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是愛牠還是害牠?《蘋果》發現一名自稱赤慶法王的尼泊爾籍男子,以基金會名義號召企業家捐錢救助流浪狗,法王從動物之家認養二百九十三隻流浪狗,以一隻一萬元代價委託屏東田媽媽照顧終老,就放任不管,《蘋果》直擊該狗園,近九百隻狗僅四人照顧,許多狗狗排泄物呈現拉稀狀,且罹患嚴重皮膚病、趾甲過長倒插等,但狗場只接受捐款拒絕民眾領養,狗狗只能被關到死。

赤慶法王(五十歲)二十多年前由尼泊爾來台弘法,九年前開始認養流浪狗,送至花蓮等地圈養,最多時曾達五百隻,四年前法王另成立嘎檔巴佛教基金會號召企業家捐款,從去年底開始向台北市、新北市動物之家,陸續領養二百九十三隻流浪狗,再送至屏東高樹鄉的田媽媽狗園代養,該狗園雖有二千多坪,但只有田媽媽(四十五歲)姊妹和另兩人幫忙,也沒有獸醫。 

暴動咬起來拉不住 
法王上周一從台北動物之家領養六十二隻狗,《蘋果》全程跟車,直擊狗狗被裝進運輸籠層層疊放,司機三度開進國道休息站,卻沒給狗狗補給飲水,六小時車程後終於抵達屏東隘寮溪邊的田媽媽狗園。 
《蘋果》走進狗園,千狗狂吠的音量劃破夜晚的寧靜,場內鐵籠超過三百個,每籠關二至三隻狗,但九百隻狗數量驚人,台北來的狗面對群犬環伺,不敢走出運輸籠,記者多次直擊田媽媽拿樹枝戳狗以趕出狗籠。 
記者遭十多隻狗圍住低吼,田媽媽趕緊說:「你要小心別刺激到狗,暴動咬起來我們都拉不住。」另場內狗狗排泄物皆為拉稀狀,有狗趾甲過長倒插、皮膚病等症狀,甚至出現皮膚潰爛慘狀,且狗臉均現出憂鬱,狗狗的健康狀況令人憂心。 

皮膚潰爛
遭關籠飼養的哈士奇眼神憂鬱且有皮膚病。
突發中心攝

狗園僅四個人照顧

田媽媽指稱,她照顧流浪狗十六年,為了這些毛小孩,她與姊姊都未婚。記者曾佯裝民眾向田媽媽詢問如何領養狗?田媽媽說:「我們不讓人領養,可以每個月捐款認養。」至於「狗狗關到死」批評,她解釋新來的狗才會關籠以適應環境,未來會用隔區來代替,她也坦言狗舍、棚架等使用都未經申請,政府也沒有稽查過。
「法王領養狗又外包,當然要負全責!」中華親善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王文評認為,「我們五個人處理十五隻狗都很辛苦」,田媽媽狗園僅四人,怎麼有能力照顧?批評政府只顧提高認養率,對狗的死活卻不管。 

趾甲外翻
記者目睹園內狗狗因趾甲過長外翻不良於行。

農委會:依法可罰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江文全表示,法律並無限制個人飼養數量,無論公私立收容場必須每三十至六十隻狗就要設置一人照料,若稽查發現動物有照顧不周,可依《動保法》要求限期改善、開罰甚至沒入。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送到屏東的狗共一百二十二隻,志工有反映環境有問題,已請法王督促狗園改善;台北市動保處說,法王共領養了一百七十一隻狗,已派員了解。屏東縣家畜所蕭春輝課長表示,田媽媽狗場未合法申請,將派員了解犬隻是否受虐。
面對爭議,赤慶法王表示,他是透過朋友認識田媽媽,她因愛狗又有負債,因此幫她還了一些債,並給幾百萬元讓她照顧狗,並沒有不准民眾認領狗狗,會協助田媽媽成立協會改善環境。 

狗園位置圖

公立動物之家領養流程

1.領養人需年滿20歲,攜帶身分證
2.在園區和動物互動,挑選合適動物領養
3.領養人檢驗身分,辦理電腦資料登記
4.繳交晶片、疫苗和登記等相關費用
5.獸醫師替動物施打晶片和疫苗
6.帶新領養的動物回家
資料來源:高雄市動物保護處


原為赤珠仁波切的赤慶法王,脫離西藏黃教自創嘎檔派「綠教」。翻攝畫面

來台弘法
赤慶法王自稱藏傳佛教「五大教派」中的嘎檔派「綠教」,並持尼泊爾護照來台傳法多年,其實赤慶法王早年原名赤珠仁波切,曾破戒還俗,後改名赤慶法王,對於綠教的創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西藏根本沒有綠教!完全是亂來!」
赤慶法王二十多年前即持尼泊爾護照,以西藏黃教喇嘛的身分來台弘法,並對信徒自稱赤珠仁波切,之後他改稱赤慶法王,有別於西藏傳統紅、花、白、黃四大教派,自創嘎檔派「綠教」,還曾去中國、新加坡弘法。

但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於二○一○年,就在網站上發布澄清,聲明西藏並無綠教。 
達瓦才仁指出,赤慶早期確實為藏傳佛教信徒,發生破戒行為後,仍自稱出家人,並獨創綠教門派,赤慶袈裟上的綠色標誌,「根本都是自創!」完全不符正統袈裟顏色。 
不過嘎檔派仍在全球陸續成立佛學會,二○一一年由多位企業家出資三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嘎檔巴佛教基金會」,基金會董監事成員不乏企業名人,包括英濟電子董事長徐文麟、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的妻子陳安靜、葡萄王生技總監曾盛陽等人。突發中心 

赤慶法王小檔案

★法號:赤珠仁波切、嘎檔赤慶仁波切
★年齡:50歲
★國籍:尼泊爾
★所駐佛寺:長駐花蓮拿蘭達寺,透過設立的財團法人嘎檔巴佛教基金會向外募款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