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02:55:50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照顧生命協會檢舉八里一處非法養殖場虐待犬隻,新北市動保處官員認為「雖管理不周,但不算虐待」,協會執行長董冠富得知動保處沒作為,以電話指示三名會員入內救狗。林姓業者發現五十隻狗不翼而飛,控董涉嫌竊盜;士林地院認定,董無竊盜犯意,判他無罪。

這五十隻狗被救出後,有三隻小狗因體力虛弱而死亡,照生會花了十五萬元替狗兒治療、結紮、植晶片,並上網刊登廣告,請民眾認養。而林姓業者因無照經營繁殖場,事後被依動物保護法處罰鍰五萬元。

去年六月十三日,照生會向動保處檢舉八里有違章犬舍,業者非法經營養殖場還涉虐動物,雙方到場察看。動保處認為現場雖然管理不善,但小狗沒有陷於長期飢餓或有立即危險,不構成虐待,無法強制沒入犬隻。照生會認為動保處態度消極,回報執行長董冠富,董請三名會員「救狗」。

這五十隻狗以博美犬為主,也有臘腸、柯基犬,牠們被關在狹小的鐵籠,活動困難,糞便也未清理。照生會一口氣將五十隻狗都運走,林姓業者認為照生會行竊。

董冠富指出,有愛狗人士通報有些狗面臨死亡,這些狗沒植晶片,是「無人所有」,現場環境糟糕,狗兒不僅沒有充足飲水,有的狗還被割掉聲帶;動保處置之不理,他擔心業者將狗兒遷往他處,認為有搶救必要。

法院指出,雖然犬舍是違章建築,但無關犬隻所有權認定,不能據此認為這五十隻狗是無主物。

法官認為,竊盜罪是否成立,在於行為人有無「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董若真的要竊取,無須會同動保處官員到場,而被救出的狗有三隻急救無效而死亡,可見這些狗有生命危險。照生會花錢醫治小狗後,無償供人領養,無法認定他們在帶離小狗時就存有為第三人不法所有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