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kushima cliffs Yukio Shige

 

2015年07月17日

【記者陳俊村/報導】 日本是自殺率很高的國家,自殺為該國第10大死因,而福井縣有個海崖也因為經常有人到此自殺而出名。所幸有位退休警察茂幸雄(Yukio Shige)長年在此勸想自殺者打消輕生的念頭,使當地的自殺人數大幅減少,而他也因為在11年內救下500多人,而成為人們心中的守護天使,甚至吸引多國的團隊前來替他拍攝紀錄片。

現年70歲的茂幸雄於退休前一年被派到福井縣的東尋坊工作。東尋坊是一個地理景觀特殊的海崖,每年有多達100人選擇在此地自殺。茂幸雄當時必須從東尋坊下方的海面,將自殺者的屍體打撈上來,他對於這些屍體的數量之多,與有關當局處理這些自殺案件的冷漠感到震驚。

東尋坊是地理景觀特殊的海崖,也是自殺的熱門景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東尋坊是地理景觀特殊的海崖,也是自殺的熱門景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03年秋天,茂幸雄在巡邏時遇到一對夫妻,他們手牽著手坐在長椅上,手腕上綁着一條血染的手絹。茂幸雄關心地問他們在做什麼,沒想到他們回答說:「我們正準備在夕陽西下後跳海自殺。」

茂幸雄聽了,趕緊慰問並了解這對夫妻大致的問題。原來他們因生意失敗欠下龐大債務,因而決定來到東尋坊了結自己的生命。茂幸雄苦勸他們不要輕生,接著帶他們到社會福利部門提出援助申請,希望能獲得幫助。

5天後,茂幸雄收到這對夫妻的來信,信中提到他們在申請援助時被有關當局拒絕,所以回到了新潟縣。但茂幸雄事後得知,這對夫妻在寄出這封信後懸樑自盡了,這件事讓他感到相當遺憾。

在2004年退休後,茂幸雄決定留在東尋坊,他的任務就是勸退想輕生者。每當他看到有「可疑人物」時,他就會趨前問候並試圖了解對方的問題。而他解決問題的方式很直接,就是協助對方取得所需的東西。比如說,對方如果因失業想自殺,他就會帶對方到輔導就業的部門求助;對方如果因無家可歸想跳海,他會替對方安排住處。

現在,在77名其他義工的協助下,茂幸雄已經使東尋坊的每年自殺人數減少至15人以下,而他挺身救人的感人事蹟也不脛而走,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士前來採訪或拍攝紀錄片。

有美國攝影團隊本月抵達日本採訪茂幸雄,並與他洽談即將開拍的紀錄片。他表示,在世界各地,每個人對於人生都有相同的感覺。他希望這部影片所表達的訊息能超越國界,讓人們思考自己的人生。

2015年07月29日 14:03

痛失好友的退休警員紀夫志下,守在日本自殺勝地東尋坊懸崖邊11年,挽回了500多條企圖輕生的生命。(翻攝odditycentral.com)痛失好友的退休警員紀夫志下,守在日本自殺勝地東尋坊懸崖邊11年,挽回了500多條企圖輕生的生命。(翻攝odditycentral.com)

想以自殺解決生命中的難題,多數時候是困在執念的死胡同裡,如果有人適時開導,生命總是會再找到出口的。為了不讓悲劇一再上演,日本一名退休警員紀夫志下(Yukio Shige),守在日本二大自殺勝地之一的福井縣東尋坊懸崖11年,以溫暖的話語、實質的行動,勸回了500多條無助的生命。

位於福井縣北部的的東尋坊,是日本海沿岸的一處長達 1公里多的山岩峭壁,因長年受海浪侵蝕,十分陡峭險峻,而其呈現柱狀節理的輝石安山岩岩柱,全世界僅三處可見,已被日本指定爲國家級天然紀念物。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官網介紹,此處峭壁高達 50 米,水深達到 17 米。氣勢磅礴雄偉的東尋坊,有著全世界僅三處的輝石安山岩岩柱地形,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翻攝三國觀光協會官網)氣勢磅礴雄偉的東尋坊,有著全世界僅三處的輝石安山岩岩柱地形,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翻攝三國觀光協會官網)高達50公尺的峭壁,卻成了自殺者的勝地,只因一縱身就沒有後悔的餘地。(翻攝三國觀光協會官網)高達50公尺的峭壁,卻成了自殺者的勝地,只因一縱身就沒有後悔的餘地。(翻攝三國觀光協會官網)也因東尋坊氣勢雄偉、峭壁高聳,跳崖後必死無疑,讓此處與山梨縣的青木原樹海,並列為日本的二大自殺勝地。根據美國獵奇新聞網站odditycentral.com日前報導,退休警員由紀夫志下在痛失好友後,決心以一己之力,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在過去11年間,他堅持不懈地在東尋坊巡邏,一旦發現有自殺傾向的人便上前勸阻。他說,在過去11年中,他積累了許多勸說經驗,想讓輕生者放棄自殺,協助解決困境是最重要的,「如果他們債務累累,我會帶他們尋找合法幫助。如果他們失業,我會帶他們去求職中心。如果他們無家可歸,那我就帶他們回家。」即便紀夫志下拯救了超過500條的生命,但也會遇上勸不回的時候,他說,拯救失敗的經歷,只會讓他對生命更加熱愛,更加堅定守護生命的決心。在紀夫志下的號召下,現有80多位自願志加入他守護生命的行列,每天至少有3人跟他一起會在東尋坊懸崖邊巡邏。(本刊綜合報導)為了防範自殺,在東尋坊懸崖旁設有公用電話,希望意圖自殺者能撥個電話給家人朋友,或許就能打消輕生念頭。香港歌手林一峰的歌曲《心雪》,靈感即來自東尋坊斷崖上電話亭貼的字條:「請在你離開之前,致電你的至親。」(翻攝odditycentral.com)為了防範自殺,在東尋坊懸崖旁設有公用電話,希望意圖自殺者能撥個電話給家人朋友,或許就能打消輕生念頭。香港歌手林一峰的歌曲《心雪》,靈感即來自東尋坊斷崖上電話亭貼的字條:「請在你離開之前,致電你的至親。」(翻攝odditycentral.com)公用電話亭上,還有警方協助電話,一鍵就能接通。公用電話亭上,還有警方協助電話,一鍵就能接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