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9月05日
編導童詠瑋希望可顛覆大眾對裸體的刻板印象。杭大鵬攝

【陳思豪、張博亭╱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所屬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台北藝穗節,日前上演一齣由藍色沙漠1.33:1劇團演出的舞台劇,但有民眾向本報投訴指,該舞台劇演員全裸演出、且有約砲等不雅內容,觀眾若全裸入場還可享免費門票優待,質疑北市府主辦活動為何要搞色情。該劇導演駁斥該劇為藝術表演非色情,指民眾應了解內容再批評。文基會表示,尊重創作。

台北藝穗節今年為第八屆,自上月29日到本月13日舉行,是開放藝文團體報名、售票演出的平台,過去頗受好評;今年共有600場表演、154個劇團參與演出。 

18禁須簽切結書

遭投訴的舞台劇劇名為《34B|177-65-22-不分》,從上月29日至本月2日共演出 5場,標榜創意是觀眾全裸可免費入場,每場限20人。
黃先生日前投訴指,不是質疑其藝術性,他也沒買票進場,但不滿北市府用公務預算包裝成人秀,藝術與情色僅一線之隔,官方該行銷普羅大眾可接受的藝術。
承辦藝穗節的文化基金會執行總監劉麗婷昨表示,尊重創作者,不做內容審查,若有裸露都已要求劇團給觀眾簽署切結書,並限制18歲以下入場;該劇未涉及色情,雖有裸體觀眾,但與未裸體觀眾區隔。《蘋果》昨至截稿前未取得文化局長倪重華說法。 

全裸舞台劇《34B|177-65-22-不分》,探討男同志生存困境、女性對性的焦慮等議題。翻攝劇團臉書

全裸為創作理念

《蘋果》2日晚間走訪演出地點北投空場Plomer,為一棟4層樓房,入口驗票才能進場,記者沒預購票無法入場。觀察進場觀眾多為年輕人,男女比例各半,工作人員皆要求每位觀眾簽署切結書。 
依該劇團臉書粉絲頁所述,該劇演出主題是男同志的生存處境,包括約砲等問題,另探討女性對性的焦慮,跨到異性戀問題。 
該劇編導童詠瑋受訪說,9名男女演員全裸演出,每場150名觀眾,開放20名裸體觀眾免費入場;當天也有20名觀眾裸體。童說,觀眾在台下也能全裸,是他的創作理念,盼裸體能像穿拖鞋來看戲般,變成一種選擇,民眾應更了解內容再評論。前來看該劇的觀眾陳先生說,應用藝術眼光看表演。但他拒絕接受拍照。 

專家:國外常見

屏風表演班前執行長、現任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昨說,國外有不少類似型態演出,處理得好就沒問題。轄區北投分局則指,除非民眾檢舉、且確實有猥褻內容,才會偵辦。 

台北藝穗節戲劇《34B|177-65-22-不分》資訊

劇團:藍色沙漠1.33:1劇團
團隊人數:編導童詠瑋,幕前幕後參與團隊總計19人,演員9人全部裸體演出
劇情:
•「177-65-22-不分」代表舞台一邊男同志的約砲代號。寫實再現各種同志約砲過程,講述男同志生存處境,試圖勾勒同志社群中主流與邊緣的圖像
•「34B」代表是舞台另一邊女性的罩杯尺寸。探討女性對性的焦慮,以及同志面臨的結構困境應跨越性別差異
創意:8/29~9/2五場已表演結束,購票入場,每場徵求20名全裸觀眾免費入場
入場限制:列為限制級表演,觀眾事先報名購票,入場前查驗身分證並簽切結書,須年滿18歲才允許入場
臉書:www.facebook.com/inthebluedesert
資料來源:北市文化基金會、《蘋果》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he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