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廖珮妤、陳瑄喻、林宜慧╱台北報導】

專售日系高階影像醫材公司「老達利」(圖為公司網頁,摘自老達利貿易公司網站)涉入多家醫院採購弊案,醫界人士表示,老達利是老醫材商,在醫材界以售後服務快速贏得口碑,日系產品品質有其細膩度,銷售價格因而稍高。但近年來,醫材商彼此間競爭激烈,很多廠商都可做到老達利的品質水準,價格卻比老達利低,面對多家廠商競標,老達利有其壓力,優勢不再。

老達利公司從1950年創辦至今,超過一甲子,主要代理日系TOSHIBA品牌的高階影像醫療器材,如核磁共振、超音波影像、X光系統等。創辦人林德旺有感於早期台灣醫療水準落後,投入醫材行業,之後其子林育良接手。老達利販售的設備,許多醫院、民間健檢中心都有使用。

業界人士表示,林家上一代與日本人做生意,因喜歡TOSHIBA這個品牌產品因而代理,林老先生是名士派,是個很紳士的人,喜歡收藏紅酒,林育良則是個很平實的人,出手並不是很大方,近來跨足產後護理之家及健檢領域,講求飯店式管理。

台北美兆健檢診所院長朱大維表示,老達利的售後服務非常好,機器壞掉當天就會派人維修,在業界風評不錯,過去院方曾採購過該公司的器材。不過近年各家公司競爭激烈,該診所新採購的設備,老達利即未再得標。

長庚醫院內部人士指出,老達利是歷史相當悠久的醫材商,無論是醫材品質、後續服務都頗受醫師肯定,像是前幾年長庚進了一批牙科影像醫材,其在影像呈現及軟體的服務上,都讓許多牙醫師很滿意。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姚振榮表示,老達利代理的TOSHIBA廠牌超音波醫材,市占率相當高,主要用於消化內科、腸胃科,「幾乎每家醫院都有」,應有一半市場都用老達利代理的產品。業界人士表示,隨著醫材水準進步快速,影像檢查儀器技術愈趨成熟,廠商間差距愈來愈近,加上醫院間軍備競賽漸飽和,醫材商只能各自找方法求生存了。

 

2015年06月16日18:03 
 
 



高雄榮總、高雄國軍總醫院、衛福部立台中醫院及台北市立中興、仁愛、和平醫院爆發採購弊端,6家公立醫院至少各有一名主任級醫師從2003年到2013年間,辦理x光機、電腦斷層掃描儀、影像讀取機、x光巡回車、超音波掃瞄儀等採購案,涉協助老達利醫療器材公司綁標取得上億元標案,並收取決標金3%到10%不等回扣,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指揮廉政署兵分39路展開北中南同步搜索約談行動。

其中曾和名模洪曉蕾傳出緋聞的老達利董事長兼西園醫療集團小開林育良,稍早已由廉政署訊問完畢並移送北檢複訊,稍後將由檢察官開庭偵訊。

檢廉指出,6家大型公立醫院向老達利醫療器材公司採購的醫療器材都不同,涉案的醫師主要任職於放射科、肝膽科及胸腔科,其中至少包括7名主任級醫師或技術員,收受回扣估計上千萬元,相關涉案醫師目前正由調查局訊問中,預計晚間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老達利負責人林育良曾和名模洪曉蕾傳緋聞。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