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8日電)壹週刊曾報導苗栗縣照南國小7名教師「結黨私審小學生」行徑荒誕,遭對方提告妨害名譽,苗栗檢方今天不起訴處分。

苗栗縣竹南鎮照南國小有「七朵花」之稱的7名女教師常穿同樣服裝集體行動,因涉不當管教,多次遭家長連署指控不適任;壹週刊在民國101年9月(592期)出刊的報導中也以「荒誕怪師」披露7人結黨私審小學生、罔顧行政倫理態度囂張。

7名女教師中,包括張茹惠、廖毓文、林玉屏及徐于婷等4人不滿報導,對壹週刊社長、編輯、撰文記者及受訪的照南國小校長、家長會副會長等8人提告妨害名譽。

檢方指出,有學童在保健室聽見女老師哺乳聲音,彎腰透過布簾一探究竟遭斥退,張茹惠等人得知後,聯合審問數小時、不讓學生吃午餐,並恫嚇要移送法辦以逼迫學生承認偷窺寫下自白書;林玉屏更質問學童「好看嗎」、「看看這教室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另外,張茹惠、林玉屏因小六女生與男老師在臉書對話曖昧,找來校外人士一起對女學生詢問長達數小時,其中林玉屏多以「男老師的懷抱溫不溫暖」、「看到男老師會不會緊張、興奮」等誘導式問話,更自製測謊問卷、威脅要開記者會公布師生戀醜聞,逼得女學生邊寫邊哭。

檢方表示,週刊參考相關資料報導女教師言行舉措、私審學生等內容與事實相符,並非捏造虛偽事實,且是針對教師言行舉止有無影響學校運作、學生受教權等可受公評事項發表意見,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範疇。

苗栗地檢署偵查認定,新聞媒體工作者出於善意,對公共事務監督之責撰寫報導,標題內容用字遣詞雖未符告訴人期待,然的是為喚起社會大眾注意,並非故意詆毀女教師,經偵查終結,對週刊等人做不起訴處分。

苗栗縣政府表示,「7朵花」中,張茹惠、王瑞菁、林玉屏因對學生不當管教情節重大,101年11月經教評會決議解聘,3人均依程序提出申訴,其中林玉屏已獲撤銷解聘案,近日可望復職;張茹惠、王瑞菁部分仍在審議中。1040318

2015年03月19日


「七朵花」中的林玉屏(左一)、張茹惠(左三)控告《壹週刊》和校長、家長會長涉嫌妨害名譽,昨遭不起訴。資料照片

【動新聞╱苗栗報導】《壹週刊》2012年報導,苗栗照南國小張茹惠等7名女老師涉嫌在校結黨,被師生暱稱「七朵花」,而學生家長投訴,有小六學生好奇偷看其中一名女老師擠母乳,竟被女老師關在教室私審數小時,不能午餐,還被逼寫下犯罪自白書,另有女學生在男老師臉書留言,竟被她們認定是師生戀叫到教室質問。
該校教評會開會後認定,女老師林玉屏、王瑞菁和張茹惠涉嫌不當管教、違法處罰,隔月將3人解聘,其中2人去年被依強制罪判刑定讞。但張茹惠和林玉屏不滿控告《壹週刊》和校長、家長會長等人妨害名譽,檢方調查後認定,報導和校長等人指控都有所本,昨天偵結不起訴。

2012年10月27日

【楊永盛、吳傑沐╱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照南國小七名女教師涉在校結黨、私審學生等爭議,被指「七朵花」事件,該校教評會日前開會認定7人中張茹惠、王瑞菁和林玉屏,涉不當管教、違法處罰,經報縣府昨核定3人觸犯《教師法》,已不適任教師,即起解聘並函送地檢署追究觸犯妨害自由刑事責任。
縣府罕見大動作一口氣處分三教師,可能創下苗栗縣杏壇紀錄,震撼教育界。

遭解聘的張茹惠等3人昨都拒絕接電話。七朵花的另4名女老師也不願表示意見。但據其他老師透露,昨午3人得知被解職,心情沮喪,對同事抱怨會申訴到底。一直要求撤換七朵花的該校家長會長陳志學表示,縣府此舉可達「以儆效尤」之效,讓學生上學有安全感。
校長葉惠如則感慨說:「這樣結局令人遺憾!」學校將緊急找3名代課老師。
張茹惠、王瑞菁、林玉屏及女同事許智妃、廖毓文、林淑婷、徐于婷等七人,因彼此感情好,自組「Magic Party」教學團隊,愛穿同樣服裝,學校事務也常同聲出氣,讓校長和其他老師很頭痛,被師生暱稱「七朵花」。
上月《壹週刊》踢爆,指控她們在去年10月發現學校王姓女童在一名男老師臉書留言,即質疑有「師生戀」,林玉屏和張茹惠還為此逼問嚇哭女童;今年3月,王瑞菁在護理室擠母乳,一名六年級陳姓男童好奇在窗外窺探被發現,竟遭王、張二人審問3小時,不讓男童吃午餐,還逼寫下自白書才罷休。 

 

另4師懲處再議

 

雖然7人極力否認指控,但縣府要求學校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教評會本周二開會審議,認定張惠茹等3人分涉「學生窺視集乳」和「處理臉書案件」不當管教學生,行為已不適任教師,建議解聘,昨獲縣府教育核准,同時以3人涉嫌妨害學生自由,函送地檢署偵辦。
至於另外4名女老師因情節較輕,將另由考績會討論懲處。 

 

張茹惠(左)當時在校門前澄清爭議,還獲學生揮淚聲援。

7朵花怪師事件簿

 

2011/10:教師林玉屏在臉書上見6年級一名女童回應男體育老師留言,認定兩人師生戀,林和張茹惠私自質問,嚇哭女童。
2012/03:一名6年級男童好奇窺探教師王瑞菁在護理室擠母乳,遭王和張茹惠「聯合審問」3小時。
2012/09:7朵花擔任5年級班導,有14名學生因而轉學,上百家長連署要求撤換7朵花。
2012/10/23:校方召開教評會,認為張茹惠、王瑞菁、林玉屏3人涉不當管教及違法處罰,決議解聘處分;另4人情節輕微,再研議行政處分。
2012/10/26:縣府教育處核准解聘張茹惠等3人,並依觸犯妨害自由罪嫌函送地檢署偵辦。
資料來源:苗縣教育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