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2 06:00

 

記者鄒念祖、賀靜賢、莊沛儀/台北報導〕全台電影票房不透明遭詬病已久,本周一發生無數字可查、冠軍人人喊的窘境,還使上周四上片的《我的少女時代》,遭某影評人轟灌票房。事實上,電影法已明文規定建立電腦統計機制,以解決黑箱票房亂象,但主管機關文化部昨天表示,法律明文一年緩衝期,要待明年施行細則公布,才能依法要求業者;換言之若下周一仍是無票房可查,文化部明明手就是有法,卻無從施力。

 

由片商、戲院公會合作提供台北市首輪票房數字已沿用25年,上周戲院無預警「拒交」,將此明明有法可解的問題又浮上枱面。以往,戲院業者抗拒透明化,但今年5月22日修法通過,亂象卻仍生,令片商們無奈,直言文化部身為主管機關,應加速建立系統,不應推給「一年緩衝期」。還有不少電影製作或行銷業者表示,他們不但歡迎「即時」票房資訊,甚至希望公布觀影人次,藉此調整行銷與發行策略,掌握不同族群影迷的觀影喜好。

 

在電腦統計機制建立前,目前全台國片票房仍多以台北市乘2或3粗略統計,也使得逢強片相爭,就會有2個票房冠軍「出線」,包括先前的《大囍臨門》尬《金牌特務》,還有現在的《我的少女時代》對上《不可能的任務》。至於該影評人批「一條龍」將使台灣電影業倒退回「黑道鼎立」時代,有片商認為確實會使部份弱勢國片的排片更壓縮,但也有片商直言一條龍既未違法,電影就得面臨市場機制的考驗。對於影評人批灌票,《我的少女時代》片商昨天也已發聲明駁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