車包夾,4匪下車後持電擊棒攻擊,廖男被強押上車。

3角頭斡旋放人

本月四日凌晨,廖開車載女友到向上南路一棟大樓找友人,廖遭BMW、豐田轎車前後包夾,四名歹徒下車手持電擊棒攻擊廖男,並嗆聲:「你再囂張啊!」廖棄車逃逸,在附近小巷追逐百米,被強押上車毆打,廖女友嚇得報警。
綁匪五日上午打電話給廖的二弟,要求家屬準備三支手機以便聯繫,當天下午二度來電兩億元贖金、三支手機,並指名可透過助哥(嘉義大組頭陳盈助)、醜元(台中角頭鄭錦元)、賴董(台中角頭賴瑞堂)等三名道上大哥斡旋。
六日綁匪三度來電,威脅家屬三天內籌款,「否則就等著收手指!」七日還首度讓肉票與家屬通話,肉票說:「錢照給,不要報案!」隨即掛電話。八日肉票曾打電話給廖的二弟,表示:「我人平安,在南部玩幾天就回去!」 

低調要警勿介入

家屬透過中間人與綁匪溝通,雙方達成共識後,廖家逐漸轉趨低調,要求警方不要介入,廖男被綁期間,其三弟還如期舉辦奢華超跑婚宴,席開八十五桌。
昨凌晨二時,廖在彰化一家超商前獲釋,隨後搭乘計程車返台中,並聯絡家屬到中山高五權西路匝道口接人,警方確認廖男沒外傷,將他帶回偵訊。廖男向檢警供稱,他被押上車後,就被歹徒以口罩蒙上眼睛,壓制在後車座腳踏板,每天看守他的三名年輕男子,頭戴毛帽、口罩,有供應超商滷肉便當和水果。
廖男供稱,剛開始歹徒開口要兩億元,他說沒有那麼多錢時,被對方用電擊棒電手臂和身體,還被迫拍裸照,最後雙方談妥一千五百萬元,經道上朋友斡旋,以一名道上朋友當「人保」,將他釋放。 

6綁匪5人落網

警調監視器,發現兩輛犯案車內至少六名歹徒,四人下車押人,兩人開車,肉票獲釋後,警昨先逮捕兩名嫌犯,查出主嫌為洪男。昨晚又在基隆某集合住宅區抓到三嫌,在兩個背包搜出十萬元現金,還有用紅包袋裝的二十萬元現金。 

中古車商2億綁票案時序

02/04 00:03
廖男在台中市向上南路被綁匪持電擊棒毆打,強押上車,以口罩蒙眼,同行女友嚇得報警
02/05 10:00
綁匪首度打電話給肉票二弟要求提供3支手機門號,供聯繫使用
02/05 15:00
綁匪二度來電要求2億元贖金,及3支手機門號,並指定透過3名道上大哥斡旋
02/06 08:00
綁匪三度打電話給肉票二弟要求3天內付贖,否則等著收手指。另警方在嘉義尋獲其中一輛作案BMW贓車
02/07
綁匪四度打電話給肉票二弟,讓肉票與二弟通話,肉票說:「錢照給,不要報警。」
02/08
肉票打電話給二弟說:「我人平安,在南部玩幾天再回去。」肉票三弟舉辦超跑婚禮
02/09~11
雙方討價還價後,贖金降為1500萬元,並請道上兄弟當人保
02/12 凌晨
肉票在彰化縣伸港鄉一處超商平安獲釋。警方查出洪男等6人涉案,逮捕5名共犯
資料來源:台中市警察局

角色尷尬
中古車商遭綁架,據傳家屬透過道上三名中間人居中談判獲釋,近年國內多起重大綁票案,經常透過中間人斡旋、付贖營救肉票,警方遇這種狀況往往只能透過其他管道打探消息,角色尷尬,一名道上兄弟說:「說穿了,就是家屬不信任警方!」警方表示,綁票案找中間人談判,除肉票須夠「大咖」,綁匪也要有一定「知名度」,如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二○○一年遭薛球集團綁架、電玩大亨于國柱二○○五年遭張錫銘集團綁架等,都是道上具分量兄弟,扮中間人透過關係和綁匪聯繫付贖,因此警方只能待肉票獲釋,才有偵辦動作。 
道上兄弟說,家屬會找中間人談判,贖金通常不是問題,由於擔心警方介入太深,會激怒綁匪,肉票恐不測,事後付贖金,對外也三緘其口,「就怕綁匪再找上門!」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鄭瑞隆說,家屬找兄弟當中間人談判,是存在過去警方偵辦綁架案因消息走漏造成撕票的迷思,家屬應信任警方科學辦案,注重人質安全,否則找兄弟「私了」用錢擺平,日後如何還兄弟人情,恐有後患。 
地方中心 排場奢華
廖品遭綁期間,綽號「西瓜」的三弟,八日晚上仍在土牛夜市迎娶交往七年的女友「小雨」,席開八十五桌,還展示總價兩億元的林寶堅尼及勞斯萊斯禮車等十六輛超跑,一字排開十分壯觀,並安排超偶冠軍朱俐靜獻唱,宛如嘉年華會,家屬一點都沒愁容,警研判,家屬恐已和綁匪談妥,確定肉票平安獲釋。
《蘋果》直擊婚禮當晚七時上演五分鐘煙火秀,一度引燃旱溪雜草,驚動警消滅火,隨後十輛林寶堅尼、三輛法拉利、加上麥拉倫、馬莎拉蒂等十五輛超跑浩浩蕩蕩開進會場,壓軸為新郎及新娘搭乘價值三千萬元的勞斯萊斯「幻影」,誇張排場,賓客紛紛拿手機搶拍。

 

警方到場蒐證,發現新郎疑穿著防彈背心,挽著新娘緩步上水晶舞台,新郎笑容滿面,看不出「家中有事」,但現場十多名刑警及數十名穿黑西裝「少年仔」,隱隱透露肅殺之氣,婚禮取消逐桌敬酒,連新郎如廁都圍七、八名小弟緊盯。 
記者詢問賓客:「這麼多警察有事嗎?」對方說:「那麼多『少年仔』及『察頭』(警察),肯定有事。」業者估算,婚禮約花三百萬元。 
地方中心 

 

 

 

大哥缺席
廖男被綁,他的親友桌沒坐滿,有一桌未開桌地方中心攝
高調娶親
廖男遭綁架期間,他的弟弟仍高調與新娘舉辦超跑婚宴。地方中心攝
警方蒐證
警方在婚宴會場四周架設攝影機全程蒐證。地方中心攝

 

 

 

 2015-02-13

〔記者許國楨、林良昇/台中報導〕警方調查發現,廖男與混跡彰化地區的許姓黑道份子等人,98年間曾與綽號「要命小方」的方敏懿結怨還開槍示威,小方顏面掃地揚言報復,未料廖男與許男攜槍投案,廖男被判刑6年8個月、去年6月假釋出獄,本月4日遭綁架。警方不排除與先前糾紛有關,甚至懷疑是以綁票為名,實則復仇兼要錢的行動。

警方調查,混跡彰化黑道的許男時常出入台中地區,96年間因小弟在一家PUB遭方敏懿一方毆打結怨,不久後兩派份子又在墾丁狹路相逢發生混戰,樑子越結越深。

98年9月中旬凌晨,許帶著妻子到中市南屯區一家摩鐵參加朋友生日派對,意外看見小方帶著手下和美眉到同一摩鐵開趴,許集結人馬,在對面另開2間房間查看動靜。

清晨5點,許和前來助陣的廖男及綽號「飛劍」的魯姓、張姓友人共4人闖入小方狂歡房間,朝天花板與牆壁開了7、8槍示威,讓小方在手下面前漏氣,小方事後也糾集人馬打算報仇,黑道火併一觸即發。

未料,許及廖男隔月帶槍投案,廖男被判刑6年8個月,去年假釋出獄後,曾有意要到某大哥身旁當司機小弟,被大哥婉拒,但引介金主認識,廖男因此投資胞弟與人合夥的中古車行。

車行走高價路線,專門販售雙B、JAGUAR甚至林寶堅尼等二手高級進口車,股東背後不乏有詐騙集團背景的金主。警方透露,幾年前到酒店臨檢時發現廖男胞弟在包廂內拉K、隨身提袋內有2、300萬現金。

廖男行事雖低調卻仍被綁匪盯上,可能是看準背後付得起贖金的金主實力,但也有一說,綁匪原本是鎖定廖男胞弟或其他車行股東,因牽涉到贖金交付能力,才鎖定廖男下手,也傳出綁匪押走廖男時,劈頭就說:「你是替你弟弟來的。」說法。

2015-02-13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歷年來台中有多起綁票案,從家屬付贖到營救人質總會有道上大哥居間斡旋,但像此次廖姓車商綁票案,綁匪一口氣點名3位在中部具相當分量的道上大哥斡旋,並不多見。

10多年前台中市一位重量級民代遭薛球等人綁架後,平安歸來,當時外界盛傳他是應薛球要求,找到如今已過世綽號「憨面」的老大李照雄及另2位地方聞人出面作保,贖金可能採「事後付款」方式。

一口氣找3人作保 罕見

民國94年間,中部地區也有1位賭界大亨返國從機場回台中途中,被張錫銘等人綁走,當時盛傳多位重量級大哥居間喬事,最後該大亨幸運摸到鐵絲、打開手銬脫離魔掌,重挫張錫銘氣焰。

此次廖姓車商綁票案,綁匪一口氣點名3位在中部具相當分量的道上大哥斡旋作保,最後家屬先付贖1500萬前金,並由保人確認2千萬的餘款續付後,肉票獲釋,同樣仍循「先放人再付贖」模式私了。

2015-02-13

〔記者許國楨、林良昇/台中報導〕警方偵辦廖姓車商綁票案期間,原以為廖家老三的婚禮應會低調甚至臨時喊卡,未料8日當晚如期舉行,且席開1百多桌,總價上億的勞斯萊斯、法拉利、麥拉倫及林寶堅尼等超跑名貴車種都在禮車之列,高調氣氛,感受不到家中有人遭遇重大事故。

  • 迎娶的新娘車是要價2千多萬元的勞斯萊斯「鬼魅」。(記者許國楨翻攝)

    迎娶的新娘車是要價2千多萬元的勞斯萊斯「鬼魅」。(記者許國楨翻攝)

  • 要價1千5百多萬的法拉力 F458 Spider。(記者許國楨翻攝)

    要價1千5百多萬的法拉力 F458 Spider。(記者許國楨翻攝)

  • 要價1千6百多萬元的麥拉倫 650S SPIDER。(記者許國楨攝)

    要價1千6百多萬元的麥拉倫 650S SPIDER。(記者許國楨攝)

  • 要價2千多萬元的林寶堅尼LP-700。(記者許國楨翻攝)

    要價2千多萬元的林寶堅尼LP-700。(記者許國楨翻攝)

  • 廖男二弟的婚禮8日晚間如期舉行,席開一百多桌。(記者許國楨翻攝)

    廖男二弟的婚禮8日晚間如期舉行,席開一百多桌。(記者許國楨翻攝)

廖男二弟婚禮8日當晚在中市東區一處空地以外燴方式舉行,不僅席開百桌,現場還搭設舞台表演節目,煙火施放整晚,場面非常熱鬧。

因廖男大弟也是車商,現場停駐的車輛,雙B、賓利只是基本款,要價2千多萬元的勞斯萊斯「鬼魅」是迎娶的新娘車,伴娶的禮車中還包括要價1500多萬的法拉利F458 Spider、數部要價2500多萬元,俗稱「大牛」的林寶堅尼AVENTATOR LP-700及1600多萬元的麥拉倫650S SPIDER。

由於總車價起碼超過1億元,許多賓客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因場面實在太盛大,還有民眾受不了整晚高分貝的音量向警方投訴,警方也派員到場錄影蒐證,家中發生這等大事還能如何高調辦婚宴,實在也難為家屬。

2015-02-13

〔記者許國楨、林良昇、湯世名、張菁雅、林嘉東/綜合報導〕史上最詭譎的綁票案、肉票天天打電話報平安!

擄走二手車商 開價2億

台中市一名有黑道背景的廖姓二手車商,本月4日凌晨被人持槍押走,綁匪勒贖2億元,家屬前晚透過中間人付贖1500萬後,肉票昨凌晨獲釋。中市警第一分局表示,已掌握洪姓等5名男子涉案,昨已有3名嫌犯到案,並追緝其他在逃嫌犯。

  • 被綁票的廖姓車商。(記者許國楨翻攝)

    被綁票的廖姓車商。(記者許國楨翻攝)

  • 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偵一隊昨天在基隆市基金三路藍天綠地社區內逮到3共犯。(記者林嘉東攝)

    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偵一隊昨天在基隆市基金三路藍天綠地社區內逮到3共犯。(記者林嘉東攝)

  • 廖姓男子在彰化縣伸港鄉中興路的便利商店前獲釋。(記者湯世名攝)

    廖姓男子在彰化縣伸港鄉中興路的便利商店前獲釋。(記者湯世名攝)

  • 廖男在台中忠明南路小巷內和歹徒發生追逐被擄走。(記者林良昇攝)

    廖男在台中忠明南路小巷內和歹徒發生追逐被擄走。(記者林良昇攝)

  • 車行走的是高價路線,專門販售雙B、JAGUAR甚至是林寶堅尼超跑等高級車種。(記者許國楨攝)

    車行走的是高價路線,專門販售雙B、JAGUAR甚至是林寶堅尼超跑等高級車種。(記者許國楨攝)

廖男被綁架期間,歹徒指名可透過中部地區3名道上大哥居間斡旋,否則等著收廖男手指及耳朵,未料廖男幾乎天天打電話給胞弟報平安,專案小組直呼:「不知綁匪在玩哪一招?」

綽號「阿凱」的37歲廖姓男子去年6月才因槍砲案假釋出獄,因有金主奧援,投資小他3歲的胞弟與人合夥的中古車行,但因先前與道上份子結怨,他經友人勸阻赴中國沉潛一陣子,本月初才因要籌備參加二弟婚禮回台,未料即遭綁票。

本月4日凌晨零時30分,廖男開車載女友到女友友人位在忠明南路住處,才剛下車就有2部BMW及豐田自小客車疾駛而至、前後包夾,車內陸續衝下6名綁匪,撂下一句:「你再囂張啊!」隨即持電擊棒攻擊廖男,廖男遭電擊癱軟無力被拖上車,被用口罩遮眼載走。

廖男胞弟當天上午就接到歹徒第1通電話,對方劈頭就說:「你哥哥在我們手上,準備3支乾淨的手機給我們連絡。」

5日上午10點多,廖男胞弟再接到電話,對方要求2億贖金,指定透過3名中部具知名度的道上大哥斡旋,威嚇家屬3天內籌錢,否則等著收手指及耳朵。

付贖1500萬 另2千萬人保

警方專案小組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2部作案車輛曾載著肉票到監視器較少的大坑山區,疑刻意製造斷點。警方6日在嘉義找到其中一部BMW,發現歹徒懸掛AB車牌,排除車主涉案。綁匪7日凌晨4度來電,讓廖男與胞弟通話,廖男僅說:「錢照給,不要報警。」

詭異的是,廖男8日凌晨來電,語氣非常鎮定平和,他向胞弟說:「我人已平安了,在南部玩幾天,但不願也不想和他們(指警察)見面。」隨即掛上電話,接下來幾天,廖男天天輪流打歹徒要求準備的3支電話回家報平安,來電號碼都是王八卡,用完即丟定位困難。

原訂8日晚間舉行婚宴的廖男二弟,當晚婚禮如期舉行,警方也派員到場蒐證。警方透露,家屬疑與綁匪達成協議,等婚宴後再請中間人溝通付贖問題,贖金也從原先的2億降到8千萬、6千萬到最後的3500萬。

據了解,家屬前晚透過中間人先付贖金1500萬,由保人確認2千萬餘款會續付後,昨凌晨2時許,被綁9天的廖男在彰化縣伸港鄉中興路某便利商店前獲釋。廖男打公共電話連絡胞弟至南屯區五權西路交流道旁加油站接他。

鎖定綁匪車 基隆逮3人

廖男向警方表示,因全程被口罩蒙住雙眼,無法辨識歹徒身分,僅知道換過2次安置地點。對於贖金交付問題,廖男僅說,家屬並未交付任何贖金,說法避重就輕。

台中市刑大偵一隊過濾監視器掌握綁匪轎車,昨天上午掌握3名共犯(見下圖,記者林嘉東攝)藏匿在基隆基金三路藍天綠地社區住處內。在楊姓、林姓與另名男子房內的2個背包各搜出10萬元現金,房內也搜出紅包裝著至少20萬元現金。

警方掌握,綁匪取得贖款後,當晚即朋分花用,楊等3人領到贖款後北上回基隆住處,由於3人無法交代現金來源,警訊後將3人押回台中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