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6日

【張君豪╱台北報導】北市一名從越南來台學佛學的比丘尼,發現來台後常被住持叫去中南部道場誦經作法會,根本沒有時間潛修佛法,還遭扣護照限制行動,信徒供養的禮金也被拿走,比丘尼提出質疑反遭住持責罵、處罰,上周六她到佛寺頂樓跳樓輕生,一名同修比丘尼及時發現,卻在救人時被拉下雙雙墜樓,她傷重送醫,昏迷指數只剩三,而救她的比丘尼也受傷,但住持昨到案,否認控制越籍比丘尼指控。

越籍比丘尼行玄向《蘋果》指出,她與墜樓昏迷的慧海(二十五歲)都是越南一間佛寺的出家眾,因師父和台灣慈光寺長期合作,他們一行九名比丘尼想來台精進佛學、學習中文。 

 

慧海(左圖)因多次質疑住持智峰法師(右圖),屢遭責罵才跳樓尋短。翻攝畫面

威脅遣返扣違約金

 

慈光寺住持智峰法師也提供免費來回機票、供應食宿,兩年前她們欣然來台。 
而智峰法師早年參學台中南普陀、正覺精舍。 
行玄說,她們滿心期待學習佛學和中文,卻因住持開設的道場佛堂越來越多,她們參加法會的次數日益頻繁,一周有三、四天被叫到中南部誦經作法事,寺方還拿走她們的護照、不准外出,要她們遵守十大門規,不得擅自主張化緣錢及物品、向信眾抱怨是非、打電話回越南抱怨、誤導信眾毀壞聲譽等等。 
正在華梵大學就讀佛學院的慧海表姊也指控,寺內秘書及舍監曾多次傳達住持命令,認為慧海等九人觸犯十大門規,須遣返越南並賠償八百元美金(約兩萬五千元台幣),恐嚇將她們的護照送到外交單位蓋章,「妳們將永久不能來台」,本月初男性舍監還以觸犯門規為由搜索比丘尼宿舍,警告「因為妳們誹謗師父,所以不准在宿舍吃東西」。 

 

 

救人者反被拉下樓

 

行玄說,慧海墜樓前一周不斷遭住持責罵,精神相當消極,事發當天住持還去電慧海在越南的師父告狀,導致越南師父來電訓誡慧海,之後慧海不見蹤影,另一越籍比丘尼同廣(二十一歲)在慈安寺四樓頂找她時,她正要跳樓輕生,怎料同廣救人時一起被拉下樓,目前慧海重傷,昏迷指數只有三,所幸同廣傷勢較輕無生命危險。 

 

「披袈裟廉價外勞」

 

行玄等人於本周一向警方控告住持扣留護照妨害自由,昨住持到案,表示交換佛教學生來台就是要苦修,當時要求慧海等人遵守十大門規,她們也簽下同意書,信眾供養的禮金則都放入慈安寺名下,認為慧海是因遭越南師父嚴厲斥責才輕生,強調自己問心無愧。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江燦騰指出,東南亞經濟正在積極發展,與中國、台灣經商頻繁,許多東南亞比丘、比丘尼來台灣,美其名是研習佛法,但實際上是要學中文,而台灣許多小規模的惡質寺廟,利用此機會,將這些比丘(尼)當成披著袈裟的廉價外勞,批評這是佛教界亂象。 

 

比丘尼輕生示意圖

 

1.智峰法師指比丘尼慧海違反慈光寺10大戒律,屢屢責罵罰念經懺悔。 

 

 

2.同廣發現慧海跑到四樓頂意圖跳樓,連忙上前拉住她,怎料雙雙墜樓。 

 

 

慈光寺10大戒律

 

1.不守寺規累犯者
2.不守校規累犯者
3.擅作主張化緣錢及物品者
4.公器私用者
5.毀謗寺院者
6.貪圖法會法師供養箱者
7.查房事件對外聲揚者
8.跟信眾抱怨是非及打回越南抱怨
9.向信眾借錢
10.亂說是非沒有感恩的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