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第1743期

    報導:李筱雯攝影:林景堅,圖片:中時報系資料庫、龍縯、章家瑄、翻攝自網路,編輯:張富傑
    有不少黑社會背景的子女加入演藝圈,除了「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的兒子陳楚河、「山雞」章尊良之女章家瑄,另一位出道多年,對他的身世隱而不談的是路斯明。其父是已逝竹聯幫元老,和陳啟禮同輩的「嘻皮教父」陳功;不過,這個身世是個祕密,圈內幾乎沒有人知道。



      二○○八年因肝癌過世的陳功,是竹聯幫開幫元老之一,曾擔任竹聯幫四大執法和總執法,和陳啟禮同輩。他長年一頭挑染長髮、落腮鬍,身著緊身衣褲,項鍊等飾品不離身,造型像極重金屬搖滾歌手,被尊稱為「嬉皮教父」。他生前信奉玩樂主義,時常開保時捷出入夜店。在黑道當中,相當特立獨行。也因此,當傳出有著ABC氣質的路斯明,正是陳功的長子時,視覺上令人無法聯想,但仔細一看,確有「父子臉」。

 

曾拍全裸廣告

身材高大壯碩的路斯明,身高一百八十三公分,長相俊俏,天生適合走演藝圈。他曾在一男性清潔用品廣告上秀出他的好身材,迷倒不少女性觀眾。他近日演出台視偶像劇《我的完美男人》、壹電視的《真的漢子》,逐漸嶄露頭角。之前他先是在香港出道,演過電影《這個阿爸真爆炸》、《最愛女人購物狂》等電影,近年來才轉戰台灣,第一部作品是《波麗士大人》。

網路上提到路斯明的背景,只簡單說他八歲舉家移民到洛杉磯,美國爾灣加州大學英文系畢業。並沒有提到他因為父母離婚,母親帶他移民開創新生活。在他的個人網站上,路斯明使用的都是英文,顯然對中文不熟稔。他在網站上說,十五歲時便有製作人看上他,但因為媽媽希望他完成學業,他忍住想成為藝人的渴望,先念完大學,從事廣告業一陣子之後,才進入演藝圈。

據了解雖然父母在他小時候離婚,但仍維持好友關係,這也使得路斯明和不在身邊的父親,有相當深厚的感情。後來陳功另組家庭,生了目前大約念高一的次子。前年,陳功因肝癌過世,哀痛萬分的路斯明也以孝男身分列席。

演出角色巧妙呼應

一位竹聯幫開幫元老表示,好友都喊路斯明母親小名「小虹」,她在美國創業,聽說生意做得不錯,也時常回台灣和好友見面。她相信兒子的選擇,因此從不干涉路斯明。據悉,路斯明不願主動提起父親的原因是,希望靠自己走出自己的路,而不希望被媒體模糊焦點。圈內少數人,如朱延平、吳敦,都體諒這一點,也都為陳功和路斯明的父子關係保密。他的經紀人潘重威低調表示:「路斯明很努力,而不是想靠父親。」

路斯明很喜歡演戲,也對音樂創作有興趣,有趣的是,路斯明演出的角色,似乎都呼應他的背景。在《這個阿爸真爆炸》裡,他飾演黑社會老大。在《波麗士大人》,他演出軍火販子。而這次在《真的漢子》裡卻演出伸張正義、身手絕佳的警察。一位竹聯幫大老聞言呵呵笑說:「這也太妙了!」

黑幫公主章家瑄
山雞險讓劈腿男斷手腳

出道多年的章家瑄因其父是竹聯幫創幫大老之一的「山雞」章尊良,因此有著「黑幫公主」外號,不過,她從來沒有藉助父親的力量,在工作上獲得好處。反而「山雞」有兩次想幫女兒教訓劈腿男友,一次是鄭浩南、一次是沈世朋;她笑說,幸好老爸沒出手,不然對方不是會斷手,就是斷腳。

章家瑄最近動作頻頻,她以性感姿態代言電玩《Sting致命衝突》,演出的網路劇《剩女進化論》在大陸頗受好評。現在她正在籌備拍攝性感寫真集,只是限制級的尺度要到多大程度,目前還在規畫中。

從小被王羽抱大的

她是父親的掌上明珠,爸爸綽號「山雞」,是竹聯幫創幫大老之一,在江湖上一度呼風喚雨,但近年來他不過問江湖事,轉為經營餐飲業,生活重心都在大陸。

章家瑄各有兄弟一人,爸媽在她四歲時離婚。其實章家瑄從小根本不清楚父親是做哪一行,只知道爸爸的朋友很多。

「每天都有幾組人馬到我家找爸爸談事情,其中好幾個叔伯特別有威嚴,但看到我都會抱我疼我。」後來長大才知道這些「叔叔伯伯」都是響叮噹的大人物,其中一個即是老牌武打明星王羽。「我是被王伯伯抱著長大的。」王羽日前中風,章父第一時間就趕去醫院探望他。

風吹日曬從基層做起

她高中畢業後,很想走演藝圈這一行,爸爸知道後,雖然極力反對,但也拗不過女兒,只好安排她到好友周令剛經營的飛騰片場當場記。在那待了一年,參與了《保鑣》和《江湖奇俠傳》的製作。

一個從小被父親捧在手心上的「黑幫公主」,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陸,一天在外風吹日曬十幾個小時,夏天熱到三十八度,冬天冷到零下十度,這父親也真夠「鐵血」的了。「爸爸想,既然反對我不成,至少幫我找一個他管得到的地方從基層做起,他也比較放心。」

不過,如果真的有事,章家瑄不會麻煩到爸爸。有一次章家瑄喜歡上一個男生,但因為男生隱瞞自己早已有女友,害她莫名做了「小三」。對方找到她的電話,在電話裡用盡所有難聽的話罵章家瑄。還帶了幾個娘子軍跑到她家樓下噴漆、叫囂。

「我總不能跟她樓上樓下對罵吧,不得已,我只好打給我爸的小弟。」幾分鐘後,幾個小弟把這群娘子兵團帶開,曉以大義,「小弟跟她們說,你們不要動她,今天鬧完就算了,你們再來第二次就不一樣了,章小姐不是你們惹得起的。」後來那票女生個個臉色慘白地閃人。

嚴父從來不打小孩

章父是嚴父,但從來不打小孩,「我們做錯事,他那嚴厲的眼神就能殺死人。」有一次,章家瑄跟同學去跳舞,半夜才回來,看見爸爸臉色鐵青坐在沙發上,什麼話都沒說,只把手上的打火機往牆上一扔,打火機反彈撞擊到茶几上的玻璃杯,杯子應聲而破,「天哪,好像有功夫一樣,你就知道那種氣氛有多恐怖。」

不過,章家瑄也有反制的一套,「我背後的刺青和舌環,都是先斬後奏。我爸也很妙,他故意摸一下我的腰說,我的背髒了。還問我吃了什麼東西,黏在舌頭上。」

陪上酒店為爸擋酒

章爸爸還沒「淡出」之前,時常到酒店應酬,章家瑄的任務就是當小跟班。「我爸是帶我去擋酒的,那個叔伯阿姨想灌酒,我就撒嬌不讓我爸喝。」

章家瑄念高中時,她才注意到,每次爸爸起身,其他人立刻跟著站起來,「我心裡想,這些人好有禮貌喔。」

直到她到了飛騰片場工作,才知道自己的「家世背景」跟別人不一樣。「我爸到片場找我,大家都對他必恭必敬,我還傻傻地問他們怎會認識我爸,他們很訝異地說,難道你不知道你爸是老大嗎?」當下章家瑄只回想到,國中放學時,學校的太妹圍成一圈恐嚇她,她被嚇得要死。她半開玩笑半憾恨地說:「天哪,以前真是白白地被欺負了!如果那時候我知道我是老大的女兒,還輪得到她們囂張嗎?」

鄭浩南差點被打斷腿

在飛騰片場時,章家瑄認識了香港來拍片的鄭浩南,性感場記和猛男演員迅速墜入情網,愛得分不開。「有一次他放假回香港,我誰都沒告知,也跟著偷飛去了香港兩天,全片場都找不到我,後來片場打給我爸,我爸氣炸了,直說要找人把那個男的腿打斷。」

章家瑄的情史,除了曾傳出和言承旭的緋聞外,最知名的一段是跟沈世朋的兩年情。二○○七年,沈世朋到大陸拍戲,章家萱在他生日時飛去北京想給他驚喜,沒想到他反應很冷淡,他看到我竟然說:「你來幹嘛。」

「他幾天內態度大轉變,我看他講電話,問他對方是誰,他就開始抓狂。問他為什麼事心煩,他又不說。」章家瑄憑女人的直覺認為不對勁,開始布眼線,這才知道他跟大陸女演員齊千郡交往。章家瑄說:「那時我好難過,心都快要痛死。」

失戀卡慘死不交圈內人

章家瑄因為失戀,每晚都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整個人暴瘦,體重急降到四十公斤。有一晚幾個好友拉章家瑄去夜店喝酒解悶,同時,章爸爸也在另一家酒店應酬。「我爸打給我,聽出來我心情很不好,要我朋友把我送到他身邊。我一看到爸爸,就抱著他大哭,我爸都心疼死了。」

章爸爸一向不過問女兒感情事,但這次也看不下去了,他跟大兒子說,很氣女兒被欺負,想說是不是該要找人去「處理一下」,看是要給他斷手、還是給他斷腳。但都只在商量階段,就被章家瑄擋了下來,「其實爸爸不會真的這麼做啦,他只是講一講,不捨得我被欺負。」這段戀情告終後,章家瑄再也不敢交圈內男友。

章家瑄承認自己是「愛了卡慘死」的人,現在她決定全心在事業上好好努力,她一直計畫出寫真集,只是尺度上到底是要一絲不掛、但三點不露的,還是走夢幻性感路線,目前仍在拿捏中,至於要不要問一下老爸的意見,章家瑄說:「千萬不要,我還是先斬後奏吧!」黑道、幫派、江湖,多麼具有電影感的字句。這些字句跟演藝圈碰上關係,不再是過去黑道押著哪位大明星拍戲賺錢,而是黑道本身的子女就在演藝圈闖蕩另一個「江湖」。從幕前,「五月天」的阿信、陳楚河、李威,幕後把「棒棒堂」、「黑澀會」帶紅的張世明。他們的老爸,來頭可都不小!

陳楚河以父為榮

眾所周知,演過電影《灌籃》、電視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的陳楚河,他的父親是大名鼎鼎的陳啟禮,生前為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十七歲時即統一竹聯幫。一九八四年行刺撰寫《蔣經國傳》的作家劉宜良,犯下知名的「江南案」。他後來因遭通緝,長年居住在柬埔寨。二○○七年六十六歲胰臟癌過世。

父親名號響亮,當兒子的陳楚河也相當以父親為榮,很樂於談到和父親相處的點滴。他曾提到,因為父親長年居住柬埔寨,他時常飛到當地陪爸爸,父子情誼深厚。父親過世時,也是陳楚河飛到香港為父親辦理死亡證明。 

阿信一路很低調

「五月天」的阿信外表斯文、有點羞澀,但他卻出身自北投山腳仔的角頭世家,家族和竹聯幫交情頗深。這段背景不為人所知,直到二○○四年,阿信列席祖母的告別式,才使得黑道背景曝光。

告別式當天還有竹聯幫幫主趙霸子到場致意,喪禮上有「一整隊」的小弟保護大哥們的安全。其家族重要性可見一般。原來阿信家族從父親、叔伯到堂兄弟,不少是江湖中人。在警方紀錄上,記錄信爸曾經營過應召站。

不過,阿信對自家背景一向很低調,面紗被揭開後,阿信曾發表一公開信指出:「我有我自己的路,有我自己的夢。」指出因為父親曾開設唱片行,店裡的唱片成了他的音樂啟蒙。而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信爸很早就帶全家搬離北投。他對父親深深感謝。顯現阿信不願多談家世,對家族多所愛護的心情。

Andy帥爸曾任幫主

「棒棒堂」和「黑澀會」的幕後推手,曾為Channel [V]總監的Andy張世明,其父是四海幫第六任幫主,外號「弟哥」的張建英。張建英長相帥氣,在道上有「劉德華」的外號,和一般黑道不同的是,他沒有案底,專心經營事業,還擔任傳播公司的董事,專門經營影視代理業務。他本人底子乾淨。不過二○○八年曾和何麗玲傳出緋聞。

張世明和父親的感情非常好,可以說從小就在老爸呵護中長大。他結合了長年觀察父親的處世之道,再加上自己的天賦與努力,把經紀人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並把這些過程寫了半自傳書《A+極道》。

魏如昀、李威被爆料

二○○八年,桃園地區曾有一新聞,指前竹聯幫太極堂堂主,綽號「老夫子」的魏懷良,涉及暴力討債被捕,意外扯出原來其女是「星光幫」走前衛路線的魏如昀。事實上,魏如昀在星光比賽仍進行中,「老夫子」就曾帶著魏媽到場加油打氣。當時魏如昀還感動得哭了,孰知老爸事件曝光後,她透過經紀人對外表示,「已很久沒和爸爸聯絡。」似乎有點言不由衷,應該也是擔心受老爸事件影響到演藝事業下的考量。

日前在華視《艋舺燿輝》裡演出身不由己染黑的李威,其父李耀明也有黑道背景。二○○四年李威曾因打球和人發生糾紛,傳出揪眾傷人事件。後來傷者爆料,他住院時,李父竟然派人到醫院「關切」,身世背景才被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